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艾慕杜華《萬千痛愛在一身》(Pain & Glory)


看過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的《對她有話兒》、《浮花》、《論盡我阿媽》、《困著我捆著我》、《我的華麗皮囊》和《胡莉糊濤》,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奇怪的是,雖然他的電影題材破格、戲劇性豐富、用色濃艷,但在我腦中只剩模糊印象。是否因為我不大能看懂他的電影,進入不了他的世界?

艾慕杜華的電影常寫女性,但他欣賞的女性與我認識的女性很不同。他電影中的女性大多感情豐富、敢愛敢恨,圍繞我身邊的女性則大部份比較內斂、保守,做事會「諗過度過」。不知道他鏡頭下的女人是否西班牙女性的寫照?又或者,他電影中的女角擁有我欠缺又想擁有的特質,才令我感受不到共鳴。但我不是不欣賞他的。他的電影大膽地講畸戀和性別話題,很有特色。

《萬千痛愛在一身》(Pain & Glory)比他以往的作品來得平實,甚至有些悶場,不過我很喜歡。他怕得很深情、很有味道。

電影似是他的自傳式作品,他將自己藏在男主角背後,劇情未必完全反映現實,但想必放進很多感情。

電影講述邁入老年的電影導演Salvador一身病痛,已沒法拍電影。一天,一部他三十年前拍攝的舊作獲數碼收復再次上映,他與電影男主角受邀出席影後談。不過他與那位男演員在當年拍電影時鬧翻了,互不理睬至今。主要原因是他不滿男演員的演出。但現在再看電影,他覺得自己怪錯了男演員,於是上門尋求和解。男演員染有毒癮,見導演上門,便邀請他嘗試。他可能因為好奇,又或者出於與男演員和解之心,於是試了一點。一試,便上癮。毒品令他回想起童年點滴,也減輕了他身體上的痛楚...... 劇情遊走於他的童年回憶和老年時期,感覺細細碎碎,沒有戲劇化的事情發生。不過,對他一生影響至深的人都逐一出現,包括他的母親、他的性啟蒙對象、他難以忘懷的舊情人......

電影的男女主角皆是他的愛將——Antonio Banderas飾演Salvador、Penélope Cruz飾演Salvador童年回憶中的母親。Antonio Banderas一出場,我不禁暗叫一聲—「好有型呀!」雖然他演的是拖著一副殘軀的老導演,不過他的雙目烱烱有神,有知識份子的神髓。我喜歡看老導演與他身邊人的相處,看得出他對母親、愛人的柔情藏在心內。Banderas演得好看,怪不得他憑此角奪取康城影帝。'

我喜歡的還有導演的幽默感,想不到他會用七彩的圖像和抵死的旁白形容主角的周身病痛。不過這套戲的「情」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有很多題目等著我寫,但很難收拾心情去寫。不過寫作帶給我快樂,所以我希望將心裡的題目全都寫出來。)

6 則留言:

  1. 《萬千痛愛在一身》是近來我也很喜歡的一套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看了!
      我覺得這套感覺很warm。

      刪除
  2. 竟然錯過了他的新作,要盡快補看才行。

    回覆刪除
  3. 題外話 Look for Les Misérables by Ladj Ly in 2020. It could be the best movie I have ever seen. It deals with some of the pressing issue of today and it gives me a couple of takeaway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我會留意,謝謝推介!

      刪除
    2. Have you seen The Edge of Democracy? After Les Misérables, I can understand the reason of the struggle in the Americas, in Hong Kong and around the worl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