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

米澤穗信《書籤與謊言的季節》


《書籤與謊言的季節》是《書與鑰匙的季節》的續集,堀川和松倉又搭檔為同學解謎了。

委托人是女同學瀨野,擁有一張用有毒的書籤,希望找出其他擁有有毒的書籤的人,但她不肯道出此舉的真正原因。除了她藏有秘密外,堀川和松倉也有事隱瞞對方,因此他們都說了謊...... 米澤穗信的校園故事往往不寫飛揚的青春,而寫成長的苦澀。他筆下的校園氣氛壓抑,大家都客客氣氣,小心翼翼不敢跨越別人的界線。堀川和松倉雖然會鬥嘴,但他們表達感情的方式很含蓄。就算今次有漂亮的女同學加入,帶來一點點火花,也不會出現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那類情節。

讀者還記得在上一本書中,松倉發生了什麼事,而這事也考驗了他和堀川的友誼。那麼,事情在今集有沒有進展?有啊!作者照例表達得很含蓄。不過對他的老讀者來說,這樣便足夠了。

這是米澤穗信向讀者說的話︰

「有時看看書,有時解解謎,
就這樣漸漸了解彼此,
也了解到彼此都有看不到的部分。
希望大家會喜歡。」


節錄︰ 

//我本來也想喝葡萄汁,但又不想和瀨野同學點一樣的東西,於是說:「那我要柳橙汁。」
~米澤穗信筆下的中學生總是想太多

//他們彷彿都捨棄了僅剩不多的未成年的時間,搶先一步長大了。我看看自己的連帽上衣,忍不住埋怨自己幹麼要選這一件。//
~我是遲熟的人,也曾有過這種感覺。

//「我們現在要走進社會的陰暗角落,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學校確實是社會的一部分,要這樣說也沒錯。我也神情嚴肅地點頭。
「那就繃緊神經吧。武器帶了嗎?」
「我身上有筆。」//
~這是米澤的幽默感

//的確,在大多數人都想胡鬧的地方提議正經事,不但需要勇氣和勞力,還會降低自己在團體內的地位,而且又得不到回報。//
~在校園內如此,在職場上也是如此。

//書本外借記錄由電腦管理,誰在何時借了什麼書,是否逾期,全都存在檔案裡。但是,沒人能看到這些資料,因為一個人需要的書能反映出他的內心,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偷窺。話雖如此,若是有人借書不還就麻煩了,必須知道誰借了書才有辦法催討,這就是矛盾之處。//
~堀川和松倉真的是很有道德感的圖書委員

//我並不是完全了解松倉詩門這個人,何止如此,我對他根本一無所知。或許人與人的關係就是這樣,每個人都只會表現出一部分的情感。//

//我們沒有遇見任何人,路上也沒人在開車或騎車。寂靜彷彿從漆黑的集合住宅裡溢出,暈染了附近一帶。//

4 則留言:

  1. 我是老讀者,不過我忘了上集的內容 :P
    米澤還差《黑牢城》、《王與馬戲團》和小市民系列兩本未看。不過很期待他的最新作,希望譯本很快便會出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指的是松倉的秘密,我也不是記得全部。他家缺錢,本可用一筆不義之財。正氣的堀川當然不想他這樣做。今次他見到松倉仍然需要打工,便感到安慰。
      我也未看《黑牢城》和《王與馬戲團》,還有《I的悲劇》。小市民系列我一般,未必會看。

      刪除
    2. 我倒是老早看了《黑牢城》,推理融入戰國史,挺好的嘗試。

      btw 連看了兩部鬼片。《鬼聲陰》@netflix. 竟然用把槍射鬼!真係把鬼。如果為看高顏值青春型男索女,部戲是好看的。今午則看了《破墓》,不是《哭聲》那種邪氣橫流,卻有港產片經典《殭屍先生》影子 (糯米就是致敬)。故事內含很多韓國歷史與民族語碼,美術、攝影、剪接、音效全部一流,南韓電影工業又一次綜合戰力全面體現。
      金高銀演薩滿教巫女,酷到一個點。

      週末也看了A24 biggest production ever《美帝崩裂》,超好的戰地記者末日公路電影!這不是傳統戰爭片 — 雖然最後也有強橫進攻白宮的大場面 — 有不少以為是主流商業片的觀眾被錯誤誘導入場 (可能包括前面不停碌手機的港女,佢將個mon校得比較暗,已經算有公德心)。 alex garland 10年前拍”ex machina”相當好,唔知點解公布”civil war”後唔再做導演。

      刪除
    3. 用搶射鬼咁好笑!有興趣看《破墓》,但電影節後要休息一下,還未再入戲院。《美帝崩裂》因為是A24的出品,也有興趣看。電影是動作場面少,所以才不夠主流?
      (我看電影節也遇上不少碌機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