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民宿體驗




《民族學家的京都導覽》提到有位香港青年在初訪京都時大吃一驚,說:「原本的想像中,京都是個滿城老屋、小巧古樸的城市,沒想到卻是這麼現代化的大都會,真是做夢也想不到。」京都給外人的印象是充滿古風,旅遊書介紹的盡是古建築,所以不只香港人,就連日本青年也對京都有這個錯誤印象。作者說京都人對這種想法感到十分驚訝--「怎麼會覺得一個首都層級的大都市會到處都是時光暫停的古蹟呢?一百二十萬名市民光靠歷史就能填飽肚子嗎?有俱樂部的宣傳氣球跟停車計時表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對京都也有這種誤解,所以當我見到祇園和何源町一帶的繁盛時,也感到驚訝。京都多古蹟,但不等於古都很落後。如要感受京都的閒適,建議你不要住在市中心。

我住在東山區的民宿Guesthouse Tu Casa。它在五条大橋附近,京阪電車「清水五条駅」站旁,離清水寺約二十分鐘腳程,旺中帶靜。我在這裡一連住了六天,然後在決定多留兩天看祇園祭巡遊時,多訂了一晚(京都-奈良-大阪-京都)。我從未住過大學宿舍,但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大學宿舍,有「宿友」一起談天、吃飯、看電視。離開時很不捨得。我就花點時間談談這間民宿吧!

我在尋找民宿時,對京都的地理和交通都沒什麼概念,只能根據旅遊網站的描述和旅客評價來決定住處。這間民宿是新開的,當時在agoda網仍未有旅客評價過,不過它在另一旅遊網獲好評。從照片看,地方很乾淨舒適,價錢合理,而且正對著鴨川。我心想,新開的民宿應不會差到那裡去,就試試吧!

這間民宿是新落成的,共有兩層。女生宿舍房(有兩張碌架床的dorm room)、兩個浴室和一個廁所在地下那層,男生宿舍房、兩間獨立房、廚房、客廳、洗衣機和另一個廁所在二樓。房子明亮整潔,木色佈置令人看得舒服。

客廳很寬敞,容得下三張桌子(一張方桌、一張靠窗的窄長高桌和一張矮桌。矮桌旁有梳化、地蓆和大豆袋。)。我極欣賞這個客廳,在外回來時不會立即進房,而會先上來坐坐。老闆是位日本年輕人,英文很好。他說朋友問他為何如此浪費空間,在客廳位置多開一間房不是可容納更多客人嗎?但他不想,他希望旅客們能在這裡交流,就像青年旅舍的common room一樣。他自己也喜歡在客廳活動呢。

他告訴我頭幾天只有我和他的法國朋友在這裡住,那人是男生,所以我可獨佔女生房間。我一方面高興,另一方面又擔心他客人不夠。幸好之後陸續有其他人入住。

入住那天我安頓好後便外出參觀伏見稻荷大社,再到河原町逛街。晚飯不知道吃什麼好,見到一間叫「丸龜製麵」的烏冬麵店便闖進去。回民宿時已是晚上九時許。民宿老闆問我吃了晚飯沒有,原來他和法國人本想等我一起吃晚飯,最後他們自己吃了。

他和法國人坐在客廳的梳化聊天,我面對著兩個與我同住的陌生男人,突然不知道該怎樣與他們相處。時間太早,我不想進房(畢竟進房後沒什麼可以做),但他們本身是朋友,我又不知道應否加入他們的談話。我是個慢熱的人,總是不知道怎樣和新朋友相處。我太沈默嗎?還是太多話?有沒有令人覺得煩厭?到底大家最適當的距離是多遠?...... 我總是在想這些。但是,去旅行不就是要擴闊眼界嗎?有機會的話,應該和不同的人多交流啊!這時,我靈機一動,想起自己在黑門市場買了白桃,於是便以桃打開話題,問他們吃不吃,然後將桃分給他們吃。再問一些無知問題,如他們是否會連皮吃桃。這招有效!

