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東京遊︰teamLab Borderless

teamLam Borderless (東京台場)
teamLab Borderless (東京台場)

這樣說有些玄妙,但我想說,你從Team Lab的電子藝術展得到些什麼,取決於你自己。

這是個沒有地圖、沒有導覽的展覽。從全黑的通道進入這個光彩奪目的電子藝術世界後,你便要靠自己去發掘。人人各取所需。你可以主力拍照打卡,你可以玩需要體力與平衡力的遊戲,你可玩坐下來慢慢在大會提供的畫紙上填顏色,你可長時間停留在一個空間看四周圖案的流動變化。


 (以下兩段為「劇透」)
對,這裡有些展品是會「動」的。有一組令我十分難忘的展品,名叫"Walk, Walk, Walk, Search: Search, Deviate, Reunite"。「展品」是一隊沿著走廊牆壁慢慢向前行的巡遊隊伍。最初見到一列穿著古裝的男人,有點笨拙地一步步往前走。我見他們的行走姿勢有趣,便跟著他們走,過了一會,路的盡頭出現蝴蝶與花朵,向前行的隊伍飄去。蝴蝶與花逐漸附在這些人身上,令他們變得色彩斑斕。若你以為看夠了,照片拍夠了,想轉身離去,你便可能錯過展品之後的變化。原來在人龍後,青蛙接著上場,然後再有其他物種出現......

這條「物種巡遊鏈」沿著牆身一直延伸出去,還跟著牆壁轉彎。看的時候,我感嘆人的生命稍縱即逝。不單只人,動物也是一樣,大家都在世上停留一瞬間,大家是平等的。我們像動物一樣, 懵懂地過完一生,一代之後又一代......  最令我目瞪口呆的是,這列「巡遊隊伍」步進了另一展品,與之發生互動——他們進入了一個本身在播放「宇宙旅程」的房間,整個隊列被「吸」進宇宙深處。這組影像讓我浮想聯翩。

我想起「六道輪迴」,人死後可能就此被吸進宇宙深處,再轉化變為另一物種後重新開始。人類害怕死亡,但所有生物都有一死,這樣去想的話,死亡是否會變得不那麼可怕呢?其實人更怕的,是死後的自我意識。無論有或無都會害怕。「有」的話,會怕死後上不了天堂,會墮進地獄/地府失苦,或流落在人間,或有意識卻與所有存在失去聯繫。怎樣想都很可怕。「無」的話,便想想到世上從此沒有「我」了,那我今生所作的事有何意義?我在人世間的種種牽繫有何意義?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世上沒有了「我」,我便不能知道世界會繼續發生什麼事。還會有世界大戰嗎?暴政會亡嗎?會有人成功研製時光機嗎?外星人會來嗎?如果我最終會消失,又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

如我們篤信宗教,相信上主自有安排,便會快樂些。如我們像動物般活在當下,不去多想,也可能會快樂些。

這是teamLab的官方介紹︰

「自2001年起開始活動的藝術團隊。通過團隊創作來探索藝術、科學、技術和自然界交匯點的國際性跨域藝術團隊。由藝術家,程序員,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和建築師等各個領域的專家組成。

teamLab想通過藝術,摸索人與世界的關係和新的認知。人類為了更好的認知世界,習慣性的把世界分割,並將其視為具有邊界的事物。我們探索認知的邊界,並試圖超越人類對世界,對時間連續性的邊界的認知。世間萬物都是奇蹟般地存在於積年累月且沒有邊界的連續性上的。」


teamLab很多展品都極美,又新奇有趣,但展覽最初給我的感覺只是個讓人打卡拍照(照片拍出來比肉眼看到的更美麗)和遊玩的場地。遊人太多,令人容易分心;七色展品看久了,令人視覺疲勞。也有人說teamLab太overhyped(不過做這種評論是最容易的!) ,但"Walk, Walk, Walk, Search: Search, Deviate, Reunite"和像仙女飛天的宇宙動畫卻引發我思考,令我去想人與自然這個主題,感到世間萬物都存在於同一條生命延續鏈之中。對我來說,參觀teamLab是一個嶄新和有趣的體驗,有很多"WOW moments"。


