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快炒二月電影觀後感


持續忙碌,二月電影觀後感也要快炒啦!

《殺出個黎明》、《28日後》和《黑殺令》之前已經上碟,炒的是二月觀賞的其他電影:

《不老騎士》:
新年前很忙。當我終於有時間入戲院時,我選了記錄片《不老騎士》,講的是一班老人家在台灣進行機車環島遊的真實故事。片中充滿感動人心的地方,而最令我感動的,是其中一位幫忙的義工說(大意):別以為他們都是體力特別好的人,才可圓這個夢。十七位長者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帶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八位患有心臟疾病,每一位老先生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領隊的老伯伯幾次不適入院,亦有老人家摔下車受傷。雖然他們有義工隊支援,但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少點勇氣也不成。
記錄片不是拍得特別好,就只是平實地記錄他們這次旅程。不過見到他們一起嬉鬧,互相扶持,心頭便一陣溫暖。
片中說有些老人家的子女反對他們這樣做,幸好他們最終堅持出發。有些事如果你現在不做,以後也就沒有機會再做了。當七十歲的老人家也可完成環島遊時,你還有什麼理由不趁年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呢?

p.s.片中的老人家閒閒地說一句話,已足夠成為金句。
「十幾歲的月亮,和八十幾歲的月亮,都是一樣。如果人生可以像月亮這樣圓滿,該有多好。」(賴清炎)--很喜歡這句充滿詩意的話
「七十歲,還是要每週跟你約會一次。」--片中老人的愛情令人動容

《雲圖》:
在網友處留言後便不想再特別評論。簡單說句:電影娛樂性豐富,亦有意思。不過那些前世今生的暗示和狀似宏大的格局卻有點擾亂心神。我情願故事簡單一點。另外,那慧星紋身的部份有點無謂(或者那道理我看不穿吧)。

《Hitchcock》(有劇透):
看電影前期待片中會有很多關於拍攝《Psycho》的場景,原來相關片段少得可憐。辛苦找來長得像Anthony Perkins的男演員,卻沒機會給他發揮。他最突出的那場便只有面試那短短一幕,之後只是行行企企,可憐!全片我最喜愛角色是他的太太(Helen Mirren),能幹的她要忍受丈夫的藝術家脾氣,亦要甘於當丈夫身後的女人。她成功演譯了這個寂寞的女人。

《Becoming Jane》(明珠台播出)(有劇透):
這套電影,意想不到地sweet。編導很聰明地將Jane Austen的故事拍成一套類似《傲慢與偏見》的電影。Anne Hathaway不只外形亮麗,亦給人一種聰慧的感覺。這套戲作為Jane Austen的傳記(事實上也不是)我不收貨,作為一套愛情片我就很喜歡。要讚的是,編導拍出很多愛情的小情小趣,如男女主角近乎「耍花槍」的互動,女主角在舞會中渴望見到男主角(然後又俾佢見到!然後大家相視而笑,笑到停唔到。呢幕我最鍾意。),如男主角在梯間捉挾地突然叫住女主角等等。看這套戲,很容易感受女主角要離開男主角時的無奈(這段近乎粵語殘片的情節,我看得很投入)。

《扑頭前,失魂後》(The Man Without a Past)(看影碟)(有少量劇透):
故事很簡單,就只是講一個異鄉男子剛抵達芬蘭便被賊人「扑頭」失憶,繼而在眾人(和女主角)幫助下找到住處和工作,然後恢復記憶的故事。

很喜歡很喜歡這種電影!調子冷冷的,人情最初看起來也是冷冷的,但是溫暖卻逐漸滲出來。這套電影有點像我很喜歡的《永遠的一天》(安哲羅普洛斯)和去年電影節的一套捷克動畫:破落的街道、外表冷漠的人、含蓄的愛情故事、貧民窟內的人情冷暖...... 還有動聽的音樂!(謝BS2和栗妹推薦)

p.s.可能有人會嫌女主角醜。但電影說的是平凡人,不用非要找個美女來演不可(而且也沒說服力)。赴男主角約會時她那芳心暗喜的表現,很好看。特別喜歡她找出好像久未用過的化妝品出來塗抹的那段,以及「終於有電話找她」那段,含蓄地顯示她寂寞已久。

8 則留言:

  1. 尤記得當看到台灣大眾銀行「不老騎士」廣告時那振動的感覺!(電影我是沒看啦)

    七個阿伯騎摩托車,走在台灣的公路上。全世界都有highway,都有biker。我們看到這廣告片卻非常震撼,它直接擊中人心底裡的潛意識:昔日的夢,仍在麼?

