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沉向麥海的果實》恩田陸


想不到在誠品沒有買恩田陸的書,到了花蓮卻見到書店在做優惠。在《光之國度》、《黑與褐的幻想》、《夜間遠足》(介紹很吸引,好像這本書就是全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三月的紅色深淵》、《黃昏的百合之骨》與《沉向麥海的果實》中,我結果選擇了這本《沉向麥海的果實》。


是書後的介紹吸引吧--
被沼澤溼地包圍,與外界隔絕的奇妙學園裡
有忽男忽女的校長,三月一日開學的奇怪規定、離奇的失蹤事件、從圖書館消失的重要藏書等等,以及一則流傳已久的傳說:”在三月以外入學的學生,會讓學校走向毁滅之路。”


彷彿夢遊鏡中之國的愛麗斯,二月的最後一天,理瀨進入了這個不可思議的”三月之國”就讀,在校內激起陣陣漣漪,一則又一則的神秘事件相繼浮現......


吸引我的,第一是校園題材,第二是《愛麗斯夢遊仙境》。而且反叛心態作祟,這本恩田陸作品既沒有試閱本,也不是全日本店員推薦的書,不如由這本書先了解作者,看看我會否有興趣讀下去。


看完這本書,我買了她的第二本書--《三月的紅色深淵》帶回港看。


這證明,我確是喜歡她。


那我喜歡這本書的什麼?


首先吸引我的,是文筆。作者文筆優美,有詩意,有文學性。她的細緻敍述我看來一點也不覺沈悶,更令我代入其中,被扯進她創造的迷幻世界。


她的文字平易近人,看書時,你會與書中的女主角理瀨很接近。故事是用第三人稱的,只有序章與終章是用第一人稱。作者自有她的用意。


第二點,是青春氣息,年輕學生淡淡的初戀感覺--一切都是單純的,未發芽的。對一個男生有異樣感覺,但又不像成年人般要急於發展,要拍拖,要示愛,只是默默藏在心裡,想起時會有微微的電流通過,淡淡的痛苦感覺。只要在一個場合中,有他在場,心便會踏實。而對方,雖然外表不在乎,但好像也對她也挺關心。作者就是寫得出這種感覺來。


第三樣,是氣氛。作者是營造氣氛的一流高手。全書充滿一種迷幻又壓抑的氣氛。讀者就像女主角一樣,覺得身邊的一切都很虛幻,很不可思議。一個個的謎團,令你與女主角同樣感到迷惑。這種氛圍,貫穿全書,以至掩卷後仍久久不散(直帶引你進書店買她的第二本書!)。難得的是,作者可以營造到迷離而不陰森的感覺。你感到的不是看恐怖片的那種驚,而只是心裡一寒而已。


談到情節,本書的劇情推進不多,發生的都是一段段的校園片段,包括學生們的日常活動,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對話(頗多)。這樣的一所與世隔絕的奇怪學校,在世上當然不可能存在,但作者偏偏將一切寫得十分合理。好像怪事天天有,看慣便不稀奇的樣子。其實愛看偵探小說如我,卻很少碰日本的推理小說,因爲我怕了日本仔那種變態的情節。看”金田一”,已見識到很多可怖的殺人事件和扭曲變態的復仇者。


這本書的穚段其實也有朝那個方向發展。書中確是有變態殺人和血,而且劇情誇張,有點令人難以信服。我差點便將她歸到那個類型去,那是足以讓我以後不再看她的書的。


最後,救了她的,不是情節回復合理,不是謎團的解釋令人滿意,而是那種感覺,那種冰冷的感覺,一直從書中滲出來。


〔警告: 以下提到對結局的感想〕



到了最後,你的心真的會一冷。你會像主角般頭暈目眩,你感受到她所感受的。你與她共同渡過了成長的階段,得到了一些,但失去更多。問題是你全完控制不了。你由懦弱怕事的小女孩成長爲有自信,懂保護自己,不會被欺負,能於社會生存的成功人士,而那失去的,彷似無用的稚嫩、惶惑、對將來的不安與不確定,是會連同你寶貴的東西一同失去的。



這是本能激起人情緒的書,讓人不能立時抽身,很厲害。


所以,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她的另一本書。



P.S. "沉向麥海的果實", 這個名很詩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