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深雪的愛情觀(上)

在加拿大時經常看深雪的小說,因為那邊的圖書館裡深雪的小說很齊全。最初只看她的小說,後來才接她的散文。

深雪的文字有強列的個人風格。文字簡單直接,偶爾夾雜一些廣東話用語,卻沒有突兀的感覺。她很喜歡直接用「無」字來代替「沒有」這個詞,如「無辦法」、「無錢」、「無性格」。「無」讀起來就像廣東話的「冇」。她喜歡用「好」字多過「很」字,會說「好幸福」、「好擔心」。看她的散文,就像聽著一個爽直的香港女子在呱啦呱啦地說廣東話。

深雪的愛情小說走奇幻路線,但她的愛情散文卻實際得很,一針見血地解構男女關係。她的小說和散文最大的相通點是:冷峻殘酷。深雪總愛揭露血淋淋的愛情真相,實在適合經常發愛情白日夢的女生看。你或者會說她殘酷,但她會告訴你,現實就是這樣啊!如果不接受現實,你可能會輸得好慘。



近在手邊的深雪散文只有《女人一秒都不能佔下風》,我就用這本書作例子,講講深雪的愛情觀吧!

總覺得深雪在文中巧妙地作出對男性的控訴。她忠告女士要怎樣做才能經營一段關係,表面上態度積極,暗地裡卻諷刺男人「難服侍」和薄倖。她說,女人要留住男人的心,便要「勁量付出」。愛情在她眼中是一場戰爭。現任女友,可能要與男友的前度或第三者競爭。如果愛情關係中出現第三者,對方青春漂亮,而且花盡心思去服侍男友的話,原來的女友要怎樣做才好?深雪告誡姊妹千萬不要發脾氣或擺出受委屈的樣子。你只能更落力打扮,比對方更花心思地對待男友,期望在戰爭中勝出。拍拖的「年資」是沒有用的。如果你自恃年資長,便認為男友不會放棄自己,又因為第三者出現而深深不忿,對男友晦氣的話,你便會輸。總之,要做足一百分,不可鬆懈,不可懶惰。

那麼,這種戰爭有沒有終結的一天?

深雪告訴讀者,假如你現在年輕貌美,又有新鮮感,你無必要擔驚受怕。但是,「嘿嘿」的笑聲彷彿隨著響起:「十年後吧,你和他已結婚了,他的事業又愈來愈好,你才去擔心吧!那時候,年輕又野心勃勃的第三者多如天上繁星,到時候,你才需要費心正視。」

做人這麼有危機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男人常被罵「花心」,常被女人數算「賤行」。這是因為,一般來說女人較長情、看重長線發展,男人卻是視覺動物,愛美女,又愛新鮮,較容易受引誘。其中一個「上榜」的男人罪行是不肯結婚。他可能會懶懶閒拖著個一心想結婚生子的女子,卻遲遲不表態,令女士乾著急。男人自己則沒所謂,如果想生孩子,他們只要到時候找一個適齡的結婚便可......

男士們可能覺得很委屈,想為自己辯護。男士天生較為好色和鍾愛年輕美女,基因學是有解釋的啊!這不是他們的錯。而且女士當中也有花蝴蝶啊!不過,男士們可以玩很多年,很多更愈老愈有魅力,實在「屈機」。一眾受冷待的女性便需要文筆犀利的深雪為她們發洩一下。

同時,深雪努力地修正女士對男性的期望。她認為世上的確有許多好男人,他們懂得去愛他們的女人,但是,就算他們再懂得愛情,他們的態度和手法,都不可能合乎女人對愛情的期望。反而,女士要有心理準備自己要比男方付出更多--

「男人怎可能一世討身邊女人的歡心?真實的情況是,當關係穩定後,變成女人去討男人的歡心。女人必須知道,凡事都要付出。你想男人極之愛錫你嗎?你就一定要勁量付出。那些婚後多年仍被丈夫寵愛著的女人所付出過的心血和努力,旁觀者根本不會想像得到。試問,這世上,怎會有白吃白喝的事?...... 我只能說,這個世界的男人很矜貴,偶一不留神,便會被人搶走...... 所有正印女朋友就要懂得更多的心思去留住花心的男人。總之,勤有功啦!」

用「勤有功」來勸勉女士,實在非常特別。為什麼做女人要如此努力對男人好?皆因她覺得做男人「好矜貴」。她舉的例子很有趣,她說很多少男偶像組合的成員都質素參差,可能只有某幾位質素高,但為什麼連質素低劣的成員,也擁有死心塌地的fans呢?她說有些女性是抱著憐憫心態,有些是專揀冷門的來愛,希望買重獨嬴,以示自己有眼光。又或者,女孩們對自己沒信心,覺得找一個次一級的男孩子才是好配對,不用承受高攀之苦。她的結論是:「層次高的男人有層次高的女fans,層次低的,一樣有fans,總之,但凡是男人,都有女人為之瘋狂。都說,做男人,真的好矜貴,阿貓阿狗都有女人搶住愛。」啊,絕對同意!而女歌手,可能長得醜一點肥一點,便已沒有男fans。

她舉的另一個愛情例子也令我印象深刻。有一對男女,大家都是運動型,很夾,應可以開始發展。男士亦向朋友表示過對她有好感,但卻遲遲未行動。女方從他的朋友處得知他喜歡有女人味的女人,他從前的女友都是漂亮和女性化的。深雪沒有提那女孩的反應,她或者會感到被嫌棄,會喪失自信吧。也許會有朋友叫她做回自己,不要刻意改變吧。深雪呢?她則恭喜那位女士,因為她找到男方不肯主動追求的線索,於是便可以對症下藥,改變自己的打扮,再作賞試。如果你覺得男人膚淺,覺得改變打扮等於放棄自我,那麼,請繼續過你的happy single life吧!

在書店見過她有一本書,是解答讀者的愛情提問的。看了以上的例子,你大概會猜到她對無知的痴情少女潑過多少盆冷水!

2 則留言:

  1. 略讀....
    [版主回覆09/04/2011 05:50:00](Empty)

    回覆刪除
  2. 也略讀過,可不能當真.人要保護自己,可太自愛就沒有真愛了.情場如戰場,一切在作戰狀態又如何可以修成正果?
    女人也不能為占上風而寧可不愛呀.
    做男人,真的好矜貴,阿貓阿狗都有女人搶住愛?
    只是在偶像崇拜上虛擬世界是如此吧,宅男就會總認為現實不會有人愛他了.
    [版主回覆09/04/2011 05:53:00]我覺得男人真的比較矜貴, 女人比男人對伴侶的接受能力好像高些。宅男可能多外出認識朋友, 便會有機會。 深雪寫愛情寫得好看, 也"警世", 但我們不能太現實地去想愛情, 否則便會享受不到愛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