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


西門町是台北的一個旺區,人流絡繹不絕。可是,一場大地震,令西門町受到重創,在重建後,人潮卻沒有回去,西門町自此繁華不再。在地震六年後,政府計劃以虛擬實境(VR)的方式重建這地區。委托一間公司開發「虛擬商圈」(VirtuaStreet),讓店鋪在西門町重新營業。店員全是虛擬人物,顧客在虛擬世界內購物,物品在現實世界運到他們手上。

女主角顏露華是這個西門町模型的測試員,她的老闆大山是程式的設計者。在系統推出前的最後測試中,於是露華與大山一起在系統內發現了一具屍體。空間是虛擬的,死亡卻是真實的。一切證據都指出兇手是大山,他更認了罪。但西門町模型是他的心血,他為何要在裡頭殺人?

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獲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奬(2009年)首奬。小說結合了推理與科幻,正正是我杯茶。我認為科幻部份寫得比推理部份更出色。可能推理小說看得多,加上此書多年前出版,作者佈下的謎團我大部份都猜得到。至於科幻部份,重點不在謎團,而是作者很好地刻劃了親情和探討科技與人性。而女主角認了一個與自己沒有血緣的女人為母親,與書中的另一段親子關係成了一個對照。這兩段關係皆描寫得感人,比殺人案更好看。亦是此書的最大特色。

如果你常去台灣,熟識西門町,書中的「虛擬西門町」部份該是另一吸引之處。對我來說,部份街景描述過於冗長,令我讀得有點不耐煩。不過運用一下想像力,想像自己獨自在這個虛擬空間內夜遊,便會感受到多一重閱讀樂趣。

(此書是去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之一)

8 則留言:

  1. 沒看此書。以為女生不太會送禮物給自己,尤其是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書在香港應該已缺貨,我是從台灣訂的。
      女生也會送禮物給自己啊!我以為這很普遍。
      我有朋友說她已叫朋友若送生日禮物給她,就選書或影碟,二手的也可以。在我生日時,她也會送書或碟給我。

      刪除
  2. 已是2009年的書,找不到也很正常了啦。

    我覺得女生互相送書或影碟還好,可女生未必會期望男生送這些給自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是什麼女生啦,哈哈!
      送書或影碟(特別是前者)其實很花心思,要知道對方的閱讀口味,又怕對方已看過,又怕對方不喜歡看。

      刪除
  3. 剛從台灣回來,不過這次沒去西門町。
    雖然天天逛誠品,但我沒買書,現在買也以電子書為主,除非是一向喜歡的作者才會買實體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去都逛誠品,比香港誠品多很多書。也會去逛有特色的小店。
      我主要以kindle看英文書,中文書還是喜歡看實體的,有時會去圖書館借書。
      不夠地方放書是個問題,所以多看電子書也是好的。

      刪除
  4. 上次去台灣本不打算逛西門町 (怕太擠),幸好因為看電影而去逛了,感覺不錯 :)
    我手頭有本借來的英文小說要先看,這本名字先記著,下半年看。
    (已經想好回程時在機場買本 Lethal White 回港,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門町有很多好吃的小食,以前還有電影海報店,後來好像關門了。記得還有間CD舖,有很多CD。還有日漫店。
      我看書的速度十分緩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