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東野圭吾《宿命》


從加拿大回來後,便停了看書。但沒看書,人便有點空虛。上班很累,為了在上班日也有書陪伴,我只能選追看性強的小說。於是我暫時放下在加拿大開了頭的厚文學書和歷史書,改為看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宿命》從一開首便吸引我,因為情節令我心寒,令我想儘快解謎,以消除未知的不安感。一個智力低下病人的離奇死亡、一段似是被人暗中安排的婚姻、一個令人看不透的丈夫、一個好像被「命運之繩」操縱著的人生、神秘的腦部手術...... 這些情節集合了令我害怕的多個個元素。因為邊看邊嘗試解謎,我的想像力馳騁,越猜越不安。

這是《宿命》的官方書籍簡介︰
「明明是他對她求婚,
他心中的門扉卻不曾為她開啟。
連接他們的,也許不是幸福的紅線,
而是不祥的命運之繩......

東野圭吾與上天一同設下的華麗詭計!
在這張大網裡,誰逃得過宿命的陰影」

《宿命》的敍事者有兩個,分別是嫁入豪門的女子美佐子和警察和倉勇作。此書述說的兇案死者是著名企業UR電產的新任社長須貝正清,他在例行拜祭父親時被殺,死在墓園。美佐子與和倉勇作都暗地懷疑兇手是美佐子的丈夫、UR電產前社長的兒子瓜生晃彥。晃彥的父親是UR電產的前任社長,不過晃彥沒有繼承父業,而是當腦科醫生。美佐子是他父親的私人助理,她與晃彥因而結識,更成了夫妻。書介裡的「他」便是指晃彥。

晃彥明明對佐子求婚,但心中的門扉卻不曾為她開啟。他似是藏著一個秘密,但沒人知道是什麼秘密。

而晃彥和勇作,勇作和美佐子,原來互有關連。晃彥與勇作不單是中小學同學,更是一對宿敵,彼此經常暗地較勁。美佐子與勇作是舊情人...... 關係有夠複雜。 

現代的推理小說越來越複雜,情節反轉再反轉,謎團之內又有謎團;除了兇案,還有層層秘密有待揭露。就像這一本,須貝正清的命案只是其中一個謎團。美佐子為何突然交上好運,晃彥有什麼秘密瞞著她,勇作的警察父親當年調查的一宗病人死亡案件的真相如何,都是有待揭開的謎。

(「劇透」開始)
東野圭吾佈下的下多個謎團,有些我猜中大概,有些到作者揭曉的時候我才知道。

我最早猜中的,是美佐子的父親參加了瓜生家有份的醫學實驗。不過我最初以為他是工傷入院那次才做實驗,卻猜不到他是年輕時進行實驗的。人體實驗是我很怕看的內容(所以看《Stranger Things》時我也很怕)。可能因為怕,才容易猜中。我也猜到瓜生家是為了補償美佐子的父親,才令她仿如交上好運的。

我也猜中瓜生家誰有份涉案。看多了偵探小說,便容易猜到。但真兇是誰我倒是茫無頭緒。

晃彥是好人我也猜中了。一開始從他父親留給他的遺言,便知他要背負家族重擔。作者將他的個性寫得很陰沈,但也落墨將他的角色寫得吸引,令讀者在知道真相後會同情他。

至於美佐子的愛情抉擇,我也猜中。這段有點老套的三角戀,以及兩個男主角宿命般的對決,很適合在電視劇出現。果然,這本書原來曾改編為日劇。

(「劇透」完結

我很喜歡作者對與勇作合作的警察織田和西方的描述。他為這兩個警察賦予特色,令他們變得生動。織田是個「見高拜,見低踩」的角色,職級較高的西方則為人爽直不較計。我覺得勇作查案的故事還可以繼續寫下去。但他這個人有點無趣,如果沒有晃彥映襯,這個角色便沒有特色了。在這方面,他也輸給晃彥,真可憐!

作者寫警察,比他寫瓜生家的人更生動。晃彥的後母亞耶子以及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園子和弟弟弘昌都是功能角色,描寫十分平板。亞耶子煩人,弘昌毫無個性;園子較有性格,但作者對她的描述前後不太一致,有點老虎頭蛇尾。不過這是東野圭吾1990年的作品,當時他的寫作功力仍不太成熟。

本書對「宿敵」的描寫比「宿命」的主題較令我感到深刻。 一個與自己相像卻事事比自己做得好,前途又比較好的人,確是會令人介意。特別是對方的夢想或工作領域與自己一樣。我覺得幸好勇作當了警察,如他與晃彥是同行,大家會繼續鬥。而晃彥生於富有之家,先天便比勇作有優勢,勇作也可以利用這點來證明自己其實不比晃彥差,只是運氣不好。世界上總有令自己特別妒忌的人,要消除妒忌其實沒有好方法,要靠自己看得開,或努力發掘對方沒有而自己有的其他才能。不過總有人是十項全能的,如果真的沒辦法,唯有遠走他方吧。

14 則留言:

  1. 我又要將佢加入我要睇嘅書單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先識一個term,叫做TBR (to be read).
      這個名單只會越來越長:D

      刪除
  2. 東野圭吾是一個進步型作家,所以,早期作品與後期作品會有落差。越寫越好,東野老師其實也相當努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很勵志。所以,看他的早期作品也是好的,可見到他之後的進步。

      刪除
    2. 一個創作人,如果第一件作品便抵達了畢生巔峰,那就真是可悲喲!

      話說回來,我倒是甚喜歡東野的出道作《放學後》。

      刪除
    3. 我未看過《放學後》, 蠻喜歡這個書名。

      刪除
  3. 可有看過《時生》?那本很不錯。
    在看《三浦紫苑的人生小劇場》,作者原來是超級阿宅 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看《時生》。 看過書介有點興趣。
      我喜歡阿宅! “人生小劇場”名字很有趣!

      刪除
  4. 瓜生晃彥的出現,促成和倉勇作的悲命。妒由心生,是人性,能理解。然而,當一個人硬是要不斷畜養與育成嫉妒這頭怪物,至死方休。到最後,你能怪瓜生晃彥?怪命運?抑或怪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妒由心生, 我年輕時也試過, 真是會像勇作般逐樣與人比較. 太辛苦, 以後不會。 晃彥除了在讀書時玩過勇作一次外, 也沒有做什麼刺激勇作, 但勇作長大後仍繼續與對方比拼, 希望他知道真相後會看開一點。

      刪除
  5. 最近下班十點幾,累到書都拿不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經常這麼夜放? 好辛苦啊。
      我這兩晚也放10點幾,不過昨晚要用腦,今晚主要功用是鎖門,所以可做做自己事。

      刪除
    2. 幸好不是常常,只是間中。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