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2018年觀影回顧︰Special Mention (1) 

有些影視作品看完後想寫,但太懶或太忙,於是便漸漸忘記想說什麼。趁回顧時寫寫,作個記錄。以下這些作品雖然沒有入十大(而且有些不是電影),但我都想介紹一下。有哪套電影經得起考驗,要一年半載後才知道,而那些未必一定是「十大」呢。


電影︰眼睛相旅行Faces Places、水底行走的人I've got the blues

這兩套紀錄片我是連著看的,兩套都是講藝術家。《眼睛相旅行》拍攝年近九十歲的「法國新浪潮之母」艾麗絲華妲 (Agnès Varda) 與年輕街頭藝術家JR的藝術之旅,拍得賞心悅目,令人看得開懷,亦開了眼界。人老了,雖然會有病痛,但懷著開放的心嘗試新事物,帶著童心看世界,會比較快樂。紀錄片有部份是staged的,增強了故事性。

而《水底行走的人》所拍攝的藝術家黃仁逵,就不接受紀錄片有staged的部份,抗拒導演對他作任何形式的操控。黃仁逵是個充滿魅力的藝術家,就是我們凡人想像中浪漫多情、率性而為、不買任何人的帳的那種藝術家。他是個不聽話的受訪者,例如他堅持不讓導演陳安琪拍攝他的繪畫過程。他不合作,不斷挑戰(有時候是挑釁)導演。導演索性將他們有火藥味的對話播出來,他們的角力變成戲肉,成為電影的主線。

雖然黃仁逵「難搞」,但觀眾又會想,他們究竟誰對誰錯?黃的行為是率直、是「藝術家脾你」,還是無禮?但對一個天才來說,禮貌是否那麼重要?(《KJ音樂人生》後我有此疑問——我們是否要容忍天才的高傲、無禮?)另一方面,導演是否逼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是否講一套(如實拍攝這位藝術家),做一套(其實充滿前設、帶著獵奇眼光看他)?還是,他們倆對「紀錄片」的看法不同,才會起衝突?

結果,看完《水》後,我不斷想呀想。

(這段字足以變成一篇blog。我是應該早點寫的。)

Netflix劇集︰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這是套很出色的恐怖片,人物關係寫得好,有懸疑性,有氣氛,有餘韻。故事雖然有鬼出現,卻是一套家庭劇。我由頭幾集覺得「好驚」,漸漸變得不怕戲中的鬼,而是被戲中的悲劇壓得透不過氣來,要小休一下才能繼續。戲是好看,但有些地方我弄不太懂(下有劇透)——究竟作惡的是那間屋還是屋內的鬼?如果是鬼的話,他們的目的是否將入住的人變成鬼來陪他們?但又好像只得一隻鬼在作惡,其他鬼看似沒此意圖。若是這樣的話,那女鬼的法力未免太高強。若有問題的是這間屋的話,那麼一間屋又如何影響那隻鬼去作惡?房屋是不會有自由意志的吧?是否背後有法力更高、更邪惡的惡魔在操縱那些鬼魂?

Netflix紀錄片系列︰Rotten
Rotten共有六集,講述常見食物背後的黑暗故事,涉及全球化、黑心商家、生態危機等議題,講及的食物包括蜂蜜、蒜頭、雞、魚等。我看了四集,暫最喜歡講蜂蜜的第一集——全球蜜蜂數量大減,為何貨架上的蜜糖產品有增無減?原來有些蜜糖不是真蜜糖,而是用糖漿製作 。很多假蜜糖來自中國,而不法商人又會用種種方法避過高關稅和審查,將這些蜜糖運至美國。另一問題,就是有些蜜蜂養殖為了補貼收入,會將蜜蜂帶到加州的杏樹林「工作」,為杏樹傳播花粉。但這有可能造成蜂群大量死亡...... 另一集則講述蒜頭市場被中國壟斷,美國的相關農會被懷疑收受利益,協助中國公司逃稅,影響美國本地蒜頭農場的生意。這集像羅生門,受訪者各有自己版本的故事;觀眾不知道誰是忠、誰是奸,誰在做正義的事,誰只是口說正義、實際只為自己謀利益,看得人不寒而慄。

獅子山下2018︰



暫看了四集;第一集《定風波》(下)由林榮基事件改編(上集不獲批拍攝,故只有下集),講述他本來回港拿取電腦資料交回大陸官府,最後他選擇將整件事公開,沒有再回去。為何他有此決定?劇集拍得舉重若輕。第二集《無愛之愛》講述援交少女與迷你倉職員的一段曖昧關係,對白很少,帶著淡淡的浪漫。鏡頭特別,拍得有mood,女主角突出。

第三集《那日上午》講述中學生的生活剪影,拍出壓抑感覺,留白位比第二集更多,但有點語焉不詳,觀眾要猜測導演想表達什麼。三個故事都拍得含蓄,多留白位,但我覺得編導要拿捏得好,才不致讓觀眾看至摸不著頭腦。第四集《半邊月圓時》講述與父親不和、離家獨居的年輕人,有日因為父親失踪,被逼照顧同父異母的弟弟。他萬般不願意,女朋友則引導他做正確的事。這集我只是一般,覺得那個女朋友一直逼著主角照顧弟弟,很煩。亦看不出男主角為何改變心意。不過劇集有感人的部份,而且拍了不少上環和西環的鏡頭,我已經收貨。

2018年我多看了一點本地的影視作品。如之前在這裡說的,不知道能為香港做什麼,不如多支持一下本地作品。起碼給這些作品機會。《全民造星》對我也有影響。看著一班年輕人尋夢,很想繼續見證他們的成長。其中一位參加者黃星叡有份演出(第二集的迷你倉職員)。這角色話不多,很靠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我覺得他有潛質,在此提一提:)。

(越寫越長,結果Special Mention一分為二。再次講句,原諒錯字,我遲些會回來proof-read。)

4 則留言:

  1. 對 Faces, Places 相關的 TED Talk 印象較深 :P
    我訂了《經濟學人》之後,Netflix 就被我擱在一旁了~
    宜家密謀去意大利玩一個月,不過要就就個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了TED TALK,看了會更清楚JR的作品有何意義。謝謝推介!
      我也有朋友訂《經濟學人》,說令他獲益良多。
      嘩,去意大利好啊!希望你就到期啦!

      刪除
  2. 我覺得"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最好是吊頸鬼的一集,那對好孿生兄妹 luke & nell 是眾兄弟姊妹裡寫得最好的。麻煩最大的 nell,在哥哥眼裡其實是個堅強女孩。luke 回憶說,妹妹陪他往戒毒所,送到門外時對他說: you get in there and bring my brother back",寫得真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看完吊頸鬼那集感到透不過氣來,有點depressed,要停看一陣子。
      我也覺得Nell是堅強女孩,她根本沒有其他兄姐所說的麻煩。如果她沒有跟醫生講的去做,就不會有這個結局。如果父親一早將實情告他們,她就不會有這個結局...... 看她的故事,腦中一直在想「如果___,她便不會___)

      又,為了趕起幾篇回顧,一連坐在電腦前幾小時。寫完後,又要趕公司的工。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