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抗爭新形態

這陣子不在港,參與不到兩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大型遊行。

6.9遊行之前,我猜參與人數會很多,因為我不同圈子的相識,都鼓勵人參加,包括大大小小的工作群組、舊同學群組、電影page,甚至消閒page。一些平日不會與我談政治的朋友也說會去參加。有朋友說,此事已超越政治,而是與人權、法治、自由有關。此事的嚴重性,不容我們不表態。而多間中學的校友發起聯署、某些教會的表態,更令我覺得「今次掂!人數應該不會少。」

想不到,最終有一百萬人走出來。

政府沒聽取民意,誓不讓步,在6.12重手打壓抗爭者,加上有義士以死相諫,激發更多人走出來。今次就連偏保守人士也看不過眼,很多人心痛在前線的年輕人。之前還稍為擔心過父親節會影響人數,想不到6.16會有二百萬人走出來。香港人真的憤怒了!

很想很想參與,出一分力,又覺得錯過了歷史時刻,有點失落。但轉念一想,抗爭不是去玩,也不是一次性的,以後還有很多機會讓我履行公民責任。政府不會讓我們好過,我們仍需要持續地就不同決策表態。而且,雖然我未能參與遊行,但我在社交媒體表態(和鼓勵朋友表態),也在舊同學群組表達意見,將香港情況告知身在海外的舊同學,算是在可能範圍內出一分力。

已有很多人稱讚香港抗爭者的質素。除此以外,值得一讚的還有抗爭的多元化——遊行、衝擊、佔路、罷市罷工罷課、塞地鐵站、賣廣告、在社區舉牌...... 還有連登仔的創意行動。這是真正的innovation!

而最令我安慰的就是:終於,抗爭路線不同的人多了諒解。不對,簡直是大和解!(以我的認知)激進人士不再罵「和理非」是「港豬」,他們明白和平遊行的用處。終於有泛民議員做到實事,就連「耶 X」亦來個大翻身。「和理非」亦不會動軏指激進人士是「鬼」,他們明白到若沒人在前線抗爭、阻止二讀會議展開,特首根本「睬你都」。雙方開始懂得互相配合,大家都明白不應攻擊同路人。我從未想過雙方有和解的一天 ,很感動!

當然,總有人會繼續罵另一方,但感覺上這些人少了許多。而我的舊同學之中,有人認為抗爭不應用絲毫暴力,不能落人口實,但我們未及討論哪些行動是暴力。我則儘量心平氣和地表達我的所思所想,以及我所知道的參與人士的想法。只希望同學明白為何有人選擇在前線衝擊,希望我們能認真思考怎樣看待暴力衝擊人士,以及了解警察所用的骯髒手法。以後與人討論這些事,都要心平氣和,有理有據,希望做得到。

日前,林鄭正式道歉了,但沒有撤回惡法,仍稱6.12抗爭是「暴動」,不願追究警隊暴行,並無回應是否下台,都不知認了什麼錯。如果香港人這樣也收貨,之後會被政府欺侮得更慘。希望多些人明白這點,不要覺得繼續抗爭的人是「搞事」。 特首是公僕,不是古時的「父母官」,根本沒有「放下身段」這回事。我們不能再被官員們的「語言偽術」所騙,不能抱有「佢都讓咗步啦,啲人應該收手啦」的想法。我們要保護為我們犧牲的被捕者,我們要為受警察無理對待的抗爭者取回公道。

Facebook上有朋友說,和平抗爭有很多種方法。我們要學起來,以備將來之用。政府不會讓我們好過。人工島、國歌法,陸續有來!

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多些關心政事、社會事和世界大事。早前的難民體驗和這次修例事件都提醒我我對世事太無知。增加對世界的認識,才能用更多角度去看香港事,才能有自己的見解。

剛看完林輝的《旅行是一場修行》,是個好開始。

10 則留言:

  1. 我喜歡用「武力」這個詞多於「暴力」。以武力對抗不公義,俠以武亂禁,此之謂也。

    反送中上街人數空前,很多保守的中產都出來了。香港有一巨群政治潔癖中產,今次堅被激嬲。這些人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平時消費品嚐美食,出席家長會,上教會 (黑警一句「叫你耶穌出嚟見我」功德無量,呼喚了大量耶X上街,出嚟見佢),中產們很多不問政治,也有很多淺藍人。當中產家長與OL都大舉上街,必就是人山人海之時。

    不少人說賊婆林鄭繼續做對抗爭最有利,因為她已成了廢柴。從現實主義角度,應該係。但這個人,為一己權慾,不惜毀了香港,合該立即滾蛋,下地獄,才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反送中上街的保守中產,一聽到以武抗暴便會反對,會覺得少少武力(如推鐵馬、掟雞蛋)是暴力。再加上政府和親政府媒體抺黑抗爭群眾,強調抗爭者「暴力」、「野蠻」、佔領行動影響大眾;講得多,便會令保守中產和淺藍人退回去。所以,已有人討論怎樣爭取民意支持,怎樣長期抗爭。因事情一冷卻,很多人便會回到平日努力賺錢+放假時努力減壓的模式。計劃移民的人只會增加。有點擔心......
      我也覺得留林鄭在位對抗爭最有利,因她會不斷激起民忿。

      刪除
    2. 林鄭已徹底失去管治能量,變成政治喪屍,留這隻跛腳鴨做特首對抗爭最有利。但恐怕「事與願違」,她該命不久矣。

      刪除
  2. 一切都是語言偽術
    為何依然四處拉人, 甚至到醫院, 實是令人氣憤
    還有那位以粗口問候777的議員, 着眼只在於唔駛選, 而不是看條例到底有甚麼問題, 完全沒有獨立思考, 上頭說什麼就是什麼
    看了鏗鏘集, 廚師先生的一番話令我有很大感觸, 自己享受過, 之後就交個爛了的家給年青一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醫院拉人,以及醫院向警方透露病人資料,實在離譜!有人說六四時,大陸的醫院也不會如此。
      那些建制派議員,只是「打一份工」,阿爺說什麼便支持什麼,沒有獨立思考,見風使舵,很多都一副小人嘴臉。待別人的子女如草芥,自己的子女則送往國外。講起就嬲!

      刪除
  3. the new model of activism is like the kids from Parkland FL. It is a mass movement without the need of a leader. when mass shootings finally kill enough people, mass majority will be touch or know one of the victim and they will come together for a common go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們要對未來抱有希望。

      刪除
    2. 人性無善惡咁複雜, 世上無人能定正邪. 問題一直係社會

      刪除
  4. 講真有邊個後生仔唔想留喺屋企打下機得閒就拍下拖,點解要出去硬食催淚彈仲有晒心理準備去坐政治監先?成日話坐低慢慢傾,傾乜嘢呀?犧牲咗四條人命就連提都冇提過,件李慧瓊子仲搞笑,話係咪想見血你哋先肯收手?咁講即係嗰四條人命完全唔係生命啦!同埋計正嚟講而家香港嘅嘢都唔算影響我好深,至少我衣食住行冇問題又可以做自己鍾意做嘅嘢,咁點解我又唔會站喺高地去批評而家班年輕人?就係因為我捱過,所以先知道,我實在唔明白有一班上一輩點解會睇唔清楚而家個環境,定只係逃避現實唔去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仲有好多人睇唔清, 代入唔到年輕人處境。有啲上一輩唔知世界變得好快, 經已脫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