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執書櫃:與《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講bye bye

有些書,與它們告別之前,想記下書中重點或對自己有啟發的內容,然後才與之講bye bye。

黃擎天《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

擎天兄寫過不少勵志書和教人職場生存之道的書,這是其中一本。20幾歲就該知道的「人生潛規則」,若我現在還未知道的話,就「抵打」了,故我要與此書告別。

當年看書時有折角,讓我看看有哪些內容我覺得要記下吧:

一篇叫「不做職場『格格黨』」,叫人不要有公主或王子病。
~~我覺得我初出茅廬時患的不是公主病,而是幼稚病。

一篇叫「一切從思考出發」,勸勉人不要因為怕難而不去做一件事。內有震雄集團創辦人蔣震的話︰「想不到的也做得到,想得到的更應做得到。做不到,因為你一開始便不想。不想,便什麼也做不到。敢想,想通想透,反覆鑽研和嘗試,終會做到。」

擎天解說︰「尚未找到解決方法,只為你沒有認真思考。曾經思考仍未有答案,只為思考得不夠周密,未曾盡力去搜集資料、向別人請教、提升能力。」 

這篇有一段是這樣說的——「大人物最初也是小人物,但人於微時已展現大氣魄。你不一定需要做大人物,單想在變化太快的社會守住一份工作,也需要不斷思考。

有思考才有進步,不願動腦筋的人,等於沒有進化的生物,遲早被淘汰。」
~~這段話,今日看回,仍覺得是很好的提醒。

一篇叫「過份仁慈只會害了你」,以British Got Talent做例子,叫打工仔不要怕被人罵——「很多打工仔被人責罵幾句即滿腔委屈,忘記從中吸取教訓。」(標題裡的「仁慈」指的似乎是BGT的仁慈評判,標題的意思為「(別人對你)過份仁慈只會害了你」)

一篇叫「一線尾二線頭也不錯」,內有這樣一句——
「上進本是好的,盲目追求卻是好事變壞事。一個行業裡,站在第一線的人只是少數,他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追求目標與做好本分、名成利就與工作滿足感之間,適宜居個平衡。

人生不止於事業成功,難道那些事業不太輝煌的人就活該一輩子不快樂?

答案當然是不。工作以外,家庭和諧、親子關係、個人健康也是相當重要。」

還有一篇當年沒有折頁,現在我讀到卻覺得很有意思,就是「工作是為了什麼?」

作者說有些不愁衣食的年輕人,因為沒有求職壓力和動力而不找工作,「衣食足反而不知榮辱」。他們怕辛苦,「所謂辛苦,包括校鬧鐘起床、在繁忙時間擠公車、受上司管束、服侍客戶、在辦公室坐牢似的度過一天等等。很多打工仔的基本責任,在他們眼中變成煞有介事的苦差。」(芝按:但這真的苦差啊!特別是香港的勞工保障不夠,很多人連加班費也沒有。)

然後他這樣勸勉讀者——「試試這樣想,如果工作不是為了討生活,至少是為了栽培自己吧。一個人在家打機上網睡懶覺不可能成材,在辦公室跟上司同事客戶互動才能了解世情。工作讓你發掘個人所長,拓闊眼界,得到生活充實的滿足感。

...... 即使不用朝九晚五到辦公室報到的人,也該找點正經事做。闊太寄情慈善事業也是工作
——你可以不上班,但不可以游手好閒。」

我上班是為了討生活,所以更應努力。

22 則留言:

  1. 一線頭二線尾也不錯, 我好認同, 我寧可可以有自己生活, 都唔想生活只有工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CICLads7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打錯咗, 應該係一線尾二線頭:P
      我也是這樣想~
      謝謝你的點歌!!

