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重訪Kitsilano


在2005年在這裡登過一篇「我想和你到Kitsilano」(文章寫於2003年),記我在溫哥華一個小區的半日偷閒。回港後再到加拿大時也想過再訪,但種種原因下,每次都沒有成行。今次回去,終於得償所願,重訪這個美麗的地方。

我是乘搭交通工具到達的,先坐skytrain到市中心,再轉巴士。 那天是上班日,朋友們要上班,父母已沒精神陪我去玩,所以與第一次到訪時一樣,我是獨個兒去的。

之前幾天時晴時雨,幸好當日陽光燦爛。雖然我上錯巴士多花了一小時才到,但心情沒受太大影響,如同去旅行般雀躍。


下車後,我向著海的方向走;經過草地,再到海灘。 星期五的中午,海灘上人不多。 有人在看風景,有人躺灘上看書。 橫越海灘,到達我第一次踏足這個灘的入口——兒童遊樂場。那裡以前只有幾組單調的遊樂設施,現在則豐富得多,有鐵鍋型鞦韆和攀爬架連滑梯組合。有很多小孩在玩耍。



溫歌華是電影拍攝勝地,很多美國片都在這裡拍。當日便剛好有劇組在工作。在我好奇地張望時,一個充滿陽光氣息的年輕女子走近我,告訴我他們在拍戲,著我在他們喊roll機後不要望向鏡頭,但也不用特意走開,可繼續留在這裡。我見她這麼好笑容,便問她劇組在拍什麼戲。原來他們拍的是美劇Beyond,講述一個人昏迷多年後醒來的故事。想不到她連劇名和內容簡介也告訴我,我還以為場務都是很兇的呢!和她聊了幾句後我才離開,這小小相遇令我的心情更好。

看上去很「牙煙」

因為太餓,我便到這區的主街West 4th Avenue找吃的。餓著肚子的我走了一大段上坡路才到。這條街比印象中熱鬧,有很多特色商店和餐廳,但我一個人不知道吃什麼才好,於是走了幾條街尋找朋友介紹的日本拉麵店。路經一間店面雅緻的墨西歌餐廳,露天位置坐了一枱中年客人,歡天喜地在喝酒,享受陽光。再望向室內,氣氛截然不同;裡頭顯得昏暗,只有一個老人家在獨自進餐。我喜歡吃墨西哥菜,但還是待有飯腳時才吃吧。

想不到當年做功課訪問的珠仔店仍在



終於來到朋友介紹的拉麵店——「暖暮」。原來這家店在日本很有名,若開在香港的話,想必也是一間「人龍店」。這一間也要排隊,不過很快便輪到我。拉麵的湯底微辣,令人吃得暖呼呼的,很滿足。飯後,我隨即到一間叫Rain or Shine的雪糕店去品嚐雪糕。加拿大很多雪糕店的雪糕口味都很特別,這間便有Blueberry Balsamic、Honey Lavender、London Fog(Earl Grey加bergamot), Salted Caramel等。


吃完雪糕,繼續逛街,我發現了一間唱片店,前方最大範圍賣的是黑膠碟,中間是CD,店的後方,是一間小小的影碟店。這間叫Vidomatica的碟曾是著名租碟舖,影碟種類繁多,包括一般租碟舖難以找到的cult片、記錄片和世界各地的影片,甚至連香港的《蜀山》也有。可惜經營了近30年,此店還是因時代變遷而結業。支持者傷心之餘,店內3萬多隻影碟不知如何處置。幸好最後有善心人出資,影碟分別由兩間大學接收。現在這家店與唱片舖Zulu Record共用一個舖位,只賣碟,不租碟。

店裡頭有新碟,也有二手碟,價錢並不便宜。他們很識貨,不會將珍貴的二手碟降價。最令人驚喜是他們有一個Cult片專櫃,有些還寫明不宜兒童觀看。最妙是他們仍然有一個小小的錄影帶專枱,還有段文字表示錄影帶潮流將會回來。



