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三體II:黑暗森林》中期閱讀報告

未試過看書看至一半便寫閱讀報告,反正我未必有能力為《三體II:黑暗森林》寫一篇完整的讀後感,不如在此輕鬆地寫點感想吧。

拖了很久也未看《三體II:黑暗森林》,是因為沒心機看講述建造太空艦隊的情節。

不過《三體I》實在精彩,我不想放棄這個系列,所以最終,還是鼓勵自己重新拿起書看。

看這書,讓我重拾我在閱讀黃金時期的閱讀習慣。那時候,不管是否看得懂內容,也不管內容是否有趣,我都會堅持將書讀下去(還好像沒遇過無趣的書)。印象最深那次是讀王朔的《頑主》,書內用了大量內地方言和俗語,很多句子我都讀不明白,但即使要「猜劇情」也要讀下去。


《三體II:黑暗森林》出現的術語很多,如「大腦全息結構」、「核融合」、「量子態」、「摩爾定律」等。遇上一些較為專業的描述,我都儘量逐字看下去。我覺得,作者已經很努力地講解,我不想浪費他的心血。而且,重要的不是讀懂全部文字,而是了解作者對人性、政治和科技的探討。那些才是最精彩的。「面壁者」和「破壁人」是個十分有趣的點子,他們鬥法的部份十分好看。

作者在第一集描述的三體世界雄奇壯觀,令人驚嘆。在這本書中,也有如此宏大的設計。「水星計劃」那段,單是在腦內想像畫面,也覺得十分壯觀,思想初他牽引到老遠。作者的文字功力,很是厲害。


可能我看得科幻經典太少,我覺得作者既有廣博的知識(科學、軍事、天文學、國際關係),有豐富的想像力,亦有優秀的文筆,真是不可多得。他的文字生動,亦動人。

舉數例:

(形容章北海穿著航太服飄浮在太空的情形)
但此時,他飄浮在這廣大的虛空中,在感覺上已經斬斷了與下面那個藍色世界的聯繫,感覺自己就是未宙中的一個獨立的存在,不依附於任何世界,腳下沒有大地,四周有空間,同地球、太陽和銀河系一樣懸浮於宇宙中,沒有從哪裡來,也不想到哪裡去,只是存在著,他喜歡這種感覺。
他甚至想到,父親的在天之靈可能也是這種感覺。

水星世界只能看到兩種色彩:黑色和金色,黑色是行星的大地,在烈日近距離的照射中,低反射率的大地仍是深黑一片:金色是太陽,在這個世界太陽佔據了天空相當大的一部分,在廣闊的日輪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火海中的浪湧,看到黑子像烏雲般飄過,在日輪邊緣,也可以看到絢麗的日珥曼妙的舞姿。

唯一不可阻擋的是時間,它像一把利刃,無聲地切開了堅硬和柔軟的一切,恆定地向前推進著,沒有任何東西能夠使它的行進產生絲毫顛簸,它卻改變著一切。

...... 經歷過這段美好歲月的老人像反芻動物似的不斷把那段記憶吐出來,甜蜜地咀嚼......


我剛開始看書的下半部,時間過了超過一世紀,某些角色在冬眠百多年後醒來。作者將他幻想的未來世界寫出來。單看這部份,有點像我小時候看的某些科幻短篇--設計一個有趣的未來世界場景,那個世界本身便是故事的重點。看《三體II》,就像同時在看幾本書。每一個單元的主旨都有點不同,感覺完整,又能串成一幅大畫像。


報告完畢!


4 則留言:

  1. 曾讀過幾年佛學,當時有位老師說過一句話:「讀書,要慢。」慢,才不會錯失一些重要概念。他舉了個例子,就是「俗諦」。「諦」,是真理之意 (諦者,帝之言也。皇帝說的話,就是真理也)。既然是真理,何以真諦以外,還會有俗諦呢?書讀得慢,概念才不會一下子滑了過去 (我後來對俗諦想了又想,結果便寫了一篇有關的東西,貼了在「哲」那部分裡,那是純為自己的想法做個紀錄)。

    慢讀,其實即是用心讀。在今天,訊息排山倒海,用心越來越不容易,真吊詭。在 mp3 時代之前,買一張唱片,會反覆聽反覆吸收,聽到爛熟,但今天在互聯網聽歌,發現自己欣賞音樂的能力每況愈下,亦不會像從前般珍惜每次聆聽體驗。美好東西的失去,就在不知不覺間,原來問題根源就在自己身上。

    「讓我們重拾黃金時期的閱讀習慣」,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話。但願能用心讀書、用心生活。共勉之。
    [版主回覆03/11/2012 21:37:36]有些書可以讀得快(如情節緊湊的小說), 有些最好讀慢些(知識性的、蘊含哲理的、文筆好的), 我現在讀書讀得比以前慢, 不是因為讀得用心,而是因為較少時間看書, 也較難集中精神, 不是好事呢~ 不過, 我也會儘量嘗試用心讀和專心讀, 最多同時期看兩本書。(如果同時有太多書在手, 便很容易捨難取易, 淨看寫得淺的書)
    聽歌方面我的問題會少些, 因為我多數都是反覆聽那幾個歌手(其實是因為識得少)
    謝謝鼓勵!

    回覆刪除
  2. 加油.
    [版主回覆03/15/2012 08:15:48]攞住厚厚的第三集已經有D驚, 估唔郅仲有本!!!
    (講開又講, 在豆瓣見到有粉絲製作了《三體》OST!!!http://site.douban.com/TBOST/ )
    [龍 Wing Lung回覆03/15/2012 07:09:56]還有本(四)等著你啊!!!!!!!!!!
    http://blog.yahoo.com/_CETTBWROR5JN3Y27MRUHNK7AVA/articles/591796
    [版主回覆03/15/2012 03:21:24]我終於睇完(二)I啦!!! 我終於睇完(二)啦!!!
    可以開第三本了!
    (但黑眼圈加深......)

    回覆刪除
  3. 讚!
    我都未開始看2,反而在沈迷看星火燎原(Hunger Games 2)。
    [版主回覆03/15/2012 08:22:47]blog友栗子妹都話Hunger Games好看。
    沈迷小說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回覆刪除
  4. 你看得很快! 我還在看《三體II》, 覺得作者的構思非常好! 前三個面壁者的計劃真的意想不到, 他們其實都背叛了人類。原本以為就是科幻、未來什麼的, 但作者加入了政治元素很令我意外, 也分析得很好。對他描寫的未來世界非常感興趣, 可惜現在還沒有冬眠這種技術吧...
    雖然用了很多專業名詞, 還好作者的解釋還是能明白, 只是要多動腦筋。不過我覺得作者比較冷靜, 就算是寫得比較煽情的地方我還是無法投入, 但他描寫景色和人物心理真是很讚!
    [版主回覆04/09/2012 01:15:55]我看《三體II》看得很慢, 中途停下了好一會才重拾, 但看完後, 發現自己喜歡這本書更多於《三體I》。他寫人性越來越勁!!
    我也覺得作者比較冷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