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張國立《炒飯狙擊手》



小時候愛看歷險故事,可能這是兒童特性,所以適合兒童看的歷險小說特別多。還記得有一本講述少年主角因為發現某犯罪集團的秘密而要逃亡,最後憑著機智頭腦和敏捷身手成功脫險。細節早已忘掉,忘不了的是此書帶給我像看動作電影般的快感。喜歡的歷險故事還有《金銀島》、Enid Bryton的Famous Five系列、《俠隱記》等,還有讓讀者選擇下一步行動的「自我歷險叢書」和「抉擇叢書」。在這兩套叢書中,「我」通常會收到神秘邀請,然後乘飛機到外國(通常是滿有異國情調的地方如開羅)去執行任務或尋找真相,然後會收到警告訊息、被人跟蹤或被偷襲,開始懷疑身邊人是否可靠...... 長大後,已不大看這類書,不過最近讀的《炒飯狙擊手》讓我重拾看歷險故事的感覺。

《炒飯狙擊手》由台灣作者張國立所著。小說採雙線發展。身在意大利的台灣人小艾是狙擊手,奉命到羅馬槍殺某台灣官員,哪知完成任務後即被人追殺,要跨國逃亡。身在台灣的老伍是還有12天便退休的反黑科刑警,剛接到兩單政府軍官的命案。他的上司蛋頭則奉命調查意大利的命案。

小說開首,狙擊手為了暗殺任務做著種種準備,包括轉乘不同車輪、變裝、視察現場、計劃撤退路線等。作者寫得很細緻,一定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原來狙擊手要估計槍擊後受驚途人的動向,原來他們會憑耳朵特徵認人...... 讀者連這位殺手的名字也未知道,便已投入他的世界。除了暗殺,炒飯是這個狙擊手的另一絕技。沒接到任務的時候,他在小巷賣炒飯,這個設定一下子將這個神秘殺手拉回人間。讀者終於知道他的名字叫「小艾」,讀起來就有種親切感。

小艾的部份寫得有電影感;看他暗殺、逃亡、尋找幕後大佬的情節,就像看Jason Bourne電影一樣。此書的推理部份不強,謎底在意料之內,不難猜,有點像港產片的橋段。老伍還有12日就退休,到底他是否能在退休前破案?是否還有命退休?這也是警匪片的老梗。

作者寫出狙擊手對決的特色,就算互相認識的人,在對戰時也不會有太多交流——沒有血淋淋的埋身肉搏,沒有刀子刺進人體的真實感,聽不到對方喘氣或嚎叫的聲音,連眼神交流也做不到(與電影Heat相反)。勝利者只能透過步槍的瞄準鏡看著對方失去生命,就像看電視畫面般疏離。

老伍是個看破世情的老刑警。他是老鬼,不過他盡忠職首,不會因快退休而放軟手腳。他反而因為退休在即而更落力查案。老伍喜歡他的工作,害怕退休,但若延遲退休,一來怕沒時間與家人相處,二來上頭並沒有留他,令他滿忑忐的。這角色是個小人物,不過他不畏強權,不怕危險,不像某些人只求安穩至退休拿長俸,也不像某些人想升職做官。這角色愈看愈討好。

小艾也是個吸引人的角色。最初因為他是殺手而覺得他難以接近,但平日的他卻很隨和。他的狙擊技術、求生能力(及廚藝)令他充滿魅力,但他曾有不堪的過去,你不會知道他為了自保會做到什麼地步,這點又為他增添危險性。但我猜讀者大多會喜歡他。不能不佩服他作為狙擊手的堅忍與耐力。但我覺得他在軍校的同伴大胖是個更有趣的角色。

此書靈感來自台灣的真實事件——拉法葉軍購案,作者的聯想很有趣,書中的東方和幫派元素相信是此書售出荷蘭版權的原因之一。看到最後,會慨嘆在很多國家元首和高官眼中,人民只是工具,人命並不值錢。為了維護國家機密,可以放棄公義。

作者的文筆好,看他的文字是一大享受。他將節奏控制得好,讀來很順暢,沒有多餘的話。他的文字就像炒飯一樣,粒粒分明,乾淨俐落,再加上他的幽默感,令人看得痛快。

讓我盛兩碗炒飯給你們嚐嚐——

老伍的話︰
「熊上校,我是說來點死者的姓名、身份、生辰八字外帶星座。他是軍人,你是軍人,這種資料總有吧,免得我找我的長官找你的長官,你長官找你,你找我,公文來去,浪費紙張不環保。」

