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執屋=排毒(另附書單)

自上周末開始大掃除,過了一星期,只初步執好書櫃。暫捨棄37本書(未處置)。還選了幾本打算送人,十幾本(!)打算近期看。還有幾本,想重看一篇摘下重點後便送走。

天氣轉冷,整天昏昏欲睡,塵埃飛揚令我不斷咳和打噴嚏,執拾進度緩慢。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說,整理家居像排毒。我已嘗到點排毒初期的副作用,就是抑鬱,心情跌到谷底。聖誔臨近,天氣又好,別人都去吃、去玩、去郊遊,我就只能暗無天日地執屋(不能心散啊,否則又像以往那裡不知拖到何時)。見到收在書櫃深處的宗教書,裡面每一句都像在責備我。快速看了一遍,壓力油然而生。為什麼?我一直感受不到信教理應帶來的自由和快樂?然後,見到一本講轉工的書,還有一本XX歲該做什麼的書,還有前老板送我但我一直未看的書,還有書頁變黃並起了斑點的書...... 不知怎地,看著看著,負能量開始湧出,開始胡思亂想。這些年來朋友們都有所成就,或有歸宿,或熱切投身宗教。而我做了什麼?為何多年過去,不知不覺失去的會有這麼多?我的時間浪費了在哪裡?

好像這一切還不夠煩似的,正在幫我洗衣服的洗衣機突然巨響,然後亮起紅燈,停止工作。原來要洗過瀘器。一看說明書,原來過瀘器每年應清潔兩、三次。而我三年來也沒洗過!但那份說明書沒有教怎樣洗,在網上找到的詳細說明書又沒有英文。勉強用Google Translate網上譯了中文,跟著指示做,拆了一個蓋出來,卻取不到過過瀘器,還要不知道有沒有弄錯。如要找人來幫,應要待假期後才找到。

幸好我還有一樣天賦,就是睡。很煩很煩,先睡一覺吧。於是坐在電腦椅上睡了好一會,自己也覺是奇技。

將滿地書放回書櫃後,心情好了一點。今日的工作到此為止。上來寫個blog。寫blog是我的療傷方法。

選了十幾本書,希望在短期內閱讀,不用一次過讀完,只希望不會忘記它們,不要待它們在書櫃深處變黃後才後悔:

The Left Hand of Darkess (Ursula K. Le Guin):
找這本科幻名著找了很久,怎知買回家後卻將它當成裝飾。為什麼忽然記起她?因為昨日在書店見到這位作者另一本書的中譯本--《西岸三部曲 1:天賦之子》。只隨意翻翻,便覺驚為天人。這本書不是科幻書,是奇幻書。一班住在高地上的人各自擁有神奇天賦(就像《甲賀忍法帖》的忍者們一樣),包括召喚動物和操控人心。故事開始,一個從平原來旅遊的男人碰上男女主角,他只當他們的天賦是傳說。男主角為了他的安全,儘力說服他他們的天賦是真實的。開首的內容都是對話,是靜態的,但作者寫得十分吸引。男主角以平淡的語氣說著震憾的內容,當中透著殘酷、黑暗、悲愴與無奈,不是不像《甲賀忍法帖》的。因正在執屋,故沒有購物衝動。不如先看我擁有的一本吧。遲些才找《西岸三部曲 1:天賦之子》來看,或者能找到英文版呢!

After Sunset (Stephen King)
多年後,he still manages to scare me. 這本是短篇,不用一口氣看完。

The New York Trilogy (Paul Auster)
這本書不是我的,是朋友的。但她太忙,應沒時間看了。字很細,我只看了開首。這本書的評價很好,希望讀得完吧。

The Gothic Short Stories
某年回加拿大時手痕買的,是減價貨。

American Gods (Neil Gaiman)
聽說這本書會拍成電影呢。也是只看了開首。

The Edible Woman (Margaret Atwood)
在加拿大讀書時讀過她的Robber Bride,內容變態,又十分「女性」。想多看她的書。

沈從文的湘西(沈從文)
打開書一看,不知不覺便連讀了幾頁。沈從文的文字有魔力,只是閒閒地談他的童年往事便將人懾住。

設計舒適:家的設計原理
這本字比較多,但內容有趣,執屋後看最適合。

色香是杯雞尾酒:e世代中國社會眾生相(江迅)
中國變遷這麼快,論中國社會的書很易過時。這本我打算選幾篇看,然後捨棄。Sorry!