我上一份工不需要用英文,平日極少機會講英文,所以突然要用英文與他們對話,我很不習慣。他們有時候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更令我自信全無。我開始緊張,頻頻用錯字(但剛說出口便知道自己用錯),說蠢話,顯得非常笨拙。天!我是怎麼了?我不敢告訴別人自己是在加拿大畢業的呢!(獨自去旅行真是個考驗,之後還有一連串事件打擊我的自信。稍後再分享。)

原來法國人在六年前來日本旅行時認識了民宿老闆,成為朋友。法國人大抵對日本一見鍾情,所以一來再來,今次更會逗留兩個月(京都是第一站)。因為留得久,他每天起床後才慢慢上網找旅遊資料,決定當日行程,可以很遲才外出。而時間緊拙的我多在九時出門。(我知道有些旅客為爭取時間,七時多便外出,但我不想這樣辛苦。)在出門前我仍有時間與他交流一下旅遊資訊,晚上回來後亦會與他們聊一陣子,看看電視,至十二時許大家才會去睡。我多是吃完晚飯才回來的,沒有與他們一起吃飯。不過有一晚飯後,民宿老闆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和法國人到他朋友開的Cafe 喝東西,我當然說好。他的朋友更親自駕車接載我們過去。Cafe的招牌很細,不說還以為是普通民居。店子叫future nostalgia,佈置很有特色,有懷舊感;除了一些有趣擺設,還有黑膠唱片機。用餐地方很小,放有一張bar枱和幾張高椅。Cafe老闆微胖,笑容滿滿。侍應是位台灣阿姨,她說她和女兒分別在兩個國家打工換宿,很有型呢!

法國人原來不喝酒(打破我對法國人的想像:P)。我喝的是梅子茶,是台灣阿姨幫我選的。我們又吃了一些曲奇餅和一個蘋果撻。這裡還有一位女客人,在一隅默默地吃東西喝酒。我猜她是熟客,否則表現不會這麼自在。這裡令我想起「深夜食堂」。我問他們是否看過《深夜食堂》。民宿老闆和法國人聽也未聽過,但Cafe老闆和台灣阿姨都知道。阿姨還說Cafe老闆蠻像漫畫裡的老闆,會用創意做些簡單小吃;只不過當晚他太累,才沒有一展身手。

另一晚,民宿老闆帶住客們去吃「全京都最好吃的拉麵店」。這時,我們已多了一個伴--一位韓國女生。她給人的感覺活潑開朗,懂一點日文,也會一點中文。可能同是亞洲人又同是女性的關係,我和她聊個不停。我們當晚在民宿共酌,從葉倩文的《焚心以火》、電影《秦俑》、K-pop談至香港和韓國的社會、工作情況和男女地位;第二朝一起去藥妝店和鰻魚飯餐廳,最後還做了LINE friends!這就是住民宿的好處。

住民宿的另一好處,是可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不過,如果開民宿的是一家人,可能會更有代表性。民宿老闆的生活習慣與一般亞洲年輕人無異--晚睡、晚吃飯、不煮飯(廚房裡沒有電飯煲,他會帶旅客到外面吃或從超市買外賣回來吃。)、少吃生果(日本的生果偏貴。不過我去時白桃當造,曾在便利店買過100yen的桃。)、少吃蔬菜(但會吃一些像笱篛的高纖食品)。不知道香港人是否比較實際,我和他聊到家務話題。我問民宿為什麼可以做到一塵不染,心想,單是客人掉下來的頭髮已經很多。他說他除了自己打掃,還請人每周來幫忙打掃。他說保持整潔是經營一間民宿的首要大事,也可說是基本條件,所以他很努力維持地方整潔。開民宿的確不簡單。他還要到一間青年旅舍做part-time,每星期有一晚深夜要上班,第二朝一早又要起來端坐在招待處...... 我有點受打動。實現夢想不簡單,要很努力很努力才成。光鮮漂亮的民宿背後是血與汗。希望他的生意蒸蒸日上!

