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偵探冰室‧靈》讀後感

在《偵探冰室》的讀後感中,我說希望有第二本;一年後,第二本面世了。

《偵探冰室‧靈》(星夜出版)同樣有六位作者,但文善因為忙碌,所以由《神探福邇,字摩斯》的作者莫理斯補上。

此書結合「推理」與「靈異」,並「以香港本土元素為主體」。在上一本書出版以來,香港經歷了風風火火的社會運動,免不了成為其中一個寫作題材。

以近期發生的社會運動作推理小說的題材,是一件很考功夫的事,一個不小心,會讓人覺得在消費事件,或是對犧牲了的抗爭者不尊重。其實這也視乎讀者心態——你準備好去看以這場運動為背景的小說嗎?         

看此書前,其實我購入了作者之一黑貓C以返送中運動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崩堤之夏》。書中,作者詳細記述這場運動的過程,並包含了不同身份和立場的人對運動的看法,包括抗爭者、抗爭者的家人、警察、記者等等。我從博客來網見到台灣讀者對此書的評價很好,欣賞此書能讓他們了解整場運動的來龍去脈,以及不同立場的人對運動的看法。但是,我看了一章多一點便沒有看下去。 

首要原因是我不大滿意作者的文筆,覺得他有些地方寫得不清楚。例如剛從外國回來工作的朱建玄在初期不大關心這場運動,有同事說不知道他是「白色的」還是「無色的」,便有點難明。若作者想對比「黃絲」和「藍絲」,便最好向讀者解釋以顏色代表政見的概念,向台灣讀者解釋什麼是「黃」與「藍」。朱建玄為什麼被公司辭退、又為何說因為這份工作是父親介紹的才會喜歡,我也看不明白(作者好像覺得他的提示已足夠)。另外,他在描寫一個警察清場的場面時,沒先描述一下主角身處的地方便突然寫幾千人在大馬路上逃亡,不熟識運動的讀者可能想像不到那個情景。他描寫人也有點「想當然」,沒提到男主角遇見的年輕人身穿黑衣,便突然以「那黑衣人」來形容對方。還有「幾百張慌張的臉亂叫」這種語病出現。可能看書時我正為公司的一份刊物校對,所以對文字特別敏感。

另一個原因與作者無關,而是我未準備好再重溫一次運動的來龍去脈。這些事件對我來說太接近了,記憶猶新,陰影仍在,我未準備好重溫。若要重溫,我比較想看紀實文學而不是小說。我覺得黑貓C是位有心的作者,將反送中事件寫成推理小說不容易,只是他的文筆仍需改善。   

說回《偵探冰室‧靈》,打頭陣的正是黑貓C的作品。他說已寫過以反送中事件為背景的長篇,所以不想再寫相同主題。雖然如此, 〈幽靈耳語〉講述「一座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寧靜古村(赤輋村),少年少女接連自殺。」,這個設定便令人聯想到在運動中受逼害的少年人,總覺得故事處處有喻意。此篇最特別的地方是以第二人稱(你)敍述故事,最初不明白用意,看到最後一句便見作者的巧思。他為赤輋村寫的烏有史亦有趣,為故事增添層次。在這篇他的文筆改善了,我喜歡這篇遠多於他在《偵探冰室》的那篇。

第二篇是莫里斯〈萬米高空亡者分身事件〉,由一個實習記者的角度看一個知名模特兒「分身」的離奇事件。一位模特兒在深圳被發現暴斃在飛機上,卻同時被香港記者拍到她在機場示威活動中拾起警方意外跌下的警槍。到底是深圳警方的調查出錯,香港警方「擺烏龍」,還是那位模特兒真的懂分身?

我覺得這個「分身謎團」不大吸引,沒有找出答案的好奇心。我覺得這篇有趣的地方是關於深圳出入境的核對身份系統 (包括指紋掃描和人臉識別) 和進出中國大陸的漏洞,好像很少作品會寫這些。故事的部份內容以新聞報道的方式呈現,這點亦頗為有趣。我也喜歡這位當實習記者的女主角,喜歡她那團火。