這裡鼓勵參觀者自己探索,職員也明白並跟隨這點。我在這裡只問到出入口和洗手間的位置,當我問職員某個展品的位置時,對方便答得隱晦。是的,如果問路,便失去了發掘的樂趣。尋找展品(或漏看了展品)也是種體驗!這裡沒有指示牌,有的展室,設在走廊一角無諯出現的樓梯盡頭。有的「躲」在蓋有黑色布簾的房門後。

這裡的展品有很多變化,又有空間讓人久坐,所以在這裡,逗留三小時之久也不為過!


🎵🎵🎵
講生死題目,便想起這首歌︰

《告別娑婆》主唱:陳奕迅 填詞︰小克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之前已見不同人介紹過,所以對這次參觀有期待。

      刪除
  2. 在手機,按超連結,是可以去到youtube的,放心。

    督信應為篤信。

    這些teamlab的東西,看過不止一次,感覺就是人多、排隊、拍照、散場……沒你想的那麼多呢~

    當是湊湊熱鬧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雲兄指正錯字!
      我是在手機見不到youtube的畫面,才加link進去的。今晚再試用其他方法share youtube。
      Blogger的後台換了介面,多了些新功能 (經歷過yahoo終結blog服務後,時不時會擔心Google也會關閉blog。見他們有心機去upgrade,放心了些。)

      我真的被那兩組展品觸動,其他展品我只感到靚/好玩/fun。


      刪除
  3. 佛學《中論》認為,如果我們以為世事恆有,便會陷於「增益見」(「見」於佛學近於「執」,有負面意),最大的增益見是以為死後有永生,無量數的執著由此而生。另一端如果我們以為世界空無一物,不曾存有,便會陷於「損滅見」,流於空無主義。是以我們不應妄想而遠離真實,該平平而立於中位,不增不滅,活於當下。

    teamlab 是七彩繽紛的體驗,「五色令人盲」之極致 (所謂的 overhyped)。然,色只是相,穿透了,想法便會不一樣。即如體悟到巡遊隊伍的變動不居,原是「常」,明白生命大化流行,不增益不損滅以觀之,便很好。人,要在活著過程裡做有意思而愜意之事,不滯於昔日,不猜想明年,日日是好日,just live my life. 這說易不易,說難也不是太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是陷於「增益見」中......
      那個巡遊隊伍給我生生不息之感。(是否即「變動不居」?)
      要活在當下,很難呢,不過會嘗試的。

      刪除
    2. 變動不居的「居」,是固定的意思,即萬事萬物每刻都在變動之中,不曾靜止。這是佛教的意念。

      生生不息則是儒家哲學的創生觀,世界的更變,是在一個秩序之中(儒家最喜歡講秩序,連對大自然運轉也以道德哲學觀之,四時有序就如「禮」),與佛學緣起變幻的無常觀不一樣。

      這些「變」,是「不變」的,所以《易經》說「變,不變,變而不變」,這是「辯證法」的表述。所謂「變幻原是永恆」,就是這個意思。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的,謝謝講解!
      「變,不變,變而不變」——這句話乍看很玄,原來是「變幻原是永恆」的意思。這令我想起「道可道,非常道」。古文很有趣!

      刪除
    4. 這是 dialectic. 對呀,"世事不斷在變這個情況是永恆不變的",就是這個意思咯!

      刪除
  4. 陳奕迅呢隻碟嘅歌詞全部都填得好有意思,告別娑婆同埋斯德哥爾摩情人係我嘅全碟至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告別娑婆》填詞的小克很熟New Age思想。
      即刻找《斯德哥爾摩情人》來聽 :)
      我覺得詞人填詞填到呢個境界好犀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