"Mi Casa es tu casa" 是西班牙文,意思是"my house is your house", "tu casa"取其"your house/home"的意思,換言之是想讓人賓至如歸。我覺得每晚回來這裡更像是回到大學宿舍。

My favourite breakfast spot. 對著鴨川吃早點,一流~

女子世界盃final,日本對美國,可惜日本輸了。

我請韓國女生喝此酒,是我在錦市場買的,也不知道是什麼酒,只知酒清濃度低,易入口。我們還喝了麒麟啤(我喜歡「淡麗」口味。謝謝inanna指正!)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梅茶(味道像湯)

Wish my holidays would never end~

11 則留言:

  1. 其實無需太在意英文如何, 能溝通就可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不過我也不想看到自己英文退步,我要看回一些英文雜誌。

      刪除
  2. 你那間民宿有自助洗衣的服務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洗衣連乾衣。要付錢,大約是200 / 300yen一次(忘了)。

      刪除
  3. 留言蒸發。可以的話,請於郵箱裡再提出來。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materialized:

      - 聊《焚心以火》及《秦俑》,妳的韓國朋友幾歲啊?

      - 凡要用盡每寸空間的,便難言品味。看看「大家樂」,食堂一萬尺,廁所五十尺,當人是甚麼?這位年輕老闆,很好。

      - 個人而言,不會理會 agoda, booking.com, hotel.com .... 等的留言。這些網站,與旅店是唇齒相依的緊密關係 — 就像唱片公司跟卡拉ok一樣 — 那些住客的「真實」的留言呢?都被擠到井底裡去,永不見天日了。

      - 淡麗是口味,不是品牌,對嗎?麒麟的口味,於日本各大啤酒廠裡也算特多,季節限定的設計都很吸引。淡麗主要對象是女性上班族,唔,就是妳咯!

      - 錦市場是好地方,難得的是,touristic 之餘,也很 local。要繼續留意芝之博文喔!

      刪除
    2. -韓國朋友還在讀書,是研究生,電影是她小時候看的啦~
      -同意。除了食店,還有劏房。業主要賺盡,對租客很不人道。
      -如不看comment,我不知道如何選酒店。不過agoda管得比較嚴,通過agoda訂旅店的客人才可以留言。但看照片也不夠穩陣。不過,旅行是場小小的冒險,也沒有什麼是「穩陣」的。不過我今次選對了!
      -啊啊啊!!! 原來「淡麗」是口味。(冏)
      -我在錦市場買了豆腐回民宿吃,也買了山椒粉(很喜歡山椒味)。:)

      刪除
    3. - 我其實挺喜歡《秦俑》,「二千年前的愛情是愛情,二千年後的愛情,也是愛情」。是麼?

      - 我在錦市場大包小包買,最可喜的是貓魚,一大包,又香又不貴,可以滾魚蛋紫菜白菜貓魚湯;亦可在天寒地凍時,煲一窩白粥,熱烘烘的,就這般放貓魚,配一小碟漬筍,可連吞三大碗。寫到這裡,又想起第一季《深夜食堂》的〈貓飯〉。即刻重溫一次先!

      刪除
    4. -韓國朋友還在讀書,是研究生,電影是她小時候看的啦~
      -同意。除了食店,還有劏房。業主要賺盡,對租客很不人道。
      -如不看comment,我不知道如何選酒店。不過agoda管得比較嚴,通過agoda訂旅店的客人才可以留言。但看照片也不夠穩陣。不過,旅行是場小小的冒險,也沒有什麼是「穩陣」的。不過我今次選對了!
      -啊啊啊!!! 原來「淡麗」是口味。(冏)
      -我在錦市場買了豆腐回民宿吃,也買了山椒粉(很喜歡山椒味)。:)

      刪除
    5. inanna:

      - 我其實挺喜歡《秦俑》,「二千年前的愛情是愛情,二千年後的愛情,也是愛情」。是麼?

      - 我在錦市場大包小包買,最可喜的是貓魚,一大包,又香又不貴,可以滾魚蛋紫菜白菜貓魚湯;亦可在天寒地凍時,煲一窩白粥,熱烘烘的,就這般放貓魚,配一小碟漬筍,可連吞三大碗。寫到這裡,又想起第一季《深夜食堂》的〈貓飯〉。即刻重溫一次先!

      刪除
    6. -我只記得《秦俑》裡的那粒麥提莎仙丹 :P
      -我在錦市場之後還要搬來搬去,所以不能大包小包。旅程最後一日在清水寺附近買了包昆布,回港後才買貓魚來煮湯底~ (未認真學好粵菜煮法,又心思思想學煮日本菜。不過都係學番基本嘢好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