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閃靈》續集︰《安眠醫生》(Doctor Sleep)

 

《安眠醫生》(Doctor Sleep)是Stephen King作品《閃靈》(Shining)的續集,電影改編自同名原著,但也同時是《閃靈》電影版的續集。故《閃靈》電影版對原著所作的改動,這套電影會沿用。(例如告訴Danny他有「閃靈」能力的黑人廚師Hallorann,在小說版逃出生天,在電影版被殺,所以在《安》的電影版他已死。)

《閃靈》是恐怖片經典,一定難以超越,不過《安眠醫生》沒有與《閃靈》硬碰硬。它不是《閃靈》那種令人看至心寒的鬼片。電影裡雖然也有鬼,但那它們代表Danny的童年陰影,要克服的障礙,象徵意義較大。《安眠醫生》更像一套超級英雄片,講述好人要與壞人對決。

劇情說Danny與母親逃出酒店後,雖然搬到炎熱的Florida居住,但酒店的幽靈仍緊隨他不放,於是Hallorann「顯靈」告訴他對付這些幽靈的方法。但酒店事件帶給Danny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令他成為一個不快樂的人。另一邊廂,原來世界上有一個族群叫True Knot,他們是一群靠著吸入擁有「閃靈」能力的小孩的「氣」(steam)來延續性命的不死人。擁有強勁「閃靈」力量的女孩Abra發現了他們的存在和惡行,於是向Danny求救。

《安眼醫生》的劇情走向在預計之內,不過即使如此,電影拍得緊張刺激,吸引人一直看下去。

這套戲的恐怖元素在於True Knot族的邪惡,他們就像《IT》裡的小丑般,殘忍地殺害小孩。「殺小孩」曾經是拍電影的禁忌,電影中的這種場面最最令人不安。而在《閃靈》中出現過的鬼魂,再出場時已不太令人感到害怕。他們更像是大家的老朋友。

很喜歡Danny的角色塑造。一個在小時候充滿靈氣的小孩,長成為一個充滿創傷的大人。他像當年的父親一樣酗酒,活得很頹廢。直至有一天,他覺得「夠了!再不能這樣下去!」,決定重新做人。然後一心想過平凡生活的他,遇上了Abra。這個小女孩心頭很高,竟然想與一個作惡幾百年的邪惡族群對抗。因為她不能坐視True Knot再殘殺多一個孩子。她不管自己的力量是否足夠,正義感讓她不得不去行動。很多年輕人比成年人勇敢,他們不會有諸多顧慮,覺得對的事就去做。

電影的選角不錯,很多人大讚演True Knot族首腦Rose the Hat的瑞典女演員Rebecca Ferguson漂亮又有魅力。不過她的角色太邪惡,無論她多有吸引力,觀眾都想她受到報應。演Danny的Ewan McGregor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但他近期參與的電影不大吸引我。《閃靈》裡的Danny是一個令人同情的角色。長大後的Danny雖然性格不討好,但由Ewan McGregor來演這個flawed character,觀眾會同情他。可能因為他有點boyish charm,又擅於表達情感吧 (我還記得看Moulin Rouge!時的驚艷)。小女孩Abra看起來很聰明,演這個角色也有說服力。還有,想不到在會見到《抖室》(Room)和《奇蹟男孩》(Wonder)裡的小演員,他的演出依然亮眼。

正邪對決的前段較為刺激,Abra和Rose的隔空對決最好看。但看到後來,這場對決有點失去力度。True Knot族沒想像中強,而且我不大明白「閃靈」的力量,看不明Danny和Abra的作戰策略。幸好故事最終回到Danny的創傷上,他盼望與父親的鬼魂對話那段尤其動人。《安眠醫生》有很多呼應《閃靈》的地方,《閃靈》的粉絲萬勿錯過。

我有一點不解的是,「閃靈」究竟可以做什麼?擁有「閃靈」並不是一件好事,反而像一種詛咒。這種力量不大「實用」,只會令身邊人懼怕,又會招惹麻煩。擁有「閃靈」的人要學習的是保護自己,而不是像英雄片中的主角要儆惡懲奸。就算他們可用「閃靈」力量來對抗True Knot,但有他們這種人才會有True Knot族的出現啊 (不知道書是怎樣寫的)。究竟「閃靈」力量的意義是什麼?可能看書才會找到答案。

28 則留言:

  1. 當年寇比力克的《閃靈》實在是經典, 不過 Stephen King 不喜歡, 自己再拍個另一版本, 要忠於原著
    說起 Ewan McGregor, 上星期這裡的經典台播了《枕邊禁書》, 可惜我睡魔急call, 沒有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閃靈》原著,也看過Stephen King的訪問,明白他為何不喜歡。他最不喜歡的是父親角色一出場便有點似癲佬,看不到角色的變化。在原著中他是個令人同情的角色,讀者會見到他努力想做得好,但卻事與願違。他也討厭只懂瞪大眼閃叫的女主角。我覺得原著對「閃靈」這種力量有更多描述。
      我未看過《枕邊禁書》呢!