    因為生活、因為現實、因為歲月,諸般原因,大多數人的夢,早已逝去,或消磨了。但在內心深處,我們其實仍然嚮往舊時那個理想、那份豪情,we still aspire to that dream. 就如那首歌"those were the days":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I hope they never ends, we'd sing and dance, forever and a day. we'd live the life we choose, we'd fight and never loose, for we were young and sure to have our way.

    就如《那些年》小說後記裡九把刀說:「豪情不減,嘻笑當年」。

    昔日夢想,我們總希望能再度熊熊燃燒。

    廣告問:「人,為甚麼活著?」

    然後,畫面浮出一個字。

    "夢"。

    這真是最強的文案。
    [inanna回覆03/09/2013 09:18:39]初唐詞人韋莊有兩句我很喜歡的詞:「如今憶卻江南樂,當時年少春衫薄」,也有點"those were the days"那矜誇意氣、少年輕狂的味道。

    p.s.《乾旦路》是不是今天才上映?妳看得好快啊。
    [版主回覆03/09/2013 08:58:56]我也很喜歡這首Those where the days。雖然少年時沒有真的這樣sing and dance法,但歌詞一講,我就立即明白,真的好像有過sing and dance的日子。這句"live the life we choose"亦是很多少年的願望。只是不知道多少人最終向現實妥協,或如黃子華所說的,終有一天發現自己其實是沒有潛能的,做不了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
    我也很喜歡「豪情」二字。不過我當年沒有「豪情」,只有「天真」。
    這真是最強的文案啊!
    p.s.看了《乾旦路》,也是講夢想的,好好睇。

    回覆刪除
  2. 那些老人家真的在年青時已有環島的夢嗎 ?
    為何不在年青時圓夢,卻在年老力衰時,卻艱難地去圓夢?
    [版主回覆03/09/2013 08:46:30]可能環島遊不是他們最大的夢想,可能他們之前的夢想只是有自己事業、結婚生子;但到老時才突然想起,為什麼不來一次環島遊?
    也或者他們年輕時想過,但太忙了,有其他追求,所以一直沒有去做。現在有一班老人家陪自己環島遊喎,又想到以後沒機會,於是動力大增。
    如我常說想流浪,可能為了份工一直都沒有做;然後到有一天忽然癮起,便放下一齊出走。

    回覆刪除
  3. 我這陣子看 Oscars 和 EUFF 看到頭暈,好不容易全看完了,又輪到 HKIFF ......
    [版主回覆03/10/2013 07:01:44]香港真係好多戲睇!
    Oscars我已呈半放棄狀態......

    回覆刪除
  4. I have written a review on My Way. Please have a look.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版主回覆03/12/2013 05:38:59]久未看過你的長篇影評啦,支持!

    回覆刪除
  5. 咦,竟然沒看失戀自作業?走寶啦。
    [版主回覆03/12/2013 05:38:25]看了,3月看的。

    回覆刪除
  6. 導演的多部舊作都好正,不妨找找看. 新作有部叫“心靈港灣“,評論也不差.
    [版主回覆03/13/2013 07:59:55]我看了「心靈港灣」,你說起,我才留意到兩片有點相似之處(有一些好人好事)。

    回覆刪除
  7. 不老騎士: 我基本上是由頭落淚到結尾,好多處都好感人。
    [版主回覆03/15/2013 08:57:46]是啊,很多處都很感人。這戲的映期很長,真好!

    回覆刪除
  8. 《Hitchcock》比想像中悶,但Helen Mirren依舊精彩!~
    [版主回覆03/21/2013 07:59:49]是啊!之前都沒有留意這位演員。她很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