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屍人莊殺人事件》讀後感

若不是陳浩基推薦,《屍人莊殺人事件》由書名到封面設計都不會引起我的興趣。看多金田一以後,我對「XX莊」這樣的字眼已沒有感覺。而輕小說的封面設計,亦不是我杯茶。我看此書,主要是因為陳浩基極力推薦,以及作者今村昌弘剛出道便獲推理奬。書的宣傳寫得好勁揪︰

「東野圭吾花了二十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得三冠王, 今村昌弘一出道就以《屍人莊殺人事件》追上天王!」

若這是本精彩的推理小說的話,我覺得就算不是我杯茶,可以給它一個機會。

看完後,我覺得小說寫得不錯,但我不是太喜歡,看至中途便希望謎底快點看完,謎底快點揭曉。我明白這本小說為何獲奬,但卻不明白為何日本和香港的推理界這麼興奮。

先談談小說內容吧!嗯...... 有點難以下筆,因為這本書的台灣版網頁宣傳這樣寫︰

「全日本讀者有志一同隱瞞故事中的關鍵祕密:一定要搶先讀完,不要被別人爆雷了!」

看了這句,我才驚覺,原來「那個」是關鍵秘密,不能說。那麼,我還可以怎樣介紹這本書呢?

那讓我節錄出版社網頁上的這段簡介吧,寫得比較虛︰

「神祕的詛咒信、自殺的女社員、拍出恐怖人臉的短片,
十三位各懷鬼胎參加社團聯誼的大學生,卻受困在古老別墅裡,
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的方式、存糧只夠維持短短幾日,
藏身其中的殺人魔快樂地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但就算逃出這個地獄,還有一個接一個的地獄等著他們……」

《屍人莊殺人事件》的故事模式有點像綾辻行人的「館系列」——一伙人困在一間大屋內,然後開始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偵探」要在下一個人遇害前找出兇手。這是推理小說的常見套路,不過,此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被困的原因...... 噢,不能再說下去了。

那我說說感想吧。書的內文果然與封面一樣,帶有輕小說的感覺。男女主角的互動有青春感。但其他角色的愛恨情仇和兇手的犯罪動機,我覺得很老套,完全沒有觸動我。較為觸動我的,是兩位男角「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關係。

至於此作被盛讚的部份 (不能爆雷,不能爆雷......),我是欣賞的。但作者的厲害之處,我是看了陳浩基在後記寫的解說——「本格推理的變調與合調」才明白的。作者在本格推理的框架內作出很有趣的嘗試,既是本格推理「變調」,卻又不離本格推理的宗旨; 劇情走向看似脫離常規,推理部份仍有紋有路、合乎邏輯。這就是作者的厲害之處。書後還有陳浩基與作者的對談。今村昌弘給人的感覺很謙虛。 

不過,出版社將他與東野圭吾比較,還提到後者成就很高的《嫌疑犯X的獻身》,令我對此書期望過高。台灣出版社在宣傳新書時容易落藥過重。這本書在博客來網站的超長介紹文字和推薦語令我看得眼花瞭亂。

我始終不喜歡太像遊戲的推理小說,對裡頭的角色沒有共鳴,看得不大享受。

看來還是社會派推理合我脾胃多一點。

11 則留言:

  1. 始作俑者的我怎能不留言呢?還以為你不會寫此書呢。
    先說一下與此書的緣份吧,在某次旅日途中,被這本書的書名及封面,想不知何時可以看到中譯本呢?
    到中譯本出現後,立刻下單,惜封面不是自己的口味……
    看的時候,也一如你說,沒有那種“過癮”的感覺,但看畢陳浩基的評說便完全改觀了……
    以書論書,如果可以多補回一下事故的原因,感覺會好點…
    日版已出了續集,第一集的日版電影(由我喜歡的濱邊美波主演)和漫畫也已上巿,不知華文區何時看到呢?
    不知續集怎樣發展下去呢?
    也多說兩句︰金田一不喜歡,因為破案線索不在讀者手,在指出兇手時才說出,不好玩;
    明白時刻表、館系列不是人人喜歡,但想知綾辻行人筆下的中村青司的故事如何,也想知究竟有多少人看了暗黑館兩次或以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寫回部份之前未寫的讀後感,留個紀錄。
      這本書的日文版封面很恐怖!我比較接受中文版封面:P
      這本書改篇成電影應該會比單看文字好看,不過我有點怕電影會怕壞。
      續集應該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到時候再看自己是否有興趣。
      我曾經喜歡看金田一和名偵探柯南,但看了很多很多密室殺人的橋段後,已看膩了。好像人越大越喜歡看社會派推理,日常推理我也OK。

      刪除
  2. 將它與東野的嫌疑犯X的替身比肩,的確有點韜光借以宣傳!作大是出版社推銷之必要之惡吧!
    「屍人庄似凌辻行人的館系列」所言甚是。封閉山庄式的本格推理通常缺失了現實感,抽離於真實世界,故此純愛推理解謎的粉絲才能持續地追捧。
    我推介下村敦史的《黑暗中芬芳的謊言》(生還者也不錯),故事及推理很有水準(認識二次大戰留落在中國東北的日本戰俘及平民的那段歷史)。當年授獎的評判高度讚揚及全票推選,一時之佳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過下村敦史的書,謝謝推介!
      最近沒有看推理小說 (這幾篇讀後感都是講上年看完的書),小休一會,看看其他種類。

      刪除
  3. 我當初也比較是本格派,也漸漸移情於社會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人愈大,愈喜歡看社會派。可能因為已看過很多巧妙的殺人方法,很難再有令人意想不到又不會過份誇張的殺人設計。

      刪除
  4. 看完了續集《魔眼之匣殺人事件》了!

    感覺比前作的可讀性、追看性多了,雖然仍有冷場的時候,最後,結局來了一個大逆轉。

    故事仍算跟前作有關係,玩的梗仍是︰超自然力量中也有規則可循。要破案,就得按規則去考量。

    書名與前作的構思有類似,也是玩日文的同音(不過與查案無關啦)。

    故事結尾已鋪定條大路,預告有續集 ~

    題外話︰也入手了井上真偽《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據說網上的評價不錯。未看,看後又報告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報告!我未必會看《魔眼之匣殺人事件》(就算結局有大逆轉,呵呵~)。
      連陳浩基的《氣球人》也暫不想看。
      期待的是《偵探冰室.靈》:)

      刪除
  5. 昨天看完了這本,去年開了書,開頭太平凡,就一直拖著沒看,今年想將未看完的書都清掉就重新看這本,看到XX設定是覺得過癮的,而且本局推理方面也做得很出色,提供了足夠的謎團讓讀者參與,這本我是收貨的,等清完所有書再看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設定是很過癮,推理方面也做得好。
      我剛看完篩西斯的《H.A.》,故事在一個RPG遊戲內發生,也頗有趣。

      刪除
    2. 好書真的看不完,最近我在清書,希望今年內將開了未睇的書清掉,然後就可以自在地開新書,但有好多本書也想看,包括《HA》,有時真不知該先看哪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