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舞台劇《後人類狀況》

《後人類狀況》甄拔濤作品 (新視野藝術節2022)

喜歡看科幻片,所以連科幻題材的舞台劇也不放過,看過又記得的有中英劇團的《天才一𣊬》(改編自Flowers for Algernon)、Paprika Studio的《禁式極樂園》(The Nether)(觀後感)和香港戲劇創作室的沉浸式劇場作品《迷鳥》(Stragglers)。

而這套《後人類狀況》,是今年「新視野藝術節」的節目之一,導演兼編劇是德國曼海姆國家劇院旳駐院作家甄拔濤。此劇是他的「未來三部曲」的第二部,去年在德國首演。

《後人類狀況》想像未來世界人類的處境。在未來,科技進步,但人性仍是一樣,所以仍然有戰爭,有獨裁者,有很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科技發展令無人機戰爭變得更加普及,男主角Frank便是因為打機了得而當上無人機遙控機師,安坐家中轟炸其他國家。人類的基因改造技術也發展成熟,為肚裡孩子改造基因成為大勢所趨。AI助理變得更聰明和有人性,有公司發展懂編寫故事的AI......

這些情境雖然已在很多科幻作品出現過,但搬上舞台仍然令人覺得有新鮮感。劇組利用錄像、燈光、服裝和化裝營造科幻感覺,而我覺得錄像最能呈現科幻題材。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多媒體劇場,但我每次都被這些元素吸引。

此劇的特別之處是除了科幻以外,還有奇幻元素,將古與今結合。例如裡頭有像巫師的「養鬼仔的男人」,有白骨精,有「受折磨靈魂的總和」等角色。而橙色頭髮、頭上長了一棵樹的女孩,則活像童話故事裡的角色,為此劇添上童趣。

書中有三條主線,包括男主角Frank、他的妻子Jane和兒子Another。他們三人各自有困難要面對。Frank因為在戰爭中炸錯了民居而受詛咒,名符其實的「生仔冇屎忽」,令他決定親赴危機四伏(相比起在家控制無人機)的戰地尋找答案與救贖。Jane進入了一間AI智能科技公司工作,同樣有優厚待遇,但她漸漸發覺老闆要她做的事將助長一個暴君的獨裁統治。而Another則要面對比常人快二十倍的成長速度,即他會比一般人短命。這一家人最後發現,他們要對付的是同一個人,於是他們三人與「盟友」一起對抗惡勢力......

我喜歡看男主角Frank的成長,他離開舒適圈進入戰場,從而發現真實的戰地是什麼模樣,也更了解自己的罪是什麼。天生「沒有屁股」的Another因為安裝了機械屁股而得以活命,但卻要忍受急速成長的副作用,令人想起Flowers for Algernon的男主角Charlie (他本身智力比一般人低,在實驗後IQ急速上升),兩個角色都在快速成長之下保持善良的心。不過Charlie的命運比Another悲慘得多,在智力增長後,他發現身邊人對他的惡意,了解人性醜陋。他很孤獨,只能對命運相同的老鼠有共鳴。而Another則有愛他的父母和青梅竹馬的女朋友。他的"cyber pat pat"除了能代替「屁股」外,還能與世界上其他電腦連繫,為他增添力量,與父母一起對抗暴君。這角色反映了「新人類」既熟識科技,又黑白分明的特性。

看完戲後,我和朋友一時之間說不出什麼感想,只說此劇「幾有趣」。朋友看過「未來三部曲」的第一部(《時間簡史》),覺得此劇不及前作複雜和有深度。我覺得此劇的設定有趣,但未能給觀眾帶來深刻感受。Another的急速成長沒有想像中震撼和感人,"cyber pat pat"這個設定也發揮得不夠,有點浪費。其實我蠻喜歡訓練AI創作吸引人的故事、供暴君蠱惑人心的情節,可惜這方面沒有更深入的描述。

以科幻劇來說,我最喜歡的仍是挑戰道德界線的《禁式極樂園》。

p.s. 演白骨精的黎玉清很突出,原來我看過她在《迷鳥》中的演出。她很有氣質,氣場也強大。她在《最後禮物》中飾演律師樓的Mandy,不知她演這個「貼地」的角色有什麼效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