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阿姨


我有幾個姨媽,但只有一位阿姨。小時候,雖然親戚們經常聚會,但我與阿姨的單獨接觸並不多。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主要是由其他大人的告訴我的話建立的。

這是我得到的印象︰


她是個堅強的人。她是個固執的人。她很主觀。她不聽人勸。她難相處。

她不懂揀姞婚對象,選了我的姨丈。他玩女人/被女人玩、酗酒、酒後失控、「輸咗層樓」(細節我記不起),為她帶來很多苦難。甚至可以說,是一生的苦難。

她愛女兒,知道女兒沒有一個好爸爸,便將自己最好的給女兒,希望為她彌補缺憾。

這是我觀察到她愛女兒的行動︰

阿姨讓女兒學鋼琴、帶她看很多電影、帶她到出奇老鼠樂園、買大輪船lego給她。(小朋友特別留意這些......)

她好像常常被她的家姐阿哥訓話,多數是說她不懂得照顧自己、固執和主觀。但我不明白,究竟誰人可以評價別人固執和主觀? 有什麼人不主觀? 有什麼人沒有某種固執?

至於不聽人勸。我覺得她的人生是她自己的,怎樣行當然由她自己決定。如果她選錯了,那又有什麼辦法?沒有人是永都對的呀。或者她要錯過才學會一些道理呢?或者她覺得一生人快樂、狂喜過,之後無論發生什麼事,她已無憾呢?再者,我越來越相信一個人是很難勸服另一個人的,只有自己才可以勸服自己。

至於婚姻不幸,那也沒得講。誰會預知自己選錯了人?如果她聽你勸告沒選她最喜歡的人,而選了父母兄姊喜歡的人,是否就一定會得到幸福?再者,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婚姻,她只是沒有運氣,她也不想如此的。老套點說,一切都是命。我媽只是幸運地選對了人,幸運地她帶回家的人獲父母認可。而幸運地,我爸是一個好丈夫。但我覺得我媽只是慣性地評論阿姨。人總是這樣的。這些話,向我說就最好,因為不會變成是非。

小時候,我父親莫明地不喜歡阿姨。我也不知道事情由何時開始的,總之,阿姨見到父親會表現「驚青」,父親因為阿姨的「驚青」,又更討厭他,造成惡性循環。其實父親沒說過他討厭阿姨,這是我母親說的,也是他給人的印象。母親曾叫我不要在父親面前提阿姨和表姐。我爸好像說過,他根本沒討厭阿姨,不知她為何如此怕自己。但我爸不講話時,樣子是很嚴肅的,那時候連我也怕他。我猜阿姨因為不幸的婚姻感到自卑,而她那陳子確經常一副驚弓之鳥的樣子。幸好,他們的關係沒有惡化下去,因為當我家移民後,我爸便很少機會見到阿姨了。

我在加拿大回流後,曾經與阿姨和她女兒同住過一段時間,對她多了認識。

先說件有趣的事。我媽幾姐妹都戒心強,重私隱。她們盡量不在公眾地方談私事,就算談及,她們會以代號稱乎家人。(就像《地海巫師》裡的地海習俗一樣)而阿姨更進一步,連她女兒的私隱也會重視,所以她不會太管束女兒,只作出必要的指引,給女兒空間。在我的認知中,她不會直接問女兒心事,而是用猜的。但也因為如此,她對女兒的感情好像有點淡漠。不知是因為她的心境如此,還是因為她將關心藏在心裡。

阿姨其實很聰明,她成績很好,中文尤其好,退休後曾替我的表弟補習。她也喜歡看書,與我一樣喜歡《紅樓夢》和《牛棚雜憶》,我後悔當初沒有拉著她談書。我在她家與她相處的活動,多數是看電視。我還記得當年我們談論《金枝欲孽 》的劇情。

