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偶然看到的一本書:《惡魔的足跡》



某星期六要上班,下班後,到了大會堂圖書館借書。


原本只想借完就走,但在書架上見到某本書脊吸引的書,禁不住拿起來看。最初在書架前站著看,過了一會累得想蹲著看。於是索性找位置坐下來看。


書名叫《惡魔的足跡》(The Devil's Footsteps by E.E. Richardson),是本從外文翻譯過來的青少年恐怖小說(horror fiction)。這類書我曾看很多。當初學英文時,只有心機看重口味的小說(指情節刺激),所以啃下不少。


《惡魔的足跡》的題材和我所看過的故事類似。都是小孩見到惡魔,但沒有大人發現/相信,小孩只能獨力面對。故事是這樣的,男主角的哥哥因為不相信一首童謠的內容,結果讓「黑暗人


」(The Dark Man)捉去。主角知道黑暗人一直在鎮內的暗角捉走小孩,但大人卻不知道/扮作不知道。他自失去哥哥後一直感到內疚,又害怕黑暗人捉走其他小孩,但卻沒人分擔。直至一天,他終於遇上兩位相信黑暗人的小孩。他們三人決定尋找黑暗人......


故事情節看似公式,但作者在細節上用心。他寫主角失去哥哥後他父母的反應,寫得很傳神,令人懷疑他有同樣經歷。他的哥哥聰明頑皮,愛取笑他和捉弄他。儘管如此,他到哪裡玩也會帶著弟弟。有哥哥在,家裡充滿生氣。但在他離去後的每一天,一家人吃飯時再沒有聲響,家裡再沒歡笑,母親像失了神。他的父母不是不照顧他,但是當他成績不好或出夜街時,父母都不會管。


父母不理他,比罵他更令人難受。他說哥哥不在後,他每次打電話回家,都不會說「是我」,就怕父母想起哥哥。事實上他也很少致電回家,他通常回家後便會躲在房裡。他連家裡的電話號碼也不太記得。


還有,就是小孩尋找黑暗人的過程。雖然見不到真身,但他們就是知道黑暗人的「地盤」在哪裡。黑暗人也不弱,會以幻象來迷惑他們。幸好三個小孩當中只有兩個有陰影(一個小孩喜歡的女孩被捉去了,像主角的哥哥般失蹤多年。另一個小孩只是擔心他的妹妹),在互相扶持下最終可正面與黑暗人對決。


(這幾句有雷)黑暗人給主角的誘惑很厲害,連成人也難以抗拒。就是讓他回到哥哥未死的時候。主角即時想像有哥哥的家是多麼快樂,失去他是多麼難受。加上哥哥怪他當年拋下自己逃走,令他很內疚。他的決定不容易。


我想不到,一個情節公式的青少年故事可以execute得這麼好!


可以說是--世上沒有純文學與通俗小說之分,只有好小說和壞小說之分。



P.S. 一直看書至圖書館快關門才離去,當我不將書放回書架,感到周圍的讀者少了很多。有點涼意


1 則留言:

  1. 呢類書真係從未看過,小說的確只有好壞之分,聽講LORD OF THE RING都係兒童、青少年讀物
    [版主回覆06/01/2011 07:12:00]
    外國好多書都係青少年讀物, 但大人都啱睇的。Harry Potter都係咁, 本書仲分"成人封面"同"兒童封面",內容一樣,但封面唔同!我諗係俾d大人响地鐵度睇,我諗佢地唔想拎本"兒童書"出黎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