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隔壁女子》(向田邦子)讀後感


向田邦子是日本著名的作家和編劇。生於昭和時代的她,在51歲時到台灣為隨筆取材,不幸遇上空難身亡。十多年前台灣的出版社出版了她的散文集《父親的道歉信》,做了很多宣傳,我因而認識她的名字。但到了今日才第一次讀她的作品。

《隔壁女子》是她的短篇小說集,收錄了五個短篇。

她寫的是平凡人的故事。故事主人翁包括羨慕隔壁女子生活的家庭主婦、懷疑男友愛著美貌姊姊的平凡女子、在父親離家出走後漸漸變成一家之主的倔強女子、被父親生前的秘密所纏繞的雜誌編輯,以及與一家人「分享」男友的自卑女子。

向田邦子將這些小人物的人生片段切割出來給讀者看。這些小人物循規蹈矩地過日子,遇上人生考驗時,有人嘗試改變自己的命運,也有人默默接受命運安排。有勇氣改變的人不一定能獲得更多,卑微地活著、接受眼前僅有的一切,也未嘗不可。雖然這些人的故事很平凡,不過向田邦子寫來引人入勝,每個故事一開首便能吸引人看下去。果然是編劇人才!

她喜歡亦擅長寫女性,細膩地道出了女子千迴百轉、不足為外人道的心事。五個故事中有四個的主角都是女性。在〈核桃裡的房間〉中,家中長女桃子查探到離家出走的父親其實正與新情人住在一起,要告訴母親時,選擇在弟妹在場時,以一種開玩笑的語氣道出,為的是不想被母親逼她找父親出來,也抱著「遇到不愉快的事,我們要說得更大聲,說得更好玩!不然就撐不下去......」這種心態,讓人看到這個女子的堅強。她定時找父親的前部下查探父親的近況,漸漸與對方產生曖昧的一筆,作者透過他們的對話來呈現,寫得很好。

在〈幸福〉中,個性敏感的妹妹經常被姊姊有意無意地傷害。懷疑自己的情人愛著姊姊的她,就算痛苦也想知道真相。她的心情轉換,作者也描寫得很好。而在〈隔壁女子〉中,家庭主婦由羨慕「隔壁女子」的生活到有所行動的過程,作者也寫得精彩。有一段寫她突然被電視台訪問時亢奮得胡言亂語,醜態百出。作者寫出主婦的失常,以此鋪展她接下來的大膽行動,令整件事變得有說服力,很厲害。

作者的文字功力很好;在〈幸福〉中,聊聊數句便營造出一個小工廠區的氛圍在〈春天來了〉中,她生動地描繪了一個老舊局促的家居以及上不得抬面的一家人,讓我想起《上流寄生族》裡窮困又自卑的一家人。我仿佛嗅到了他們的味道。

 這本小說集很好看,也讓我認識了向田邦子這個作家,謝謝送我書的朋友!

22 則留言:

  1. 多謝介紹。我一直未睇,希望下星期開始

    回覆刪除
  2. 妳節錄〈核桃裡的房間〉那對白寫得很好啊!苦澀中的開揚,如妳所言,是編劇刀筆。

    好對白會發酵,在歲月裡自有不同體會。

    最近又重嗒《酒佬日記》(看過n次),裡面的對白真是神采飛揚,小說原作者 rex pickett 和編導 alexander payne 我相信就是向田邦子的 three of a kind. 深入生活,感觸良多,然後以劇作透出內心細膩的想法與情緒。very delicate.

    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本好書可以令人遍體舒暢~

      《酒佬日記》真的嗒落有味。記得第一次看我看得既不專心又無甚感覺,再看便看出味道來。

      最我看少了戲,有些失落,不過看多了一點書。不過工作很忙,home office只令我煮多了飯,但卻沒有給我更多時間看書看戲。

      刪除
    2. 我都好苦惱冇時間睇書,希望四月會好些(但到時就會擔心沒錢開飯~)。
      (我仍然未看酒佬日記,唉......)
      今日去書店找到不想要看的書,星期三再努力,連芝介紹的這本也找找看!謝介紹 :)

      刪除
    3. 在這個時勢,忙是好事。希望栗妹繼續有得忙!

      刪除
  3. 好似好正!從你的描寫讓我覺得她的風格有點像加拿大國寶Margaret Atwood同Alice Munr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好正!看過Margaret Atwood,未看過Alice Munroe。前者寫女性題材講得很入肉。

      刪除
    2. Margaret Atwood真係勁到暈。應是她拿諾獎。

      刪除
    3. 我看得太少Margaret Atwood了。有什麼好介紹?

      刪除
    4. 我個人喜歡Stone Mattress同Moral Disorder。但她最出名的著作當然是Handmaid's Tale!

      刪除
    5. Stone Mattress好像很吸引!我被Handmaid's Tale的厚度嚇怕,所以一直沒有看。

      刪除
  4. Moral Disorder 放回七十年代,超前性好驚人。就好像搖滾樂的Bohemian Rhapsody!

    回覆刪除
  5. 隻小貓貓很搶鏡,關於書評,我想我是一生都寫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貓是住在隔壁的女子。:)
      寫不出書評不要緊,你寫樂評很好啊。
      我寫不出來的是樂評......

      刪除
    2. 我無數評寫不出來,例如廚評...

      刪除
  6. 看完你的介紹,今天突然發現原來這本書一直放在我的身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你也有這本書,可能是時候看呢! :)

      刪除
    2. 不是我的,是我丈夫的,就放在我旁邊的書櫃,所以正好看完你的介紹可以看此書

      刪除
  7. 看林夕與卓韻芝《鏗鏘集》對談,看來不顧家庭突然一走了之的男人真是不少。

    看完《隔壁女子》,好精彩。太過看透世情的人,包括向田邦子與林夕,比平常人更可能不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了林夕與卓韻芝的對談,很好看。
      我也認識父親不顧家庭一走了之的親戚及朋友。(有些一走了之,不再回來。有些後來失意,便想回家。)
      林夕是藝術家,十分感性,比常人更易不快樂,幸好他找到自己的宗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