      刪除
  2. 會唔會睇兩睇又留番?^^ 我只能搬屋時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都睇兩睇又留返! 所以現在會在blog寫篇文, 和某些書正式道別。:P

      刪除
  3. 我覺得其實借書買書聚書捐書棄書都是個過程,有點像人生。

    要捐書的地方仍有不少,雖減了買書,但仍會買,去借反而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借書, 看完全本的動力較大。
      我有買書癮, 近年已收儉了些。

      刪除
  4. 書裡說的,都對。但一切之根本,還是你要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起碼有相當的興趣。做了一個自己很討厭的行業,不合一己性格的工作,書裡一切道理,便與廢話無異。

    如發覺自己「真的」對目前工作毫無興趣的話,不要再努力,立即轉換工作甚至轉行,猶疑只會蹉跎,轉變才是正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幸運(也可以說是我的選擇), 找工作憑興趣, 近乎每份工我都喜歡。 但是工作待遇卻不大好(與我選的行業有關)。
      我現在面對的問題是, 是否繼續做我喜歡的工作, 而接受一般的待遇。 (我暫未找到又喜歡又待遇好的工作)

      刪除
    2. 我覺得,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最終會獲得最好的待遇。

      縱使真的不是最好的待遇,也是獲得最好的待遇:)

      刪除
    3. 好玄, 不過我又睇得明噃。 :D

      工作得不開心, 很多時與工作內容無關, 而是受其他因素影響。

      刪除
    4. 很認同,我一直以來就是抱有這種想法!btw,新年快樂呀兩位!

      刪除
    5. teddy 兄, 新一年繼續在你喜歡的光影工作裡尋得樂趣!新年快樂呀!

      刪除
    6. Teddy兄,我看了你的2017總結(選看了電影、書和個人部份:),不過今個星期很chur,稍後才留言。你也是依興趣找工作的人呢。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找到喜歡的工作!

      刪除
    7. 舊老闆想找我回去工作,會與有趣的同事(上司)做我有興趣的工作,但對她出手太低,我接受不了。她好像覺得我仍是當年那單純小妹妹,但我外出工作過,眼界不同了。而且人大了負擔多了,我每月的管理費也過千啊。
      是有點可惜,但人望高處,而且她準備退休,若因她過去,將來換了老闆,也需從新適應。
      (與她和未來上司吃了頓飯,聊了一會電影。原來我們三個都看了《廣告牌殺人事件》。我心想,一個工作團隊在興趣上這麼投契很難得,可惜決定是否做一份工,要考慮的事多很多。唉~~~)

      刪除
    8. 這是最現實的事情,我們本來就是活在銅臭的枷鎖與限制之中;之不過又咁講,好不容易才離開了 comfort zone,回去會生活愉快,但在樂園裡無限 loop 是不是妳想擁有的未來呢?

      相信愛看電影的人都會鍾意《廣告牌殺人事件》吧!我一向挺喜歡 sam rockwell,希望佢今屆奧斯卡能脫穎而出。

      刪除
    9. 舊老闆找我回去工作,是到另一間公司,規模比之前的小,人事簡單,這本來很吸引我。但如你所說,好不容易才離開comfort zone,我不能一受引誘就回去(另一想去原因是現在工作的公司有些危機,但外頭應該還有適合我的工作)。而且她一開口講給我的待遇,再談行業經營困難的老話(雖然是實話),我便心裡一涼,仿佛噩夢重現。

      我很喜歡Sam Rockwell在《Moon》的演出!

      刪除
    10. 香港經濟不好,不好,因為表面好似好好,事實卻是「三高」樓價高、股價高、物價高。泡沫今年隨時爆破,扣好安全帶穩陣啲。

      "moon"是不錯;我至鍾意的是"the green miles"裡演那個顛仔 billy boy,夠晒變態!

      刪除
    11. 我差點想輕輕鬆鬆跳回comfort zone。這次決定反而比我當初跳出comfort zone的決定難下,所以今天不斷找理由說腳自己。
      還記得當年看"the green miles"看得很入戲,對Percy印象比對billy boy深(因他做的事太變態)。這套好像是我第一次看Sam Rockwell演戲。

      刪除
  5. 做到有興趣的工係好事. 追求理想是有價的. 年青時可以付得起. I changed career at 30. 有啲事業都有年齡限制的. 年老了就很難入場了. 待遇同理想有時是不能雙全的. 理想的待遇有時可能是有發揮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了決定(不跟回舊老闆)依然左思右想,有興趣的職業+做得較輕鬆的待遇不好,待遇較好的工作卻是做我不擅長的事(好處是"學到嘢"),壓力大。

      刪除
    2. 努力就好了. 高攀係好過低就 but never let the job effect your health. I had a job that increased my blood pressure in the day and can't sleep at night. I knew I have to quit.

      刪除
    3. 我以前間中會胃抽筋,但現在已一年多沒發作了,雖然工作有壓力,但又未至於影響健康。只是有時個腦同個心會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