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神秘雲商城》(The Warehouse)

我較喜歡英文版封面

《神秘雲商城》(The Warehouse) (作者︰Rob Hart)

「在環境崩壞、失業率飆升的近未來,失能政府把統治角色拱手讓給名為『雲商城』的巨獸企業,他們自居是救世主,從搖籃到墳墓,包辦你一輩子所需的商品和服務。無所不賣的威能,讓半數就業人口都住進雲商城企業園區,戴上公司發派的『雲錶』,聽從語音指令工作。雲商城監控員工的心跳與行蹤,以大數據達成最高效率管理,只要你奉獻勞力業績達標,就能平安度日。」(摘自官方書介)

《神秘雲商城》描述了一個近未來的世界,氣候變化加劇,沿海地區被淹沒,室外氣溫高得令人難以忍受; 經濟衰退,很多生意做不住,城市變得像死城,人們絕望地尋找工作。

巨企「雲商城」提供人們想要的一切︰工作、住所、食物、冷氣、娛樂。只是,它提供的居所是個狹窄的房間,工作內容單調乏味,工會早已被雲商城的老闆趕絕,員工得不到足夠保障,行動亦受「雲錶」監控。在這裡,你沒有自由。


書中有三個主要角色︰雲商城老闆紀卜森,員工派斯頓和辛妮亞。紀卜森患上絕症,人生快要走到盡頭,於是他開展一個探訪各雲商城的旅程,並透過網誌與大眾分享。他也要決定接班人人選,這是公眾最關心的事。派斯頓的創業夢因雲商城的欺壓而破滅,以致做了多年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最後他到雲商城敲門,曾為監獄守衛的他獲分派當保安員。他渴望見到紀卜森本人,得以親口痛斥他。辛妮亞是能力高強的商業間諜,任務是找出雲集團的醜聞。作者輪流以他們三人的視點敍述故事。

紀卜森的網誌像很多名人談自己成功經驗的文章或訪問般,有個套路。他憶述自己如何不懼困難、艱辛創業、在惡劣環境下捱出頭來,表示他的成功全是靠自己得來的。他以「市場主宰一切」將自己以本傷人、壟斷市場的行為合理化,更提起一則聖經故事,為聖經中落地獄的財主平反,說富人不一定有罪,其實是用來回應坊問對他的指責。他表示自己沒有縱容女兒,連女兒進入雲集團工作也是瞞著他進行的,既讚賞女兒,也曲線讚自己教得好。說從不寄望女兒繼承衣砵的他,最終仍是將生意交予女兒接手,而不是與他一起當開荒牛、被他稱為兄弟的部下。他甚至找不到理由解釋這個決定,只是用好聽的話蒙混過去,在此可以看到他的虛偽。

但是,紀卜森像佷多成功人士一樣,有很強的個人魅力,若單看他的網誌,會很易受他迷惑,覺得他人似乎不錯。例如他寫自己善待一個揀貨員,並不表示他體諒勞動階層。那只是他用來抬高雲集團和建立親民形象的一種手段罷了。筆在他手裡,他甚至建立了自家媒體,他想如何隱惡揚善也可以。

因此,當派斯頓終於見到他時,竟無法對他表示不滿。他也被紀卜森的魅力和權力迷惑了。而且,派斯頓答應給他好處。雖然派斯頓不想承認,但他等同被紀卜森收買了。讀者會失望嗎?但當你想像自己是他時,也不敢肯定自己會否會比他更有骨氣。

紀卜森的歪理沒有人敢揭穿。他強調雲集團會奬賞勤力的員工,拯救了很多絕望的人,但事實上雲集團的員工評分制度沒人性,員工拼命付出,卻沒有獲得足夠保障。例如安全設施有等於無 —揀貨員需攀上貨架取貨,工作指引是要使用安全扣,但這會拖慢工作,影響評分,結果很多員工寧願冒風險也不使用。但若你因此受傷,錯的便是你。這裡的管理層權力過大,受欺凌的員工投訴無門。員工的工作內容單調乏味,難以找到意義。他們在上班時耗盡精力,工餘時繼續在雲商城消費,餵養這頭巨獸。在政府包庇和紀卜森控制傳媒之下,這些事都沒有人追究。因此,我渴望辛妮亞這個商業間諜能成功,找到雲集團的破綻。

辛尼亞這個女角很吸引。她帶有神秘感,亦正亦邪,身手好又懂IT,令我想起「龍紋身的女孩」。她接受委托是為了錢,但她不是貪錢,而是想用金錢換取自由。進入雲商城工作令她體會到勞動階層的痛苦與無奈,由看不起雲商城的員工(因為他們不懂反抗),變得同情他們。派斯頓對她的愛也令她的心變得柔軟了一點,但她無可避免要利用身邊的人助她完成任務......

