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愛回加]Okanagan品酒之旅(三)︰繼續品酒、酒佬日記、酒的魅力


第二天中午,我們再次在景觀一流的酒莊餐廳用膳。我一直以為只有歐洲才有這等漂亮酒莊,原來加拿大也有。不過這天的天氣比前一天更壞,更下起雨來,浪費了餐廳的位置。這間的前菜的蔬菜麵包餅乾拼盤最令人印象深刻,甜品很好吃。朋友們不喜歡湯的味道,但我喜歡喝湯,故「包底」了。

這間房屋是試酒室,沿著樓梯往下走便會見到餐廳。(網上圖片)

這個拼盤很特別,啡色的是蘑菇醬,味道濃郁。蔬果量多,調味的黑醋味道很好。我們另外點了麵包,配麵包的牛油多達三款。

 我留意到很多食客都點漢堡包。

這道甜品像一座建築物,令我想起泰姬陵。

   這是薰衣草田,暫不開放。我們逛了一圈精品店,沒有購物。

這天下雨,我們取消了行山活動,也沒有去農場,就只是去不同酒莊試酒。兩位朋友都懂品酒(不知有幾多功力,但一定比我強),並教我如何去「品」,都是搖動杯身讓酒接觸空氣、舉高杯子觀察酒的色澤、喝前先嗅聞氣味那些。步驟不難,懂得品評才是最難的。我嚐不出多少種味道(只是不斷聽到不同職員說酒內有桃味,於是就好像嚐到桃味。),但好酒和不夠好的酒,在提示下還是嗅得出分別的。好酒的氣味比較豐富,不會只有酒精味。有趣的是,很多職員在介紹酒時說得天花龍鳳,但朋友們一試(嗅/喝),便會發現有些酒的描述與職員所說的不符。 我問兩位朋友如何學會品酒,他們答「飲得多便會」。而且有比較之下,便會知道哪些酒較好。

我們沒有一早定下全個試酒酒莊名單,有時路經一間,便進去試試。我們第一間去的酒莊Mission Hill是最豪華的。也有些是很小型的,試酒室細細間,像一間只有吧台的小酒館。有裝潢像西部片的——一葡萄樹下養著雞,小木屋外有舊式可樂售賣機,旁邊泊著殘舊的車子,有些像「墨西哥三部曲」的場景。除了試葡萄酒外,我們也試飲蜂蜜酒(mead),即是用蜂蜜釀製的酒。試過後,我們還是喜歡葡萄酒多些,故沒有購買。

到訪幾間酒莊後,旅程完結,原來Wine Tour就是這麼一回事。

      *       *       *

幾年前看過《酒佬日記》(Sideways)的影碟,當時不懂得欣賞,看得不專心。但這次小旅行令我很想重溫這套電影,於是重看一次。今次終於懂欣賞,也更明白戲中角色對酒的熱愛。戲中的酒佬Miles熱愛葡萄酒,也欣賞懂得品酒的女人。他問心儀女子Maya為何會喜歡上喝酒,Maya講了一席話,可能是愛酒人的心聲。大意是她覺得酒是有生命的,她會想像釀酒的葡萄如何成長,想像酒莊的人如何照顧葡萄樹。酒是不斷成長的,不同日子開來喝時,味道都會不同...... 而很多愛酒人講起他們為何愛上喝酒時,會說導他們「入局」的是哪一瓶酒,就像影痴會分享是哪套戲令他們愛上看戲一樣。

我不是愛酒人,但明白酒的魅力。我覺得酒的吸引之處是喝酒的整套儀式、酒的學問以及背後的故事。喝酒的整套儀式令人認真地對待一枝酒︰你要用紅酒杯來喝;你要讓酒透氣;你要嗅酒的香味並愛會分辦;你要慢慢啜飲、細意品嚐。你會欣賞到一枝酒的色、香、味,甚至是聲——木塞脫離瓶口的聲音、酒倒進酒杯時的聲音、酒杯相碰時那清脆的一聲——你要用齊眼耳口鼻去享受一枝酒。還有,酒的包裝十分漂亮。酒瓶像一件藝術品,你可欣賞酒餅的形狀以及招紙上的字體、圖案。買了一枝酒回家,你未必會立即喝,而是將之收起,再待適當場合時喝(所以當《酒佬日記》的Miles終於打開他那枝珍藏的酒來喝時,會令人感觸無比。)。對待一枝酒,就像對待一件寶物一樣。品酒是有門檻的,需要學習。你付錢便可買到一枝酒,但你要去學習和做資料搜集,才知道哪些是好酒。你付出越大,獲得的樂趣便越多。至於酒的故事,則包括酒莊本身的故事、釀酒的故事(好酒是如何誕生的)和由酒衍生出來的故事。喝酒也為創作人帶來靈感。

source: http://therealwinejulia.com/2012/09/the-wine-funnies/

4 則留言:

  1. 怕你不知,係上一篇答左你去京都邊度。

    回覆刪除
  2. 葡萄縱歷雨打風吹,仍可以有美好的收成。miles 卻非常 fragile, 人到中年,陷身危機之中,人生難以寄望能有美好的 vintage. miles 欣賞 pinot noir, 自己卻沒有 pinot noir 的特質 (他極度討厭 merlot, 可是先天自我排斥其陳釀成熟快速?)。maya 與 miles 的一席話,真是精緻,悠長,有餘未盡。miles 是我近十多年來看過寫得最好的角色,他的灰暗與愁緒,絲前繞後,性格裡有致命弱點,jack 一句話間接戮破:這個人太容易 fall into the dark side. 我們真要引以為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es的內心脆弱,有人說他就像pinot noir般脆弱、需要細心呵護。
      原來你這麼欣賞這個角色的描寫!我覺得一套喜劇中(起碼前半段是)有這樣的一個角色,很特別。我會笑他,但不會看低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