      刪除
  2. Rebecca Ferguson喺套戲裏面魅力非凡搶曬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好多人睇完都留意到佢,搶曬鏡!(一出場果下就好sharp)

      刪除
  3. 跟妳的看法有點不同,我覺得"doctor sleep"很一般。倒想講講中文片名,《安眠醫生》,那是一個會令人安眠的醫生,有甚麼特別呢?亦完全帶不出恐怖感。我覺得其實不用太在意要扣住 sleep,既然是"shinning"血脈,索性叫《閃靈醫生》,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對這套本身期望不高吧,加上我喜歡看正邪之戰。男主角的「安眠」功能與主線關係不大。我覺得叫《閃靈醫生》會令電影有更大吸引力。
      我最不解的地方便是我在文中提及的,「閃靈」這種力量到底有何意義。

      刪除
    2. 朋友說看到睡著了,所以我沒打算看這齣(實情片長過兩小時的,我現在都要慎重考慮)。

      刪除
    3. Doctor Sleep讓你的朋友看至睡著,哈哈~
      上星期看了高安兄弟的The Big Lebowski,一直想看,但拖了幾年才看。這是套很有趣的cult片。

      刪除
    4. 昨晚在電視上看Arrival,好大的一場龍鳳,不過Amy Adams好看!
      又看了First Man,其實不錯。

      刪除
    5. 是啊,Amy Adams好看!這套我很喜歡,覺得很特別,是科幻+語言學+哲學。
      我也想看First Man啊。

      刪除
    6. 在 netflix 看完德劇"biohackers",在弗萊堡拍攝,它的大學城真是漂亮 (此劇本來四月播映,因為描述疾情怕引起不安而延期播出,最終上架之日疾症仍在爆發之中)。

      刪除
    7. Amy Adams的Leap Year,笑到肚疼!

      刪除
    8. 我很喜歡Leap Year啊!最近想看這類電影,但不知道還有哪套好看。

      刪除
    9. Ruffalo 的"Just like Heaven",看到又笑又喊!

      刪除
  4. 睇閃靈因為Stanley Kubrick, 宜家才發現Stephen King其實係寫實小說. 社會真係咁變態同荒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Jack即係黑武士,走火入魔,逆我者亡!

      刪除
    2. 每人都有魔的一面, 只是有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後更可怕, 更易成為政治工具.

      刪除
    3. 對啊,Jack是走火入魔。很喜歡他與酒保的那幕,好creepy!
      Stephen King筆下那些吃小孩的魔物,不知是否有喻意。

      刪除
  5. 無啦啦看了小說,原來是早前看了這這影評!
    小說結局同電影完全不同。奇異!

    回覆刪除
  6. 看了《怪奇默友》,電影向"stranger things"「借鏡」  — 內向小孩(自閉症)、從 gateway 穿出來的怪物、各式奇怪訊號、奮戰的媽媽,連主角男孩氣質都有幾分似阿 will 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Trailer,感覺比Stranger Things來得恐怖,有點興趣。
      男孩氣質的確有點像Will,見四個男孩的劇照也覺得很似Stranger Things的四個小孩。
      早前「應節」,看了Adam Sandler的Hubie Halloween,見到Will,已經大個仔。

      btw, 最近看了Get Out導演的Jordan Peele的第二部作品Us (《我們。異》),幾驚嚇,題材幾特別,但劇情越想越不對路,完全不合埋。這導演令我想起M. Night" Shyamalan,我不想他成後者。(他的電影拍得比Shyamalan後期拍的好看很多,但是Us劇情亂來,令我大大扣分。)

      刪除
    2. 《顫.役.前》亦屬於"get out"那一類,後者我麻麻哋,所以也沒看《我們。異》(中文片名倒是很 clever)。《顫.役.前》都算 ok,有興趣也一看無妨。

      刪除
    3. 我也看了"hubie halloween",預期中的胡胡鬧鬧。對啊,算是應節地看看吧。

      又,新近看完網飛的《靈異調查員》,還可以。人生第一次看埃及劇集,一記。

      刪除
    4. 記得你不大喜歡Get Out,那就更不用看Us。劇情很牽強。
      有點興趣看《顫.役.前》。
      自從有網飛,很多國家的劇集都有得看。幾好!戲劇全球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