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國際電影節----追憶少年狂 Brand Upon the Brain!

(此文包含劇情)

《追憶少年狂》(Brand Upon the Brain!) 是今年電影節我所看過的戲中最令人難忘的電影之一。看電影時已忘了電影目錄上的介紹文字。所以當知道它是黑白片,而且是仿默片的拍法, 也有點擔心這是否一套“難入口”的電影。

但戲開始不久,便喜歡上畫面帶來的夢幻感覺。 這套戲講述的是童年(/少年)回憶──那黑白粗微粒的畫面,一個個零碎片段的拍攝方法,超現實的情節,夢囈似的旁白,都表達出一種腦海中的回憶的感覺。

故事開頭講述一個男人被住在孤島上的年老母親召回,要他爲島上的燈塔“鬆”漆。只見著他爬著小艇航向無邊的大海,然後到達島上,在寂靜無聞的燈塔內一邊“鬆”漆,一邊浮起了他小時候與身爲孤兒院院長的父母、姐姐,以及一班孤兒在燈榙生活的片段。

她的母親對子女有很強的控制慾。她在塔頂裝了一張可360度旋轉的椅子,讓她可以看到島上的每一個角度。她也有一個由丈夫發明的傳聲筒,無論子女在島上的任何一處,都接收到她叫喚的聲音。她就是這樣坐在椅子上,拿著大電筒,咔嘞咔嘞地轉著,用回音強勁的傳聲筒,發瘋地尋找她的子女(有時是尋找孤兒)。椅子轉動的“咔嘞咔嘞”聲,以及她那模糊不清的叫聲,貫穿了整套電影。

她常怕青春期的女兒亂來,不時檢查她的髮型和衣領高低。她和兒子則十分親密,會用咀和他分享食物,愛擁抱他。但兒子離開她久一些,她便會喚他回來。她不讓兒子脫離她的監視。

島上終於有外人來了,是在<少年偵探>劇集中飾演兄妹偵探中的妹妹角的女演員。男主角一向也喜歡她,見到彈著豎琴唱著哥的真人便難免一頭栽去。她因爲發現燈塔內的孤兒們頸後都有個洞,覺得男孩的父母有古怪,於是便前來查案(這是“少年偵探”的工作) 。後來爲了方便偵查,她更改穿男裝,扮成是“少年偵探”中的哥哥,進入燈塔和他們一起生活。她女裝時樣子很甜美,變身男裝後也很俊朗,輕易便吸引了姐姐的心,也成爲了男孩的偶像。(他們倆都被蒙在鼓裡) 於是,他們三人開始聯手解開男孩父母的謎團。

劇情不求合理和邏輯,這些都不重要。電影有點像進到你的潛意識部份,勾起你對父母、童年和青春期的感覺。片中的母親控制慾強,專制、古怪、戀態(她常說恐怖和暴力的故事,以及扮自殺來嚇那些孤兒),又執著於留住青春。 但不知爲何,我卻不會討厭她。就像男主角的心情── 無論這個母親有多可怕,她卻是對自己最好,與自己最親密的人。見到她受苦,快要死去,我同樣感到捨不得。這就是親情吧! 對家人確是會又愛又恨的。這個母親表現強橫,同時也十分脆弱。我在此看到祖母的影子。

片中的父親整天在實驗室工作,永遠背向子女。他只專心他的工作,只對妻子一個人好。所以,之後他發生什麼事,我也不太關心。看來父母真的要多陪伴子女,一個愛得專制的母親比一個冰冷的父親更能得到孩子的愛。

飾演那個少年偵探的演員很神奇,她變成男裝後我差點認不出她來。她的狡黠與使壞很吸引。變回女裝時她的樣子又古典到不得了。 結果輕易地俘虜了戲中少女與少男的心。

電影還有一些更奇特、瘋癲和超現實的情節,在此不透露了。這套電影能勾起這麼多感覺,己很犀利。中文片名的字用得很好。而英文片名,你看過電影後自然會明白。


1 則留言:

  1. 妳覺得此片如果是彩色畫面會不會更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