冒業〈女兒之死(外傳)〉大玩時間悖論——「聲稱穿越時空,來自未來的女鬼」,請求有陰陽眼的男主角幫她阻止將會發生在她身上的命案(即她會被殺害)。在調查的過程中,男主角認識了未死的女孩,他們的互動引發了一些事情的發生,這些事影響了未來,但未來又影響了現在...... 與作者在《偵探冰室》的作品〈來自地下〉(港版鐵路推理)一樣,冒業運用邏輯思考設置了一個精巧的佈局,很見心思。但是,我在心理上仍未接受以這次社運的抗爭者作為推理故事的主人翁,尤其是這個故事表現了人性的醜陋。看到後來心裡有點不舒服。

陳浩基〈陰陽盲〉的設想很有趣——「當所有人都有陰陽眼,看不到另一個世界的『陰陽盲』,反而成了異常。」當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能看到鬼魂,會出現什麼情況呢?看不到的人又會怎樣自處?我覺得這個設想可發展為格局更大的故事,又或是一個像《盲流感》般的寓言故事,以此設定來寫校園推理好像有點浪費。這故事雖然不以社運為背景,但「當整個世界都對死亡習以為常,他該怎麼為亡者發聲?」這句簡介又會令人聯想起社會事件。

望日〈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講述幾個位於深水埗的良心食店老闆為了悼念一位逝去的同路人而發起換購逝者模型的活動,「可隨著詭異陰風獵獵、模型手腳不斷地離奇消失,除了無形的鬼,還有什麼理由能解釋這一切呢?」作者在後記說他想寫一個架空世界,沒有提及「黃色經濟圈」和「捉鬼」這兩個詞,但內容根本就是影射這場運動,連梁手足也出現了,用不用那些詞語也沒有分別。

以我對將反送中運動入題的矛盾心態 (既欣賞作者想紀錄/回應事件的心,又覺得某些寫法不適當。),我怎樣看這篇呢?其實我也沒大意見,只是覺得「模型手腳消失」的謎題很瑣碎,難以寫得吸引。我不關心模型的手還是腳消失啊!但不理謎團的話,幾位店主的互動頗為有趣。他們分別是港式茶餐廳、港式甜品店、日式甜品店、台式茶飲店和意大利餐廳的店主,有香港人、日本人和意大利人。作者將他們的對話寫得生動。此案的「犯人」、作案手法和原因,我都猜到了,不過作者留有一著呢!  

壓軸的是譚劍〈禮義邨的黑貓〉,是我最喜歡的一篇。阿玲是一個住在公共屋邨禮義邨的平凡女子,有日,她發現自己從屋邨高處被人推落樓跌死了。變成鬼魂後的她留在人間,想找到殺死自己的兇手。這個屋邨一直以來都被不同勢力的黑幫瓜分,她懷疑自己就是被其中一方的人殺死的。可是,她自問沒有得罪黑社會,為什麼要殺她?但在人間的警察好像不願意去查,在鬼界的亡魂亦冷眼旁觀,只有年輕鬼魂John願意助她找出真相。

譚劍透過這故事簡述了香港屋邨黑幫的發展史,想必做了很多資料搜集,讓讀者上了一課。此故事雖然不是講社運,卻描寫了香港人對政治的心態。阿玲以為不理黑幫在屋邨橫行,躲在自己家便能平平安安過日子,但她的想法太天真。羊群若不去了解狼,便不會想像到狼的邪惡,有日被吃掉也不會知道原因,只會死得不明不白。

這故事有部份地方令我想起陳浩基的《網內人》,主角阿玲就像《網》的阿儀,活在迷霧中,要阿湼 (在這裡是John) 指點迷津。而阿玲的妹妹是阿儀,與《網》的女主角同名,她也像《網》的阿儀般想找出姐妹墮樓的真相。我猜譚劍是有意與老友的作品有一點聯繫。阿玲、阿儀都是安份守紀的小市民,不做壞事,但她們都很無知,不主動去了解社會上發生的事。她們沒想到「好人」會被人所害,也會被社會的黑暗吞噬。了解這個世界發生何事,才能夠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除了提醒我們這點,譚劍也警告行惡者「善惡到頭終有報」。很喜歡這篇的寓意。

此書的後記(作者訪問)依然有趣。譚劍說他原本為此書寫的那篇愈寫愈長,最後發展成一個長篇,期待啊!《偵探冰室》可能會有第三本,不知下一本會加入什麼元素呢?

