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無題

對我來說,寫blog很花力氣。尤其在沒心情又想逼自已去寫的時候,特別痛苦。寫作不是我enjoy的活動嗎?為何我現在不太enjoy?寫作雖然有苦有樂,但樂總是大於苦的,否則我也不會堅持多年。是否因為想寫回積壓已久的題目,卻發覺自去年起已忘了想寫什麼內容,我才會如此焦躁?最近心情好不起來(很多香港人也是),是否連這一舒緩渠道也會失去?我是否失去了寫作能力?

我覺得某本書某套戲不好看,是因為那書那戲真的不好看,還是我的觀感受心情影響?世上是否再沒有我覺得好看的書?

我應該當task一樣儘管寫得不滿意,也要完成文章,讓自己放下心裡的石子,還是不要執著,放棄那張寫作名單,像現在這樣,只寫當下心情?

或者我要先令自已開心起來。但現在誰能真正開心?

真要調整心態,想想怎樣去過以後的日子。對,不是如何過這段日子,而是過以後的日子。我回不去以前了。要真正接受這一點。




26 則留言:

  1. 看了決戰中途島。想不到美軍勝出全賴兩名逆境不放棄的機師。一名的戰機一起飛發現沒有氧氣,但他不回基地,最後成為歷史上唯一擊沈兩艘航母的機師。另一機師差不多油盡,但也不回基地,最後花了三小時終找到日本航母,成為第一個擊沈航母的美軍!兩名機師鼓勵其他恐懼的機師,說有很多人上班上學也被車撞死。所以我們永遠不知到幾時死,那就不要想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哲打兄,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2. 看完 netflix 二戰彩色紀錄片,看到 professionally restored 的影像頗有新鮮感。整體編輯得非常好,中途島的一集也闡述得很清晰。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原來歷史比電影更傳奇!如果我是Dick Best,可能氧氣一出問題便依書回頭。那日軍現在可能已控制整個世界。

      刪除
  2. 今天我的抗暴方法,是收了工,吃個茶餐,然後去七仔買了三條幾十蚊的雪條 !

    既然有些事情沒法改變,便努力活在當下,就如樓上所說的機師,不知道何時會成為有用之身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早一兩個月,我會吃Haagen Daz的Cookies & Cream雪糕(突然愛上)減壓,但近期這已失效。

      刪除
    2. 另外,我看了《屍人莊殺人事件》,可能宣傳上將他與東野圭吾比較(更有人提到他成就很高的《嫌疑犯X的獻身》,令我期望過高,看時有點失望。但想到這是作者的處女作,不應將他的作品與東野圭吾成熟的作品比較。
      因為我想不到這本書的風格是青少年向的輕小說(其實看封面也該知道),本身亦不喜歡看綾辻行人的「館系列」那類作品,一開始已打了折扣。我欣賞他的創意,亦明白為何他得到這麼多讚譽,只是我讀的時候不是太enjoy (也有可能受心情影響,不知道~)。不過我很需要繼續看小說,已開始讀下一本。今次選了中山七里的社會派推理(但內容好沈重......)。

      刪除
    3. 我覺得《嫌》與《屍》走的路線不同,很難直接比較;但我也承認看的時候,也不算很過癮,只是在看畢陳浩基的分析後再細想,才驚覺當中的特別之處。

      中山七里的書,看過幾本,只有開膛手那本還好點,其餘都不懂欣賞呢。

      我也叫做半暫停了看書,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心情。

      刪除
    4. 「東野圭吾花了二十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得三冠王, 今村昌弘一出道就以《屍人莊殺人事件》追上天王!」就是這句宣傳言令我將兩本書比較。我覺得這樣比較,對東野大叔不公平。
      看了陳浩基的分析後感覺好一點,原來作者在構思故事時想得這麼周到。
      中山七里那本我要暫定,感覺太沈重。
      雖然沒心情,但都要讓自己情緒穩定,抗爭路漫漫。

      刪除
  3. 香港與香港人都已回不了從前矣。

    隨心性與心情而為,在部落格裡不要有任何壓力。現實已像個噩夢,更要在戰爭生活與個人閑靜裡找到平衡。

    may calm and wisdom be with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給自己一點寫作壓力(給自己一點功課),也是我的快樂來源。但近期這真的成了壓力。
      現在好一點,真的覺得隨心性與心情就好。

      刪除
  4. 隨心就好,我曾經也給自己定下了許多許多想寫的Topic,但後來卻因為收看人數爆增而有點忘記初衷,幸好在近兩年終於回到寫作正軌,就只寫自己喜愛的東西,不為任何人而改變立場。儘管到現在仍是有很多人對我那種長篇大論的寫作風格還有猶如蝸速的出文進度又愛又狠,但至少於裡面的所有內容都是我真心想和大家分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寫自己喜愛的東西,這樣最開心。
      我曾向自己說過每看一本書都要寫讀後感(電影則不必),但沒有做到。
      還有種壓力,就是想寫好些。

      哈,你的長篇大論的寫作風格是要一點時間適應。見你連目錄也有,方便讀者,不錯不錯。

      刪除
  5. 請在明日聯絡妳認識的每位中學生,叫他們動員所有他們認識的成年人去投票(可惜的是中學生沒投票權,否則今次區選絕對冇得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不認識中學生。可惜中學生沒投票權......
      我會一早去投票,希望踢走區內的建制old seafood!

      刪除
    2. 黃營陣內為選舉鬧來鬧去,真係好鬼無謂。明日的選舉,於我來說,很簡單,它就是整個運動的一部份,遊行、街頭陣地戰、連儂牆、文宣、區議會選舉...皆是總體裡的部份。明日之後,運動仍會繼續,不會停下來。區選很重要,是一個表態,方式也很簡單,就是票投建制陣營的對家,向全世界宣示,香港人大大聲向中共港共說:我X你老母!as simple as that.

      刪除
    3. 都已經到了這個時候,還叫人不去投票/不投泛民,有冇搞錯?
      不過我好像不認識這樣的人,Facebook的朋友一律叫大家去投票,還有很多打卡照(當然在票站外打卡,不會像某人那麼白痴)。
      而且很多人聽從建議一早去投,我不算早,10時多到票站,排了個半小時!

      刪除
  6. I think I finally kind a know what is "在安全範圍內反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為什麼現在會明白?

      刪除
    2. In a way, from books and movies we steal a piece of other people lives without taking on any risk

      刪除
  7. 請盡量維持日常生活吧.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若被外面的世界打亂生活, 會令自己失去力氣的.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學懂維持日常生活,去了旅行、看多了戲,只是有時逃離太遠會內疚。
      不過我會慢慢調節心態。

      刪除
    2. 妳好像有一段時間沒去旅行了?(因為耍把時間配給加拿大?)今次有衝出亞洲嗎?anyway 在旅遊網誌裡再聊吧。

      刪除
    3. 是啊,因為把時間配給了加拿大,所以少了去旅行。但其實近的地方都可以去,只不過沒計劃。
      今次是個小旅行,去香港人常去的東京(我倒是多年沒去過),也去了鐮倉。知道你也剛去了日本,先看你的旅遊網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