我又將逃往何方(張煒)
完全未開始看

常常旅行(圖/文:安西水丸)
單看安西水丸的畫便十分開心。這本放在洗手間內挻適合。

路客與刀客(司馬中原)
這是本適合在冬天用被子裹著自己看的書。

我們最幸福:Nothing to Envy
2012年的暢銷書,最好儘快看。

10 則留言:

  1. 讚了安西水丸的畫, 再說把它放到洗手間, 真妙啊.
    [龍 Wing Lung回覆12/25/2012 09:13:43]
    [版主回覆12/25/2012 07:54:06]能被我放在洗手間,是一種榮耀來的

    回覆刪除
  2. 我上個月大掃除連asimov的書都扔掉啊。排「毒」!
    [版主回覆12/25/2012 07:53:33]好狠心啊~
    [Steam回覆12/24/2012 23:43:46]看得太多播,有嘔的感覺。
    [inanna回覆12/24/2012 23:32:33]唔係呀化?寶來的啊!

    回覆刪除
  3. 很可惜你是愛看洋文書,否則跟你來個人質(書本)大交換也不錯。
    家中也會定期大收拾,通常是家中連坐的位置也沒有了時,便被迫進行。
    不要的書,多是看過,發覺沒有藏的價值時,一便送回大學,二是留意屋村或什麼小童群益會有什麼舊書、二手書轉贈的活動,這些活動定期進行,也解救了我不少次呢~
    現在在台旅行中,恐怕又要買十本八本回去…
    祝你書架"瘦身"大行動成功,互勉之 ~
    [版主回覆12/25/2012 07:53:16]我看中文書比洋文書多和快,所以家裡還餘下這麼多未看的英文書。中文書分幾類,一類是參考書,常備,間中揭揭。另一類是看過又喜歡的小說和散文,希望永誌珍藏。還有一些看過的小說,是我會捨棄的(不代表不好看,只是留不了這麼多說),也有一份書單。e.g. 瞄準御宅族、我的名字叫紅,訪問者(恩田陸),怒月(海萊因),寂寞獵人(宮部美幸),牧師公館謀殺案(克莉絲蒂等)。有幾本還想再與之纏綿多一會才送走。

    回覆刪除
  4. 我屋企有五個位要執,我只係執咗最細果個位咋,都唔知這個假期可唔可以執得完
    不過我唔理啦,聖誕節點都要休息一下,芝也要啊。Merry Christmas!
    [版主回覆12/28/2012 08:18:29]今日返咗工,但要加班。為了明天的大假。唉~
    我冇信心咁快執得完。儘量啦~

    回覆刪除
  5. 剛好前天和昨天我也在整理書櫃,把部分書準備轉送出去,還特地取出沈從送一套二十冊的湘西文集,是2000年買下的, 還未開始看,真頭痛
    刻下忍不住先看高陽, 把介紹尼采的英文小書又丟在一旁, 是否捨棄舊書讓內心十五十六 ,真難取捨
    [版主回覆12/28/2012 08:17:44]嘩!你有一套二十冊的湘西文集!雖然正,但好難睇得完啊~
    我屋企有近四百本書,我唔狠心唔得。書放在家幾年也不看便不應該留(有記念價值的除外)。

    回覆刪除
  6. 好多書啊
    [土☆星人回覆12/28/2012 09:04:40]move a few more times~ books are useless on the shelf. Its the knowledge inside. Once you understood the knowledge and incorporated into your life, holding on to the books or not are not important any more.
    [版主回覆12/28/2012 08:15:27]只係百份之幾咋:P
    (我估計屋企有380本書。我要再狠心啲。)

    回覆刪除
  7. It seems to me that you are able to update your blog quite often these days! A good sign!
    [版主回覆12/28/2012 08:10:44]寫心情,不用做research的文會出得快些。

    回覆刪除
  8. 太多書,捨不得,藏書、床書,我很苦惱。
    [版主回覆01/16/2013 06:43:01]我家裡到處是書。在廳內,窗台上,床上,地下。我也很苦惱。剛拿起一本Harry Potter,應不會重看,但又不捨得送走。唉~

    回覆刪除
  9. 最敬佩張愛玲,好有許多書,但有潔癖,家中藏書甚少,可她的苦惱可能更嚴重。
    [版主回覆01/18/2013 07:10:00]她是因為有潔癖才不容許家中有多餘圖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