~.~.~.~.~.~.~.~.~.~.~.~.~.~.~.~.~.~.~

六個故事的官方簡介︰

〈幽靈耳語〉黑貓C

  一座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寧靜古村,少年少女接連自殺。

  警方不理會,村人抗拒政府介入,當地人口中的「幽靈耳語」是怎麼回事?被鐵絲網層層圍繞的封閉山村,為何如此陰森又邪門?

〈萬米高空亡者分身事件〉莫里斯

  知名模特兒被發現暴斃在高空航班上,卻有記者同時拍到她出現在「百萬人塞爆機場」的示威活動現場。

 隨著輿論風暴愈演愈烈,這樁分身謎案也愈發疑點重重⋯⋯

〈女兒之死(外傳)〉冒業

  聲稱穿越時空,來自未來的女鬼,劈頭就請他協助阻止未來的自己被殺害。在不知凶手何人的情況下,他只能跟著尚在人間的當事人一起走上煙霧瀰漫的元朗街頭。

  但對抗爭一無所知的他沒想過,衝鋒陷陣於前線,到底有多麽致命⋯⋯

〈陰陽盲〉陳浩基

  當所有人都有陰陽眼,看不到另一個世界的「陰陽盲」,反而成了異常。

  隔壁班同學意外死去,明明周圍有這麼多人看得見、聽得著,鬼魂為何偏偏纏上他這個陰陽盲?

  當整個世界都對死亡習以為常,他該怎麼為亡者發聲?

〈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望日

  為了悼念逝去的同路人,一群深水埗的商家合作發起換購逝者模型的活動。

  可隨著詭異陰風獵獵、模型手腳不斷地離奇消失,除了無形的鬼,還有什麼理由能解釋這一切呢?

 〈禮義邨的黑貓〉譚劍

  儘管不同勢力的黑幫瓜分了這一帶公共房屋,她卻從沒考慮搬家。直到某天夜裡回過神,她發現自己竟已死去並成為鬼魂。

  生者被誤導,其他亡者漠視不理,調查處處受阻,她該怎麼找出殺死自己的真凶?

22 則留言:

  1. 連第一本也未看,已出第二本!太勁了!
    我最近忍不住看了Dr. Sleep 。 小說比電影更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書出得很快,希望他們能出第三本。
      我覺得Stephen King的書多數小說比電影好看,不過聽說這本書很長篇!

      刪除
    2. 話說Danny大過之後好慘,無親無故,後來有朋友介紹入老人院做打雜。點知成為各老人家的知己(當然啦,有Shining)!
      就在生活順境,遇上被強大秘密組織追殺的閃靈小女孩Abra。救她,還是自己顧自己?To be or not to be!!

      刪除
    3. 我相信書內講他與老人家相處會寫得好看。很多人對死亡的最大恐怖是死後「什麼都沒有」。有他的安慰真的比較好。電影也有拍到他的掙扎,好不容易做好自己,找到自己的歸屬,但卻要冒險去救一個不相識(又膽生毛)的小女孩。

      刪除
    4. 電影減了兄弟情。Danny同醫生,火車司機三劍俠冒生命去救人,是很感動。他舊老板帶他入AA十五年情,也很深刻。

      刪除
    5. 我相信這些部份都好看,但書很長,我暫不考慮看啦。

      刪除
  2. 推理x靈異從來都是吸引的題材。〈陰陽盲〉大橋不俗,是個 high concept,如妳所講發揮潛力巨大,可以演成大格局。(突想起《三體》,明明是銀河系一小角的「小爭執」,卻演成宇宙毀滅,格局也未免演得太大)

    「當所有人都是xx,另一個世界的xx反而成了異常」有無限 adaptability,例如「當所有人都是藍絲,另一個世界的黃絲反而成了異常」,諗起就是部恐怖片。

    最近 netflix "alive"也算是 high concept - "當滿街喪屍,如何裹在家中不出,求生保命?" 說起來幾乎所有喪屍片,主角起初都是踏上征途,在街上戰 zombie,但其實堅決龜縮,保命求存,應更合乎人性;將一些既定形式,一反轉扭過來,只要未有人做過,也許就是好橋一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開《亖體》,Netflix說要拍《三體》,我覺得很難,難以呈現書中角色的味道。
      alive的橋頗有趣,是啊,正常人會躲起來。不過我很少看喪屍片,很怕那些斷手斷腳的喪屍 :P
      《偵.靈》中的冒業也有條好橋,不過我總覺得男性應比女性會更為喜歡他的作品。

      刪除
    2. 打錯字,不是《亖體》:D,是《三體》。

      刪除
  3. 同事又很慷慨的借了此本給我,不過近日因忙,沒空看。看了,又跟你分享一下~

    結果,魔笛一書有沒有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同事很好啊!等你的分享!
      在書店未見《魔笛》,倒入手了謝曉虹的《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

      刪除
  4. 〈幽靈耳語〉黑貓C<---對照現時香港,十分寫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但也有點擔心將來是否會有審查,不知道這系列是否可繼續出版......

