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充滿趣味的(Venus in Fur)(波蘭斯基《玩謝大導演》)


波蘭斯基的Venus in Fur(《玩謝大導演》)在香港悄悄地上映和落畫,沒有緊貼本地戲院資訊的我錯過了。幸好,現在可從影碟店租來看。

這套戲由舞台劇改編,全片只有兩個演員,電影介紹將它和導演的前作Carnage《躁爸爸,狂媽媽》比較。不過我看電影時卻完全沒想起Carnage,仿佛一套電影只有兩個演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都是因為導演功力好,劇本也寫得好,令我無暇細想電影有多少人在演。

這套戲令我聯想到的電影,其實是In the House(《偷戀隔離媽》),同樣有真假難辨的戲中戲,同樣討論文學創作,同樣是兩個人的鬥法,配樂都扣人心弦。電影到後段也令我想起導演的早期作品The Tenant(《怪房客》)。有幕戲,波蘭斯基變裝為女人,對鏡塗唇膏;在這套戲中,外貌酷似波蘭斯基的男主角也塗唇膏扮女人。而這三套戲,都有種詭異的氣氛。

故事是說一位劇場導演將一本奧地利作家的情色作品改編為劇本,為女主角試鏡了一天的他,仍未找到合適演員。當試鏡結束,他準備離開時,一位看上去完全不乎角色要求的女演員闖進來要求試鏡。她要演的角色是位古代淑女,她卻言行粗鄙,更穿著一套SM服裝。但她賴死不走,最終說服了導演讓她試戲。慢慢,導演發現,她不像看上去般簡單。

劇本很聰明,像扭計骰一樣可讓觀眾逐層拆解。導演選這個劇本改編,有何原意?他是個藝術家,還是像女主角所言,只是個讓戲劇滿足自己慾望的猥瑣男人?這個劇本,是佳作還是個三流色情故事?劇本內的情節,是否男主角的遭遇?我很喜歡劇本與「現實」的對照;戲內戲外,究竟是男方做主導還是女方做主導?女主角究竟是「演員」(竟還有兩重解讀)、私家偵探、神祇,還是一個夢中人?男女主角到底何時在演戲?(「現實」與戲劇沒有明顯分界)?

電影的中文戲名叫「玩謝大導演」,因為「大導演」(這個詞其實是反諷)不知不覺地被女演員操控。當女演員採取低姿態時,導演很受落。討好對方,是操控人的Basic step。然後女演員開始展示她的見識。導演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演員們要聽命於自己,但「演戲」這一環,便是女演員的專業了。她以自己的專業,反過來指導導演演戲,又會分析劇本,漸漸地與導演平起平坐。女演員掌握了導演的心理,知道他心底的慾望,有意無意地色誘他。色誘雖然也算Basic step,但難度較高,不是人人能做到。這套戲很好玩,令人看得過癮。其實我這樣理性分析,會破壞電影的魅力,我還是就此打住。

最後要提提演員。只有兩個演員的電影,對演技的要求很高,幸而兩位都演得好。飾演女演員的人是波蘭斯基的太太Emmanuelle Seigner,拍電影時,她約47歲,比舞台劇的女演員老(這角色本來由年輕演員演)。不過,年齡不是問題,她是電影的靈魂,在戲中神彩飛揚。從她踏入劇院開始,我的眼睛便離不開她。她「演」無知女演員時,無論說什麼都是「錯」的,令人忍俊不及。那時我還在想,男主角怎會被這樣的一朵殘花迷惑?但很快地,她便變成另一個人,時而「入戲」,時而「出戲」,時而粗鄙,時而高貴,時而頑皮,時而性感...... 大導演在她面前,導演的光環逐漸消失。飾演導演的Mathieu Amalric演來帶點邪氣,他的轉變也很好看。


5 則留言:

  1. "venus in fur"無法不令我想起david mamet的名劇本"oleanna",同樣是一男一女困獸鬥,"venus in fur"女方起初求演不遂,略處下風;"oleanna"的女角初段更是完全被動,兩部戲都是逐漸把男方逼向死角。"oleanna"中段起女學生向男教授層層反擊,令觀眾喘不過氣。"venus in fur"則玩轉現實與幻想的錯覺,非常高手。

    emmanuelle seigner表現精彩絕倫!她自然而然地諗劇本,從vanda變成wanda的入戲一刻,簡直令人一呆哩! (戲裡的「大導演」也驟然被攝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聽過Oleanna添~ (咦,個名都有"anna"響入面喎:P)
      Emmanuelle Seigner好勁,之前都唔知佢咁勁。

      刪除
    2. 香港的「前進進」話劇團都演過此劇,我也看過,中文名記得好像叫「奧莉安娜的誘惑」咁上下......這劇拍過電影,william macy演教授,很精彩,有興趣可找找看。

      刪除
    3. 也推介波蘭斯基導演emmanuelle seigner主演的"bitter moon" (偷月迷情),那時的她年青也很豔,亦係SM誘惑,慾望橫流。

      刪除
    4. 很久沒看過William Macy的電影啦!印象最深的是Fargo。
      沒看過Bitter Moon(九十年代的好像時興用「迷情」做中文片名),套戲好似好勁揪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