這個故事令人唏噓的是人很容易被馴服,為了五斗米、為了安逸的生活而折腰。

《神秘雲商城》節奏明快,人物性格特出,邊看邊覺得很適合拍成電影。有篇2019年的報道說Ron Howard買了電影版權,但報道只有一篇,至今仍沒有新消息或其他報道,不知情況如何。

最後,摘錄陳浩基的書評︰

※ 表面上,這是一部刺激、緊湊、曲折的科幻犯罪小說,但它核心所投射的命題更是出類拔萃,對極權與平庸之惡、消費主義與勞資剝削有著深刻的描繪。讀者掩卷之際可能會慶幸這只是虛構故事,但細心一想,書中的社會架構已悄然實現,我們也許正活在類同的世界當中。
──陳浩基,香港推理作家

p.s. 雲商城的員工制服以不同職務或職級分顏色,令我想起《美麗新世界》。
p.s. 2 書中提到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一個很有意思的短篇故事。我已是第二次見到有小說作者在書中提及她了,令我想多看她的書。

11 則留言:

  1. 我在看 Ursula K. Le Guin 翻譯的《道德經》,很不錯,推!
    這本的故事好吸引啊,不過小說要排下隊先,我要先看外科手術史 (都好精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她翻譯了《道德經》呢!用英文看《道德經》會比用中文看易明還是難明?
      我正在看她的《西岸三部曲︰覺醒之力》,不過之後想用原文看她的作品。她的文字很美,不看原文太浪費。

      刪除
    2. 容易,文字淺白,又不用翻來覆去查注解,看得輕鬆好多。
      同埋呢,讀著讀著都還真的有點得著,值得看。

      刪除
    3. 我先記下,謝推薦!(近年看一大輪Agatha Christie的作品,也想看看其他外國作者。Ursula K. Le Guin值得捧場。Magaret Atwood我不肯定自己會否喜歡。只在讀書時看過一本。

      刪除
  2. 似也有濃烈反烏托邦色彩呢。中東富國以致英國牛津城,以環保之名,都在提倡並計劃興建這些完美生活圈。緊張刺激科幻犯罪小說背後,透著未知的、可能是可怕的大趨勢。而這些寓言,現實上已是進行式。昨天看了"m3gan",在 chatgpt 瞬間普及後,誰又敢說這只是個超未來科幻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看Life 3.0,說人工智慧要進化到人類那樣還要很久很久。我粗淺的理解是,因為一個人工智慧只能專注於一件事,其他事情都做不來 (人可以身兼數項技能之類)。但我想,如果很多個人工智慧連在一起,是否就可以呢?(仍在思考)
      不過呢,要人工智慧像人那樣有七情六慾是否比較困難?我覺得做個複製人殺手之類可能快一點 :P
      同埋呢,人類那樣自大狂妄,到頭來總會俾天 (或某種更有智慧的物種) 收,差遲早。

      刪除
    2. 人工智能可不是如妳所想,只能專注一件事。電腦製造超級電腦,超級電腦製造超超級電腦,下一個突破是量子電腦,屆時將顛覆現時的制式,而人工智能則必以更超幾何級數躍升。它們現在於 reddit 討論區快速吞噬和消化內容,知識會澎湃到宇宙級別;邏輯推理,分折力與創造力的發展與提升,亦勢必超出目前預期。而,當它們產生感覺,例如恐懼感,則未來戰士預言的 ai awakened 日子便到臨了。

      刪除
    3. 書中描述的商城令人失去自由以及反抗/離開的能力,只能邊麻木地工作,邊在裡頭消費。員工也可組織家庭,搬到大一點的宿舍。但他們的生活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最後在那裡終老,諗起都可怕。但現實中的我們不見得就很自由。

      我喜歡看關於人工智能覺醒的作品,有的ai是邪惡的(又或者,他們的道德觀與人類不同。),有些則是善良、與人類為友的。去年看的《殺戒》裡頭的「雷雲」便是善良的ai,他的描寫很有趣。

      刪除
    4. 芝,我近年好喜歡看人和機器的角力,然後都開始看點關於 AI 的書籍 (非小說類)。
      我在想,AI 應該需要電吧?難道最後真的會變成 Matrix 的世界?驚驚~

      刪除
    5. 我也有本AI 的非小說類書在家,但未看。
      應該不會變成 Matrix 的世界,不會吧...... :O

      刪除
    6. ai 要由能源驅動,可以風力及太陽能交替運作。"2001: a space odyssey"太空人拔掉電池,hal 便好驚了。最後會否變成 matrix 的世界?難講,但幾肯定 metaverse 唔會變成主流,即使會,在那天之前 meta 這間公司該已完蛋大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