      刪除
  5. 看完了,有點失望呢,整體感覺水準似不及上本啊。可能大家想有點作為,反而難度大了。

    《幽靈耳語》說的就是對大人的不信任,用第二人稱敘述法是其特別之處,但謎底有點over了,會有人真的如此做,又相信真的行嗎 ?

    《萬米高空亡者分身事件》︰英雄所見略同,徹頭徹尾就只是以那件事做背景,分身什麼的壓根兒就是沒關係啊。在另外一個時空也可以發生呢。內文的新聞部分也覺太多了。

    《女兒之死(外傳)》看得令人頭昏腦脹,很快就聯想起某部燒腦電影了……

    《陰陽師》的設定有趣,寫人也有味道,校園味道濃郁,只是到解謎時,又給我有點over的感覺了。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志向,必要殺人嗎 ?

    《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最有靈味,頗有三津田信三小說結筆之感。沒有凌同學的出手,怎能真的成事? 要多番出手,而不被人看見的偶然性太低了。黃先生、Peppe、太陽花,明顯也有意有所指吧。那幾位小姐的不合,也暗示了非建制的情況?

    《禮義村的黑貓》就是匆匆的看完。想那些平常事不關己的人,會改變嗎 ?即使願意改變,也能改變到什麼嗎 ?

    不知封面上的那幾隻神獸分別代表了誰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本的整體水準不及上一本。
      《幽靈耳語》可看作是一個對香港社會有隱喻的故事,所以謎底over我也覺得okay。
      某部燒腦電影我未看,不過我很怕過於複雜的時空旅行設定。這篇我也讀到頭昏腦脹,但我又不喜歡愛情的部份......
      《陰陽盲》的設定有趣得可發展出另一個故事。殺人的合理性是有點over,但也不無可能。這故事令我想起科幻片Gattaca— 在未來世界,優生學是主流信念,科技也已發展成熟,沒經過DNA改造而誕生的男主角的基因有缺憾,在世上大部份都經過基因改造的人之群之中變成落後的一個,受到歧視,沒法找到理想工作。為了理想,他「去得很盡」(不過他沒有去殺人就是)。(btw, 電影很好看,推薦!)
      我也喜歡《那陣揚起黃色斗篷的陰風》的結筆,令整件事變得合理。那幾位小姐的不合是對非建制的一個提醒!
      《禮義村的黑貓》是有點灰,不過我很喜歡,令我想起余華的《第七天》
      封面上的那幾隻神獸應是代表幾位作者,但我沒有考究牠們分別代表誰。

      刪除
  6. 不知不覺間,在芝妹處留下了若干篇的書評,算是替消失了的”博”,借來了一些空間。

    要說聲謝謝呢。

    相信若不是有人剛好可以聊,便少了動力去寫呢,甚至連看也少了動力。

    the last but not least,同事連《山羊獰笑的剎那》都借了給我,如不嫌棄,你又待我在你那篇上補加幾隻字吧。

    現在看的是《幻愛》的小說,看完才考慮看《山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我也很高興能與你一起聊書~
      在繁忙的生活中,看書是需要多點動力,看完後在這裡寫讀後感也是動力來源。
      因為《13,67》而喜歡陳浩基的人,未必會喜歡《山羊獰笑的剎那》,因為類型很不同。不過我覺得應接受一位作者作多方面嘗試呢。
      我前幾個月都很忙碌,趁這個長假「還書債」!

      刪除
  7. 陰陽盲真係超正!
    陳老師堪稱天才無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陰陽盲個設定好正,想用呢個背景睇多啲故事!

      刪除
    2. 剛看埋山羊獰笑。今個月真係書迷大豐收!!

      刪除
    3. 我睇埋《氣球人》同《魔笛》啦,現在好空虛!

      刪除
    4. 真係好痛苦!無法從書中抽離。
      陳老師太勁。相信不日超越金庸,黃易,哈里波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