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如果我有一個替身--<<智能叛變>>


一向喜歡看科幻片。不是外星帝國星球大戰的那種,而是預言未來或作出種種假設的那種。What if.


在<<智能叛變>>(Surrogates)中, 有科學家製作了可供用家自由操控的機械替身。人們只要戴上儀器,安坐家中便可操縱替身代你上班、玩樂、交友。接在身上的各種儀器令你好像身歷其境一樣。好處是你可以不同樣貌,甚至不同性別會見他人;你有金鋼不壞之身,就算被車撞傷了也可"入廠修理";你擁有良好體能,跳舞到天明也不會累,身手更比真人敏捷幾倍。


意念可能是從Sim City這遊戲而來的,是有些人玩網上RPG game玩至不理真實世界的事。不過,我不知有多少人想擁有這種替身。我只是想在替身代我上班時自己出外四處逛,而不是要我操控著她。要操控替身幫我處理工作事務?那不是與我親自上班沒兩樣?(我又不是從事危險工作!)如果有一個這樣的替身,我會玩玩飛詹走壁了事;或選一個最美麗的外殼到蘭桂坊去招搖;或替我每夜爬上鳳凰山直至看到最美日出為止。上班?還是我自己來吧!


電影作出了這個假設,然後便舖陳出一個這樣的世界,讓我們投入其中,再進而展示了一連串"殺替身,死真人"這樣匪夷所思的兇殺案。主角Bruce Willis是個警探,自從愛子因意外逝世,他的妻子因為過於哀傷,所以整天躲在房中,不再以真面目示人,甚至丈夫也不肯見。他奉命查案,但越接近真相便越接近危險......


本來科幻片是可以作出天馬行空的假設的,但這套電影有很多不能令我信服的地方(或是plot holes),已超出了我”聽古不要駁古”的容忍限度,不禁要講一下。


首先,電影說人類普遍使用替身,令犯罪率大幅下降。用替身便使犯罪率下降?這是什麼道理? 難道未來世界連貧富懸殊也解決了?替身也是要買回來的。有錢人用性能良好的昂貴替身,窮人用質素較差的替身。那麼社會上不是仍會發生劫案麼?或者,用不起替身的窮人全都要住進那個反機械替身的自治區內?


還有,有些人出現性格偏差,他們就是喜歡破壞,喜歡傷人;那個替身是不能滿足他這方面的願望的。替身打架也是犯罪。人一天仍有七情六欲,一天都會犯罪。雖然電影內說政府有一秘密部門監控替身,用電腦阻止他們犯罪,但他們能監控多少個?他們真能發現所有罪案?而且總有人會用真身犯罪吧!


另有一點我不明白,就是他們在操控替身時好像能感受到替身的感覺,那他們都應該感覺到痛才對,但他們在被打得支離破碎時還一臉輕鬆,他們是否不會有痛感的?是否替身辨別到身受的是被打的痛楚,而不是其他感覺時,便停止傳遞這個訊息給主人,令真人不會感受到痛楚? 或者如果真人根本不能感受到替身的感覺,那麼他們用替身與美女接吻豈不是沒意思?


雖然電影不大合理,但Bruce Willis仍是賣座保證。他仍然適合演那種die-hard式不怕死、不畏強權的衝動英雄,同時保持鐵漢柔情。(但最令人動容是他在12 Monkeys內演的角色)看了這套電影,想起Philip K. Dick。他創作的科幻小說常被改編為電影,而且大都拍得不錯,如Blade Runner(簡直是Masterpiece啦)、Total Recall與Minority Report。他的科幻故事不膚淺,讓人深思,亦帶有詩意,很難得。但英文版小說較為深奧,如能有好導演將更多他的作品搬上銀幕便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