2023年2月1日星期三

重讀克莉絲蒂(13)︰短篇故事集 《情牽波倫沙》《瑪波小姐的完結篇》《13個難題》

克莉絲蒂的長篇小說比短篇小說好看,不過若你喜歡她,看她的短篇也會看出趣味來。你會找到她某些長篇小說的雛型; 你會看到她其他類型的作品,如愛情或恐怖故事; 若你因為看完白羅和瑪波小姐的所有長篇而發愁,你會在這裡再次遇上他們...... 

讓我在這裡介紹其中3本克莉絲蒂的短篇小說集吧。

《情牽波倫沙》︰
《情牽波倫沙》內有傳統的偵探故事,出場的偵探包括白羅、帕克.潘(Parker Pyne)、沙特衛先生(Mr Satterthwaite)和他的引導者鬼艷先生(Harley Quin); 也有不屬於偵探小說類別的故事。當中,我覺得白羅登場的《鑼聲再起》(這是她一本長篇小說的雛型)和沙特衛先生與鬼艷先生聯手破案的《愛情偵探》的查案過程最精彩。而非偵探小說的《與犬為伴》和《木蘭花》則各有特色,以後者更令人難忘。

《與犬為伴》講一個年輕女子在喪夫後為了照顧愛犬而遲遲找不到工作,但沒有人理解她與愛犬的感情,她甚至為了狗狗而決定嫁給一個她並不喜歡的男人...... 想不到克莉絲蒂會寫這個題材。

《木蘭花》中的女主角要在婚姻與愛情間作出抉擇,情節雖然有點old school,但有餘蘊。不知道現代女性又會否作同樣的抉擇? (warning: 賤男出沒注意)

此書全本都是沙特衛先生與鬼艷先生的故事

沙特衛先生與鬼艷先生︰
想特別一提沙特衛先生和鬼艷先生這對查案搭檔。沙特衛先生是個有錢又有閒的老人,交遊廣闊,受人尊重。但他沒有結婚,亦不曾有過女伴,難免感到人生有所欠缺。他將自己定位為「生活的旁觀者」,這是他的專長,但也表示他不是生活的「參與者」。幸好鬼艷先生出現了!他為沙特衛先生找到當「生活的旁觀者」的意義,那就是他的觀察力有助破案。

鬼艷先生的出現為沙特衛先生的人生添上姿彩。鬼艷先生是個神秘人,當他出現在沙特衛先生面前時,便代表著有兇案發生、有謎團要解開。鬼艷先生會給提示沙特衛先生,引導他解開謎團。但當沙特衛先生想歸功於他時,他一再指出沙特衛先生才是解謎人。

鬼艷先生每次出現都令沙特衛聯想到小丑 (例如他的倒影、他常去的咖啡店的名字、他身後的彩繪玻璃折射出的光芒......)。他不像一個真人,而是一個象徵,或是沙特衛先生的另一個自我,能帶他逃離苦悶生活,讓他發揮偵探才華。
但因為其他人也看得見鬼艷先生,才打消我這個想像。如果克莉絲蒂是現代作者,可能便會這樣寫 (例如會寫只有沙特衛看到他)。

鬼艷先生行蹤飄急,不知他何時會出現,何時會再見,因此沙特衛碰到他時總會感到驚喜,在與他道別時會依依不捨。我了解他的心情。

//沙特衛先生如小鳥出籠般欣喜萬分地從車裏鑽出來,熱情地握住了陌生人的手。// 
~這個陌生人就是他朝思夜想的鬼艷先生啊!//

//「告訴我,」沙特衛先生說,「告訴我你都去了哪兒,你都做了些什麼,為何我這麼久沒有見到你。」//


《13個難題》

這是瑪波小姐第一次出現的作品。在《13個難題》中,瑪波小姐的朋友組成了一個「周二夜間俱樂部」,每人輪流分享一個謎案,讓其他人解謎。這群人中有律師、醫生、牧師、作家等,而瑪波小姐與她在其他作品的命運一樣,一開始被人低估— 只因為她是個長年住在聖瑪莉米德村的老處女(他們甚至以為她沒興趣參加遊戲),但最後總是由她推理出答案。因為在鄉村內住著各式各樣的人,足以讓她見識到人性的陰暗面。瑪波小姐不輕易相信人,明白一個人可以有多殘酷無情,洞悉人心,也觀察力強,因此她才能找到事實真相。

