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東京遊︰夜景


定東京遊行程的時候,突然想起踏入十二月, 那邊應該有聖誕燈飾,於是將「看燈飾」排在行程中。

上圖是六本木之丘的聖誕燈飾,拍出來比真實的漂亮。一心來這裡看燈飾和逛聖誕市集,來到廣場見到「大蜘蛛」雕塑,才發現著名的森美術館就在這兒。不過美術館已關,沒機會參觀。


黑暗裡的大蜘蛛

六本木之丘的聖誕市集,對比香港辦的規模要小,只有一間精品店和幾個食物攤檔,不過時候已不早,我和旅伴便買了熱狗、薯條和啤酒當晚餐。

我更期待的是「青之洞窟」聖誕燈式,看到宣傳照片裡的藍色燈海便很嚮往。不過我找資料時有點大意,只知道燈飾在代代木公園,便坐地鐵至代代木公園站下車。怎知下車後一片靜寂,不見途人,找了好一會才找到公園入口。公園佔地很廣,燈光暗淡,我們在黑暗中四處張望也見不到藍色燈海,好不容易才遇到途人讓我們問路。原來燈飾設在近公園外圍的欅樹木大道,我們走了好一會才到達。早知如此,不如從澀谷站走過來更好,起碼街道光亮一些。


「青之洞窟」是一個佈置了聖誕燈飾的步道,步道兩旁的樹木掛滿藍色燈泡,美極了!我欣賞這裡只用一種顏色的燈泡,簡單有簡單的美。入口處有一幅寫有「青の洞窟」字樣的燈牌,巨形的白色字像浮在路上一樣,字型似是宋體,看上去很優雅。為什麼香港的燈牌字總是紅紅綠綠的呢?其實顏色和字體選得好的話,簡簡單單的設計也可以很美。

地上舖了反光膠布,令路面閃閃生光。
地上舖了反光膠布,令路面閃閃生光。


看完燈飾,我們步行到澀谷市中心找吃的。澀谷是一個令人充滿想像的地方,街道熱鬧、繁華,夜生活多姿多彩,但在燈光照不到的角落,又藏著什麼呢?

現在看回照片,我想起香港的夜景。香港夜景聞名世界,在機場還未搬至赤鱲角時,每次從外地回港,從飛機上見到萬家燈火便覺得溫暖。但現在香港的夜景仿似暗淡了。在疫情下,有些小生意做不住,有些國際名店已撤出香港。在國安法的大刀懸在頭上,在自由逐漸失去,在「五十年不變」也保不住之下,很多人已對前景失去希望。「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香港的繁華盛世已經過去。

年輕時節目比現在多,會在晚上和朋友在樓上舖喝東西,也曾唱K、喝酒、在已關門的店門前談話至深夜。喜歡晚上的香港街道,覺得「好有feel」。但人大了,精力不及從前,不會再在晚上流連街頭。早前在夜間踏足銅鑼灣,在疫情緩和下,市面已回復熱鬧︰酒吧坐滿,有食肆門口出現人龍。但我知道,香港和以前不同了。有很多人不快樂,有很多人看不到將來,有些人正準備離去。正在享受美食的人,不知道是否在麻醉自己,又或者只是努力讓自己快樂一點而已?

租間房來看電影,不錯啊!好過總是唱K。
租間房來看電影,不錯啊!好過總是唱K。

八千公仿似在守護著這個地方

4 則留言:

  1. 老老實實, 幻彩詠香江那些五顏六色, 我真是不懂欣賞, 特別是猶如N年前科幻片那種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N年前科幻片那種青色」————哈哈~~
      我覺得區議會的燈飾好"娘"。今年農歷新年時有傳媒報道區議會的節日燈飾用了很多錢。(又唔靚喎!)

      刪除
  2. 單一顏色或調子的燈飾最酷,我有年在福岡,火車站前聖誕燈也是銀藍二色,纏於樹上,很 cool. 而中國人就是鍾意大紅大綠,基因如此,冇得改。

    代代木公園幅員甚廣,以前週末有很多年輕 band/singer 會在草坪表演,不知現在還有沒有?

    x x x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爲臣虜,沈腰潘鬢消磨。」

    城破在即。慨嘆世事無常,一切消逝如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代代木公園時天色已暗,看不清公園有多大,只知道很大很大,日間應該幾好行。在草坪聽歌不錯啊!我想起西九的大草地和「本地薑」(不知會否再有這個音樂節)...... 也想起在街頭大聲放音樂、大聲唱著走調歌曲的那些大叔大嬸......

      x x x

      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