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竊聽者

(《竊聽者》,德國片,提名及獲獎無數,剛出碟)


最近看的電影都是好戲,證明我眼光不錯,哈哈!

《竊聽者》的劇情很簡單,是講東歐還在鐵幕時期的時候,政府對人民的思想進行嚴格監控,甚至在人民家中裝上監聽器;一查到對方有什麼政治過犯,便會主時拉他去審問,迫他招供。電影的男主角便是負責這方面的秘密警察。他最新的任務是監聽一位劇作家與他當演員的妻子在家裡的一舉動。上頭很希望他能找到劇作家的罪證。

詳細內容不述了。最初只聽過人讚這套戲,但這套戲的內容很沈重,還以為是很關心政治的人才看得明,怎知竟會如此平易近人、如此人性化 。

所有演員都做得好(特別是男主角,聽說他橫掃德國的影帝獎),電影拍得頗為含蓄,有很多意在言外的地方,不會畫公仔畫出腸。雖然沒有如警?片般的刺激場面,但有幾場戲真的看得我屏息靜氣,心情被牽動。

故事的發生年份是1984年,但知道這套不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故我猜揀這年份是要向同樣講述極權統治的小說《1984》致敬。

電影其中震撼我的一場是講述有秘密警察學生建議懲罰得罪政府的文化人的方法。

那位官員引述學生的論文說,文化人分五類,其中一類的情情是愛聚會、怕孤獨的。而懲罰他們的方法是將他們單獨囚禁,不讓他們見任何人(包括獄卒),不告訴他們何時出獄。但也不審問他們,目的是讓他們放監後沒有題材寫作。他說關他們十個月,之後他們便什麼也創作不出。

這方法乍聽沒什麼,我也不知道會否奏效,但是,想出這方法的人,真毒!

不讓創作人創作,便等於要了他們的靈魂和奪去他們整個人生。

這令我想起文化大革命(看這戲時便會自然想起),他們對待異見份子的方法,絕對異曲同工。迫畫家燒掉自己的畫、弄壞演奏家的手是一種--看林風眠畫展時知道他為了怕連累家人,將自己的畫一幅幅毁掉時,覺得很心痛。我們在電腦打一份報告如被意外刪掉時也會氣憤半天,何況是自己花心血創作的作品?而一畫鋼琴家如果此生不能再彈琴,對他的打擊會有多大?

就像戲中所說:一個導演如果不能拍片的話,就像一部沒有菲林的相機,一台無穀可磨的石磨……只餘下空白。

我在想,如果不讓我看書和寫作,我想我也可以生存,不過生命會失去多色彩。但如果我語論同時被拑制,生活被監視,我也會想死。    

但在文化大革命中,還有另一樣厲害手段,就是思想改造。你要承認你思想錯誤,你要經常反省和應罪,你要改過。這對沒宗旨的人沒什麼,但對執著和忠於自己的人來說卻很痛苦。我知道有些創作人在這個過程中,思想真的受影響,覺得自己錯了,以後也不敢表達反對政府的意見。

這真的很可悲。這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做人的尊嚴。

為什麼世上有如此極權的統治?為什麼世上仍有極權統治?

其實這電影反映的政治境況,相對來說已算溫和(對比”1984”和文化大革命)。我想起在文命中扭曲小孩子的思想、公開地侮辱政治犯(遊街、剃頭、掛牌、被打)、一人可誅連一家、大肆抄家(其至實證也不用......他們哪會像這套戲的秘密警察花這麼多時間找證據?他們根本能隨意將人入罪)、反知識分子等等。文革中人的動物性強很多。

看這戲,令我想對這方面認識更多。

希望世人不會一錯再錯。


1 則留言:

  1. 歷史的巨輪在轉動的同時, 也重複著發生滅絕人性的事.. 無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