蛋頭與佬伍的對話︰
「同事這麼久,老伍,現在才明白你挺憂鬱的。」
「這算憂鬱?明擺著案件隨時能破,總統府死也不鬆口。國家機密是他曾祖母的貞節牌坊,不容挑戰。我們搞刑事的一步步找指紋、腳印,他們耍輕功,高來高去,不都是公務?為什麼要求我們廉潔奉獻,他們可以國家機密?」

有一段講老伍拜會幾個過氣黑道大佬,寫得很生動,整段可作教材。

很多懸疑小說以橋段取勝,而這本,則是文字取勝。

29 則留言:

  1. 現在教材選的文章都很沉悶呢......
    對這本有興趣,名字先記著,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材選的文章多數一本正經,這本是通俗小說,很難會被選作教材。
      作者的文字淺白,寫得活潑幽默,很想學習他文字的幽默感。

      刪除
  2. 之前看到有人介紹這本,但我沒有趁電子書減價時買,或者等下一輪減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趁電子書減價時買的,還買了香港作家文善的兩本書。這是我第一次買中文電子書。(之前只看英文電子書)

      刪除
  3. 看節錄之行文的是乾淨俐落,爽口彈牙。炒飯要乾身 (要用冷飯少),太黏不好吃。文筆與書名後設地夾,是 good creative!

    下次寫《糯米飯狙擊手》,行文刻意 nup,也是 good creative,卻是行為藝術多過流行小說,搵鬼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想像《糯米飯狙擊手》會是怎樣的,如果狙擊手似「糯米飯」,應該很快被捕沒戲演。
      也可能在瞄準器瞄準目標人物後,還要加一大段描述,再加一大份回憶(作者有加回憶,不過都是短小精悍的文字,沒有傷春悲秋)。

      刪除
    2. 瞄準器瞄準目標人物後的每次都一樣的回憶是每次任務前都要食個蛇羹蛇湯糯米飯套餐而蛇羹一定加白菊花檸檬葉但走薄脆。

      刪除
    3. 哈哈!真係糯米飯咁款!仲寫到水蛇春咁長:D。

      刪除
    4. 小說每句都咁寫法,並寫成《追憶似水年華》咁長,會看完全套的人,必然是零。

      刪除
    5. 看完全套的人,可獲退買書費,多謝佢咁賞面:P。

      刪除
  4. 回覆
    1. 又未至於,政治方面只是輕輕帶過。這本情節不複雜,好看在於作者的文筆和敘事方法。

      刪除
  5. 好多朋友都話中午不要叫炒飯,因爲多數用昨晚用剩的材料炒。
    晚上叫會安全點,因隔夜材料已用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今日lunch吃的剛好是炒飯!
      隔夜一天不要緊吧。

      刪除
  6. 回覆
    1. 我只係睇過佢嘅《人間失格》。

      刪除
    2. 咦,你轉了打中文字,還打白話呢!

      刪除
  7. 有冇睇過村上春樹? 現在對日,韓文化有興趣. 大學時的朋友在日本住過多年並有日本妻子的向我介紹了這兩位作家,以了解日本社會. Google translate 得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好幾本村上春樹,長篇、短篇的也有。很多人都從他的早期作品(如《挪威的森林》)開始看。我頗喜欯《1Q84》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但後者較難消化。

      刪除
    2. 香港都有太宰治, 村上春樹學的, 有冇臺灣文學家介紹?

      刪除
    3. 我不熟臺灣作者,看過三毛、劉克襄、舒國治、成英姝、朱少麟等作者的書。

      刪除
    4. 有冇睇過五夜講場 - 文學放得開 2019:遇上100%的村上春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nh5r5rsRI ? 我睇咗. 第一感覺係我本身係文化邊緣人. 妳對他們講的村上春樹認同嗎?

      刪除
    5. 我看的村上春樹早期作品不夠多 (最初接觸是在中學時,會看完全書但看不明白。),所以不算太認識他。這集我沒有看呢~

      刪除
    6. 這集好睇, 我覺得有啲作家有意誇大矛盾去賣弄更強烈的對比. 有香港學著再度討論蕭紅. 有冇睇過蕭紅?

      刪除
    7. 冇睇過蕭紅,只睇過佢關於嘅電影《黃金時代》。

      刪除
  8. 挪威的森林應該是 Norwegian Wood 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