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午餐話題

不知其他上族與同事午飯時會談什麼話題,會講工作?講老闆?講新聞?會嘻嘻哈哈還是發洩負面情緒?


我和我的同事會講公事,但很多時候,只會單純地天南地北一番。有時候,更會就著一個主題來討論,我笑說,把對話錄起來便是一集Talk Show。


有次講兒童小說,來自內地的同事講了一個香港兒童從未聽過的故事,是關於一隻不能被馴服的狼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的情節是--當狼發現自己的孩子竟然學人類養的狗般吠叫時,便咬死牠們。我也分享了一則馬戲團童工的故事--一個馬戲團來到小鎮,當地兒童沒錢買票,馬戲團班主便請他們幫忙佈置,完工後每人可獲入場票一張。有對小兄弟加入了,幫忙做拉起帳篷、搬運椅子等粗活。一天的工作完成後,他們終於能入場觀看,但他們實在太累,剛坐下不久便睡著了。最後他們被一聲巨響吵醒--那是一個小丑從「炮台」彈出的聲音,而這已是最後一個節目。兩兄弟只得失望地隨著其他觀眾離場...... 不知有誰聽過這個故事?


另有一天談恐怖片,大家不斷搬出曾看過的恐怖片名字,某同事喜歡看喪屍片,我則愛看外星怪物片。也有一次講《那些年》,有人十分喜歡,說電影令他重拾初戀感覺,有人未看已討厭,聽到主題曲都想逃走。


今天講星座,明明知道星座性格分析不一定對,但大家都言之鑿鑿。有人說獅子座是天王(陽性),天蠍座(陰性)是地王,山羊座(摩羯座)是王中之王,可擔任皇帝的謀士。我說,那麼人馬座一定不會做王,只會做吟遊詩人(我是人馬座,當然選一個聽起來浪漫又瀟洒的角色)。然後我們又猜童話故事人物的星座,有人《國王的新衣》的國王是獅子座,兩個裁縫是雙子座,揭穿謊話的小孩是人馬座。另一人說白雪公主是處女座。然後我還逼同事分析《紅樓夢》角色的星座......


再來是研究為什麼男孩子喜歡打機。(有見Diablo 3推出後有些女孩子說男朋友被這個電腦遊戲搶去)我說打機可以逃避現實,男同事對「逃避」一詞反感,於是我說是「逃遁」(有什麼分別?)。然後有人說男人愛打機就像女人愛看韓劇一樣,都是想投入一個fantasy。現實太沈悶了!


有趣的討論不只於此,多年來與不同同事談過很多有趣話題,只是大部份我已經忘記了。這些討論看似無聊,但卻帶給我和同事很多樂趣。慶幸一直都有談得來的同事。我知道這不是必然的。或者,這是物以類聚;談不來的同事,根本不共晉午餐。


不知道明天的話題會是什麼呢?


6 則留言:

  1. 內地的童話跟香港很不同耶。
    其實,看電影,小說,何嘗不是一種escape?
    最近看在戲院的黑暗裡看Amazing Spiderman的預告片,完全被吸入影像世界啊!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5:46]是啊,看電影和小說都是一種escape,各有各的快感。
    我很期待很期待看《普羅米修斯》呢!Blade Runner和Alien我都愛!

    回覆刪除
  2. 好多人喜歡分析《紅樓夢》角色金庸小說人物的星座,挺好的,挺有趣味性。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6:27]連金庸角色也有人分析嗎?挺好玩的。有空時上討論區找找看。

    回覆刪除
  3. 現在多數傾湊女經吧。
    跟我要好得可以食午飯的同事,都是母親輩啊。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7:01]可能與我吃飯的同事比較年輕,才可以傾這些話題。

    回覆刪除
  4. 台灣遠流出版社的金庸茶館可以看到很多有趣東西。 http://jinyong.ylib.com.tw/

    午餐話題是寫不完的,遇上有趣味性的再寫來分享吧。
    [版主回覆05/30/2012 08:15:43]我曾經上過去看, 還訂過電子報, 不過很久沒上去了。
    最近多了帶飯上班呢~

    回覆刪除
  5. 能同枱吃飯,大多無所不談。
    甚麼話題都試過。不過,我最熟悉或喜歡的話題,同事多沒興趣及冇認識,接不上,所以,真的閑聊、瞎扯居多
    [版主回覆06/02/2012 07:29:11]話談每天不同,像今天,大家都很累,相對無言。(但熟到可以相對無言而不覺突兀,我覺得幾好。
    閑聊、瞎扯也好,可以減壓。

    回覆刪除
  6. 去年实习,我发现我不喜欢和大家一起lunch。这是我少少的私人时间,我更喜欢独处。
    [Rex仔回覆06/02/2012 21:46:36]我(暂时)认为与同事lunch是一种应酬。上班做自己部分的工作已经很攰了。lunch时候又要吹水又要比反应,都几攰。嗯,我体力真系差啊~~

    不过,可能是工作环境所致吧。以后的工作,同事是怎样也很难讲,或者我会选择与同事午餐呢~~
    [版主回覆06/02/2012 19:54:42]不過天天一起吃飯是習慣而已, 未必等於做朋友。我筧得與他們吹水很減壓。自己一人吃飯的時間則較好用, 可以上網, 可以寫blog, 但我晚上回到家裡也是一個人吃飯, 也是上網。
    [Rex仔回覆06/02/2012 15:51:48]带饭咯。不过这也和是否与同事相处得好有点关系的。
    当时我是觉得,翻工就系做嘢,没怎么想过交朋友啊~
    [版主回覆06/02/2012 08:28:36]那麼你是帶飯還是自己一個出去吃?
    有時和別久談天能減減壓,也想外出曬曬太陽。最大缺點是一班人吃飯很易遲返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