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東野圭吾《異變13秒》


專家預測,地球將出現「P-13現象」。在3月13日13點13分,會有難以估計的異象發生。與兄長同為警察的冬樹,在當刻正在東京街頭逮捕疑犯。轉眼間,他發現身邊的所有人突然消失。接著,他找回兄長誠哉,以及其他在東京僅存的人,共13人。他們要在颓垣败瓦、天災連連中尋找活路。到底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應怎樣自處?他們還有將來嗎?


這是東野圭吾的一本科幻小說。東野圭吾擅長寫推理,他寫科幻行嗎?其實這本書更貼切的形容是災難小說,「P-13現象」只是個讓主人翁落入這個絕境的工具。「到底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是這故事的懸念,涉及一點推理成份,但推理不是重點。重點是各人面對末日處境的取態——應該求生還是求死?為了活下去,可以付出什麼代價?應該怎樣做決策?進行民主投票、跟隨最強領袖的指揮,還是各自行動?若有人遇難,但救他便有可能要全體犧牲,還應該冒險救他嗎?什麼才是正確的決定?...... 東野圭吾擅長寫人性,所以這部份他得心應手。這些角色有多場晢學辨論,東野圭吾似是邀請讀者一同思考。

另一個我喜歡看的部份是怎樣逃生,東野圭吾的細節寫得好,很有實感。警察哥哥誠哉在這方面很有智慧。他冷靜理性、判斷力強,經常作出正確的決定(能拯救大家的決定),亦能說服其他人。弟弟冬樹卻感性先行、處事衝動。一般小說會將這種對比角色設定為能力相若,各有優缺。誠哉雖然有他的缺點(過份理性以致看起來無情),但他明顯是較強的一位。他值得信賴。反而,重情的冬樹常常拖他後腿。有些地方看得我生氣。

不過,冬樹的衝動行事雖然令人生氣,誠哉也反省了自己的做法︰
「過去,我把生存視為第一優先,只想著怎才能讓大家都活下去,想著如何在『無法讓所有人活下來』的情況下,把犧牲減至最低限度——我滿腦子只有那種想法。可是人生在世,並不只是維繫生命這麼簡單。無論在何種狀況下,可能還是必須思考各自的人生吧。......要讓大家都有無悔的人生,就不能忽視各人的價值觀與自尊,人或許覺得別人行為不合理,但只要那行為對他的人生來如果很重要,也許就不該插嘴干涉。」

若大家不一定要看寫推理的東野圭吾,我推薦你們看這本!

8 則留言:

  1. 我舊同事也推薦這本!
    不過我借了另一本東野的小說來看,要排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借了哪本?
      我本來不打算借這本,但圖書館架上的其他東野作品不太吸引。想不到有驚喜。

      刪除
  2. 去台灣旅行嗰陣時行咗好多書店,東野嘅小說真係多到完全數唔到,但我暫時一本都冇買到,因為我知道買咗第一本之後就會跌入個黑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台灣的書業難做,不知會否少了書店。可能書+cafe才容易生存。
      他的書真的多到數不到呢!

      刪除
  3. 似乎最有趣的部份是"人面對末日處境的取態 —— 應該求生還是求死?",令人想到最近義士輕生的狀況,這是現實世界跟他們心中的理想世界徹底決裂。義士認為現實世界沒有希望,直如妳所言之末日處境。

    法國猶太裔哲學家涂爾幹詳論過關於自殺的類型與動機,讀起來頗為乾澀,卻堪稱此中之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人知道明天的事,老套點說,人要常懷盼望。但我也知道,受到打擊、長期處於絕望的人,可能會徹底lose hope。我不會怪自殺的人,他們看到明天便不會行這一步,我們外人很難代入他們。至於香港的義士們,希望他們看到香港人百花齊放的遖動,會受到鼓舞。

      刪除
  4. 我看完了陳浩基書了,該在這裏留言還是回到該版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