13個故事中,我覺得《伴護》、《聖誕節慘案》和《溺死》最好看。《伴護》裡有克莉絲蒂經常描寫的犯案手法。在《聖誕節慘案》裡,瑪波小姐很確定一個男人準備殺妻,但她苦無證據,也沒有方法阻止事情發生。在《溺死》裡,一個懷有身孕的女孩在河中溺死,警方懷疑是他的男朋友推他下去的,瑪波小姐懷疑真兇另有其人。她最害怕的就是無辜的人被冤枉......

瑪波小姐在此書中聰明得令人害怕,不過也因此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期待看她在其他作品中大顯神威。

《瑪波小姐的完結篇》

這本書裡有超現實的故事,最好看的是帶有哥德小說風格的《神秘鏡子》(關於預言、命運) ,以恐怖娃娃為主題的《裁縫的洋娃娃》也很有趣。偵探類之中,《聖堂》和《愛妻》最好看。《守門婦之謎》是克莉絲蒂一本長篇小說的雛型,在長篇版本裡,她作了一些改動,令兇手變得有血有肉,效果很好。

節錄︰
摘自《瑪玻小姐的完結篇》︰

//「如果他們起了爭執,每個人都會知道!他們家的佣人格羅蒂‧班特,很快就會把這個消息傳遍全村。」
警官無力地駁斥道:
「她可能不知道──」
瑪波小姐回以一個同情的微笑,繼續往下說://
~
~喜歡作者使用的形容詞「無力地駁」、「同情的微笑」。瑪波小姐才是鄉村生活的專家!

//她對他露出一個鼓勵的微笑:
「你不會有問題的,我向你保證。」
他最喜愛的姨媽也曾用這種口氣對他保證,說他不會在警官學校的入學考試中失利。
而他也真的考上了。//

//費洛斯布朗夫人帶著她的哈巴狗喘著大氣走進房間,活像一列擁擠喧鬧的火車噴著蒸氣停靠進站。//

//(布娃娃)外表看起來,她就像個象徵二十世紀的頹廢產物。//

//當然,和你們年輕人比起來,我知道我根本不算聰明。雷蒙寫得出那種男女主角都很不討喜的所謂現代小說。//
~~克莉絲蒂間中便會諷刺現代小說和藝術品,哈哈!

摘自《13個難題》︰
//「我朋友(我不想提她的名字),」珍娜說,「是個演員,一個知名度很高的演員。」

沒有人露出驚訝的表情,亨利爵士暗忖:我倒要看看她在忘了自己杜撰的「她」,而脫口說出「我」之前,能支撐多久。//

摘自《情牽波倫沙》︰
//她一直以為他已年過中年,可是他並不十分顯老。逐漸花白的頭髮,飽經滄桑的和藹面龐,相當傾斜的雙肩,棕色的眼睛裏透出小狗般特有的靦腆和善良。他看起來像是一條狗,喬伊絲想。//

//寶玲和我經常吵嘴。也就是說,我說十個字,她就給我對上九十五個字。我說的十個字是:『可是,親愛的,我可以解釋。』然後,她開始滔滔不絕地重覆她的九十五個字,於是我們就談不下去了。//

//這是一個美麗的傍晚,草地的綠有一種柔和深沉的色調。萬道霞光透過紫銅色山毛櫸直射過來,雪松映著宜人的粉金色天空顯得婀娜多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