好了,是時候回到沙灘了,不是因為怕日落(這裡的夏天,晚上九時多才日落),而是晚上約了朋友吃飯,四時多便要到某個車站等朋友來接。已吃飽的我,還渴望在草地野餐,於是在超市買了盒裝西瓜去吃。

我沒有再走到沙灘,而是在旁邊的草地休息。坐草地很舒服,不遠處還有個男人在曬肚皮呢!我喜歡這個地方的最大原因,是這裡永遠給人度假的感覺。 就算是上班上學日,來到這裡便像去度假。




15 則留言:

  1. 而家影音店都似夕陽工業
    靜靜話你知, 我屋企有過百隻LD, 某人珍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我果區仲有租碟舖(不過都要賣埋headphone, 電腦電話配件果啲)。
      過百隻LD,勁!我都有啲CD,但好耐冇攞出嚟聽。

      刪除
  2. 尋晚終於記得上網查愛丁堡有沒有影音店,一查發現有幾間,期待去幫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可以去尋寶。
      外國人口味同香港人唔同,有時會我都會喺加拿大碟舖有新發現。

      刪除
  3. 好有種不輸給科技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技大潮好難抵抗,下一步係AI取代人類工作。簡單嚟講,就算去圖書館用借書機我都好唔慣, 我覺得有多啲人同人嘅接觸開心啲。宜家麥記會用點餐機,銀行由唔想你搵佢(最想你join佢哋啲投資儲蓄plan,其他嘢最好網上銀行搞掂啦。) 但漸漸呢種諗法可能會俾新人類覺得out。

      刪除
    2. 但是科技跟人也有弱點︰會壞 ~

      一壞,失靈,便得有人 ~

      等如,即使查詢熱線叫你按一大堆數字,還得有個選項係跟服務人員聯絡 ~

      刪除
    3. 也是。
      想不過想到服務業都要依靠電腦, 覺得有點唏噓。

      刪除
  4. "想不到當年做功課訪問的珠仔店仍在" - 昔日情懷,真是萬分美好呢!

    "拉麵店——「暖暮」" - 很好的拉麵店,我在福岡冬日黃昏錦天滿宮旁的一家吃的那一頓,暖烘烘地,比甚麼都要好。

    "Vidomatica" - 'vhs aint dead'的告示很有趣,加拿大的步伐要較香港緩慢吧,急速的城市,贏了效率,輸了情趣;人世間,甚麼都有,就是沒有沒有代價的事情與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暖暮的拉麵微辣, 很好吃。
      加拿大雖然節奏慢, 錄影帶潮流比香港的遲消退, 但終究還是過去了。
      香港節奏太快, 所以很多人壓力大, 活得辛苦。

      刪除
  5. 看舊一點的英文小說,故事人物都會看VHS! 現在,只看Netflix呢!
    今年加拿大建國一百五十週年,聽講代表圖案是一個香港移民畫的,好勁。有沒有乗機買些紀念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剛看Alice Munro的巨著Juliet,最後一幕就是Kitsilano。真巧!
      電影快上映,很期待!

      刪除
    2. 今次回去沒有shopping,也沒見到紀念品。倒想正日(七一)在加拿大過,看表演和煙花,但因為要與同事夾假期的關係,我在七一前便回來了。(睇片見到佢哋嘅慶祝活動都覺得正)
      我未看過Alice Munro,想不到她會寫Kitsilano! 這個區雖然漂亮,但作為小說背景好像沒什麼特別。待我留意一下電影。

      刪除
    3. 咦,你指Julieta,我睇咗!不過背景改咗,唔係加拿大。

      刪除
    4. 原來電影已經發行了,真奇怪!Alice Munro不傀諾獎得主。我把她的作品看了不少,真令我大開眼介。故事雖已幾十年,被人偷橋無盡次,但語文的功力仍很驚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