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飢餓遊戲2 (Hunger Games 2: Catching Fire)


我覺得Hunger Games第二集比第一隻好看,可能因為已進入戲肉,也拍得緊湊。我欣賞電影沒有多餘的說話和場面;畫面能表達的,便不多作解釋。如Katinss得知自己要再參加遊戲,鏡頭只對準Jennifer Lawrence的臉,她母親的反應只由一串可怕的哀鳴表達,那聲音叫人心悸
。我們只能想像這位母親的哀傷。

又例如Katniss的妹妹成長了很多,不再是「受保護動物」。書裡說她繼承了母親的醫護才能,不怕髒不怕血。電影便有這樣的一個場面--Gale受了偒,被抬到她家治理。可能因為是熟稔的人,Katniss母親拿著止痛針的手在顫抖;這時,妹妹一臉冷靜地從母親手上接過針筒,從容地為他注射。又,Katniss和Peeta的感情在悄悄地增長,Peeta的感性、溫柔、良善和對人的同理心與影響力,她都看在眼內,也可從她的眼神看出她越來越懂得欣賞Peeta。

Katniss與Peeta的愛情本應是場戲,只有他單方面愛著她。但在他差點死去的那一幕,可窺見Katniss的真心。她一臉憂心,手在抖震。以她(指角色,不是演員)的演技,手震是裝不來的。Katniss習慣隱藏自己的感覺(或者除了憤怒吧),但她參加了這個遊戲後便近乎一直處於鏡頭之下,更加需要她隱藏內心感受。電影沒有她的內心獨白,故她的真實感覺,只能靠演員演出來;觀眾要從她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細表情來猜她在想什麼。Jennifer Lawrence演得很好呢!

在電影中,只見Katniss射箭厲害,但看書時,會覺得她更加厲害,如她高超的打獵技巧和求生方法。不過,今集她已變弱了些。經過一次遊戲和那些扭曲人心的「優利者巡遊」,她身心俱疲。而且,第二次遊戲給參賽者的折磨更多,特別是mocking-jay那部份。看至此,你可以預見她到第三集會變成怎樣。她的本質是一個獵人,她的願望只是餵飽家人;她不是革命家,也不是超人。這故事很現實,告訴你戰爭和政治會如何摧毀一個人的身和心。飢餓遊戲雖然可怕,但政治遊戲更折磨人!故事雖然越趨灰暗,令人沮喪,卻合乎世情。

今集她面對的壓力更大,得罪了總統Snow,她凶多吉少。觀眾見到她處於劣勢,心也跟著沉下去,幸好今集多了兩個有魅力的配角,為電影帶來生氣。

一位是英俊、強壯、熟水性的Finnick,他運用自己的原始魅力,出賣肉體,在帝都儼然明星般大受歡迎。他看似沒靈魂和貪慕虛榮,但其實他處處受制,唯一愛的人卻變瘋了。他的傷痕是慢慢地展露出來的,這亦是這個角色的吸引之處。最初見到演Finnick的演員,覺得他與我心目中的Finnick不太像,不過他的壞笑表情卻表達到角色的邪氣感覺。至於豪邁率性的Johanna,演她的那位演員更搶鏡--無論是佻皮地脫衣,還是大膽地咒罵和說諷刺話,她都很突出。

今集的演員表現好像進步了,Jennifer Lawrence表達了更複雜的內心世界,而演Peeta的演員也不再像隻呆頭鵝。不過,Gale仍然沒什麼機會發揮。

期待下一集,那慘烈的一集......

13 則留言:

  1. 我都鍾意第二集多於第一集(頭一集後段的森林戲其實有d悶場).演Johanna的Jena Malone真係好搶鏡, 好型! 最後一部好似會一開兩二, 拍足兩套呢, anyway, 都係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過她的資料,原來她演過不少戲,還在Donnie Darko出現過。

      刪除
  2. 係,第一集PEETA和傻瓜一樣,完全不見魅力,看書才知他好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裡的描述詳細得多!
      是啊,電影第一集裡的Peeta像呆瓜!這套好了一點。不過,Gale給人的感覺仍是太「配角」。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喜歡GALE嗎?是設計了第三集才讓他發光發亮啦。希望到時PEETA可以HANDLE到結局篇的角色啦。BTW Daniel見HMV減價,居然買了DVD。

      刪除
    4. 我喜歡Peeta多點,但Gale與Katniss背景更像,互相了解。
      (哈,我們都有點擔心"Peeta"的演技啊:) )
      不知Daniel是否喜歡Oliver Lawrence?

      刪除
  3. 書我喜歡這一集的故事多於第一集,電影可能不看了。
    Mocking Jay 我不喜歡,所以電影也不會看。這個系列就看完第一集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比第一集好呢~ 不過不看就算了,好戲何其多啊。
      第三集雖然比較灰,但我OK。不過不知電影要怎麼拍。單看電影沒看書的後生仔女可能會嚇親呢~

      刪除
  4. 我覺得小說第一部同第二、三部成個故仔同個theme 都好唔同,正如你所講,第二集講的已經升格到講戰爭、革命、政治,已經超越咗 teenage novel ,我自己越睇越覺吸引,我亞妹反而覺越睇越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越看越覺得吸引,最初見作者詳細描述Katniss的戰衣和如何扮靚,以及她如何在兩男間周旋,覺得很"青少年", 越到後來則越看出趣味來。

      刪除
  5. 經你一寫, 我終於在上星期日犧牲一次安樂醒的機會爬起床去看了早場. 確是好介紹. 我好少在看電影後再看小說, 上次已是差不多一年前看的"雲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樂醒」...... 哈哈!:D
      我也很少在看電影後再看小說,多是先看小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