我和阿姨不是相處得太好。我不是說我們會吵架。而是她有潔癖,偏偏我又是個不拘小節的人,所以我住在她家時,她感到不大舒服。其實我已有照她的規矩回家後立即洗手,照她的方法處理衣服,但可能我仍有些行為令她覺得不舒服,只是她默默忍受,沒有說出來。也可能她家太小,根本容下不我。最終,她委婉地告訴我媽我還是搬出去好些。

突然想起一段在她家的有趣記憶——她是家中的主廚,我會吃她煮的飯,從不會自己煮,因她怕我我弄亂她的廚房。但有一次,我說服她讓我在廚房弄甜品。已忘了是什麼甜品,只記得我需要將蛋白打成忌廉。她家沒有電動打蛋器,於是我用筷子打蛋白。我連續打了十幾分鐘,她和女兒在旁為我打氣。最後蛋白變成忌廉,大家都覺得很神奇。在我的長輩親戚之中,除了早逝的細舅父,阿姨是最有童心的一個,所以她見到蛋白變忌廉時,會這麼雀躍。其實她很懂得與小孩子相處;她不會放縱小孩,而是會與小孩講道理、教導他們。

可能因為多年來被姨丈折磨,退休後的阿姨變得孤癖,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家裡,絕少離開她住的屋苑。她信基督教,但沒上教會,因為她不喜交際。她的世界觀是灰色的。她對世界沒有希望,所以沒有失望。她好像有意保持情緒平穩,所以她不會讓自己太高興,也不會太過憤怒。她將情緒藏得很深,我不大看得出來。當她做完一天的家務、洗完澡,安坐梳化看電視機的時候,會說自己很「安樂」。這是她追求的境界。是的,衰丈夫不會再找到她、女兒又在身旁,已足夠快樂。

有一件事,阿姨一直都講得很清楚。就是,如果她有重病的時候,她不會去醫。她覺得死亡是一種解脫。她不求死,不會提早了結自己的生命,但也不求生。若有重病,她情願不知道。最後神憐憫她,讓她得了一種不太痛苦的癌症。當她終於住進醫院時,沒多久便過身了。在她的病情惡化前,她還與女兒去了一次旅行。走的時候,女兒在身旁。遺憾的,只是她看不到女兒結婚。阿姨,你滿意這個結局嗎?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希望與她多聊天。我不能改變她的想法,但至少可陪她較愉快地消磨時光。

後記︰
-阿姨與《紅樓夢》一起火化,我覺得好型。
-原來阿姨留了幾十本書給表姐,有魯迅、有松本清張、有三色貓系列。我當年實在應該與她多談談書。
-阿姨選了花園葬,沒有墓碑,我想拜祭她也沒辦法。一直想寫篇文章紀念她,又怕寫了她太多私隱出來。不過她走了好幾年啦,往事如煙,我猜她不會介意。

10 則留言:

  1. 超時代人物...是什樣做出來的? 是錯後從生的火鳳凰? 是環境? 死亡係唔到您怕的. 生亦何歡,死亦何憂. 我覺得妳會似妳阿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她與我媽和姨媽的性格很不同。我覺得她從小便是這種性情,但丈夫一定會對她有所影響。
      我不像阿姨,我為人婆媽很多。

      刪除
  2. 我和芝的阿姨,有某些想法很相像呢!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會有些遺憾,最重要是留住美好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阿姨過世後才覺得我們還有很多話題未討論。

      刪除
  3. 你所說的阿姨,跟我一位朋友十分相似。
    堅強、固執、主觀、不聽人勸;離異後跟女兒一起住;成績好,中文叻,愛看書;對人有時會易被嚇倒,全部都似;最大分別是仍然在世。
    她像某位紅樓夢的女角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描述,你朋友與我阿姨確實很相似。
      你指的是紅樓夢的黛玉嗎?

      刪除
    2. 初時不會聯想到黛玉,你說了,又好像是。

      刪除
  4. 花園葬,好前衛,又環保。我都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香港採用花園葬的人不多。我則覺得那次儀式很有意思(所有親人都有份撒骨灰),令人難忘。
      阿姨選擇這方法,很切合她性格:不想麻煩別人,不想令女兒有太大負擔,希望一切從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