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歎息橋》


很喜歡ViuTV幾年前的劇集《瑪嘉烈與大衛︰綠豆》,所以當知道該劇班底*再次合作,拍了《歎息橋》後,便有興趣一看。

《歎息橋》號稱「愛情懸疑劇」,特別的地方在於劇集以五位主角的角度輪流去講同一個故事,而每個人在敍述同一件事時,著眼點和細節會有所不同,就像羅生門一樣。這幾個角色會不時打破第四面牆,向觀眾道出心底話。這幾個人講的故事不盡相同,可能源自記憶的錯誤,可能是自己騙自己,可能他們會說出令自己好過一點的版本,又或者他們其實在欺騙觀眾,以求獲得認同。劇集懸疑的地方在於觀眾不會知道哪個版本才是真實版本。或許真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畢竟,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也不會擁有「上帝視角」。你對一個人的感受,未必是因為對方做了什麼,而是你認為對方做了什麼、你記得對方說過什麼,以及由此猜度對方背後的意圖。

我本身不喜歡看多角戀愛情故事,又,自從看了日劇《凪的新生活》後,暫時不想再投入地看愛情片(雖然《凪》只是有愛情成份的劇情片)。但《歎息橋》的拍攝手法在港劇**中少見,加上導演的鏡頭特別,編劇用心,演員演出精彩,音樂好聽***,實在值得捧場。

導演Fatball和25的拍攝手法,特別是其鏡頭擺位,看過《綠豆》的觀眾已見識過。鏡頭有時貼近地面,有時是鳥瞰式,有時只拍到演員的半邊臉,有時正中間是一道將兩個角色分隔開的牆壁或障礙物。我特別喜歡導演先拍一個演員,再將鏡頭橫向移動至另一個房間的演員,中途會越過厚厚的牆的鏡頭,畫面會有幾秒近乎全黑。在同一個畫面一左一右出現身處不同空間的兩個演員,電影和劇集已很常見,但是鏡頭這樣由一間房穿牆移到另一間房,卻較少見。

因為這套劇有懸疑成份,觀眾要留意幾個要角在回憶往事時有什麼出入,從而解讀劇情和推斷「真相」,要看得專注,不能遺漏任何一節; 就算看的順序不同,對劇情的解讀也有影響,可以說這套劇對觀眾有高要求。不過當你看得越專注,得到的滿足感也就越大。反過來說,編劇也要夠心思細密才能寫出滴水不漏的劇本。

不過,第一集我便遲了開始看,浪費了編劇的部份心血。看第一集時,我和其他沒看劇集簡介的觀眾都不知道此劇「多角度」、羅生門」的設定,我還未發現此劇的特別之處。令我對此劇另眼相看的是其中一幕對話。

故事講到與父親不和、久未與對方見面的Thomas(林保怡)發現父親(劉兆銘)好像有事瞞著他,於是登門一探究竟。父親的家裡竟然出現一個小男孩,於是他立即大聲質問父親那個男孩是誰。Thomas的父親是個反應遲頓的人,又口齒不伶俐,一直答非所問——

兒子問他這孩子「係邊個,喺邊度嚟?」,他回答「冇,佢嚟讀書,我幫人湊。」
兒子轉個方法問「你幫邊個照顧?乜嘢嚟讀書?」父親回答「幫佢阿媽湊。」
兒子勞氣,再問「咁佢阿媽係邊個?」,父親回答「嗱,我話你知,我係幫佢補習...... 要送佢返學,要送佢放學,仲要煮飯過佢食。」
兒子快要氣炸,問「咁佢係邊個個仔?你又要幫佢補習,又要接佢返學、放學?」父親好像仍未明白重點,還要問兒子「即係乜嘢?」
兒子終於直說出來︰「即係邊個呀,我問你?你對佢咁好做乜嘢?」
(大致將內容打出來,未必每個字都一樣。以上對話還未完,後續發展很有趣。)

我覺得這段對話很真實。現實中一個人說的話不一定有邏輯,在激動時也許會像Thomas老父一樣迴避問題、詞不達意。而兒子一開始就懷疑那男孩是父親的私生子,卻因為太激動和問不出口而沒有直接詢問。因此才會出現這一段有趣的對話。不過,也要演員演得好才有說服力,特別是老父這角色。Ming Sir演得很自然,演到那個神緒。更加要讚的是編劇,我覺得寫得出這種對白的編劇很厲害!

劇集的另一特色是幾個主要角色都分別有演員演出年輕時的他們。這些回憶片段在每集的初段(通常是第一節)出現,和之後的劇情未必有直接關係 (而且劇集是逐少揭露主角的往事的)。劇中的幾個主角各有可厭之處,Joyce(衛詩雅)是個有父蔭、一心等男友Ken(陳奐仁)開口求婚的「港女」。Ken是個幼稚、沒主見、貪圖女友房子的小男人。Thomas是個自以為是又極多疑的人。這三人之中,以Ken最為討厭。但是,當觀眾看到這幾個角色年輕時的遭遇時,便會隱隱明白他們為何變成今天的模樣,會因此同情他們。例如Joyce的父親視她如掌上明珠,將她照顧得太好,以致她不須努力工作便享有舒適的生活。她條件這麼好卻苦等男友求婚,別人可能不明白,但在她的圈子細,在她的小世界中,她以為世上所有女人都是如此。至於可厭又可悲的Ken,我在此不透露他小時候經歷過什麼,但成年的他對香港樓價no clue那一幕和他與女友相處的幾場戲,看得人想揍他。但當知道他曾經歷過什麼時,又會同情他 (但下一刻又想揍他)。

看了幾集,開始有「灑狗血」情節出現,有我最不喜歡的某個橋段和有情人誤會對方的情節。我好像中了編劇的計!本想抽離地看劇,卻忍不住看得投入,連「灑狗血」情節也忍受下來了......  《歎息橋》全劇有十五集,還有五集便結局,想趁劇集未完出這篇文,因為好劇值得支持。



*導演、編劇都一樣。監製則換了,由《綠豆》的南方舞廳變成現在的林保怡。同樣由林保怡、周家怡主演。《綠豆》的要角潘燦良在此劇演的佔戲較輕。

**這套是香港與大陸合拍劇,不過創作團隊是香港人,演員也絕大部份是香港演員。

***劇集的主題曲、片尾音樂、插曲和配樂皆動聽。原來音樂部份由觸執毛的Mike Orange主理。他沒有用罐頭音樂,而是親自作曲,為劇集製作了超過50條原聲帶。

21 則留言:

  1. 回覆
    1. 打天下我只看了最後幾集。是不錯。
      這套我覺得是精品。

      刪除
    2. 看了兩集,很有Christopher Nolan的味道。正!

      刪除
    3. 看到第七集。太好看!黃編導真係天才!

      刪除
    4. 有時一個鏡頭, 已經看到心中淌淚。
      一句說話, 一個眼神,已道出人生大道理!
      歎劇是劃時代巨作!

      刪除
    5. 是啊,我也覺得《歎息橋》很精彩!這種敍事方法,會讓人很了解一個角色。
      你看到哪一集?

      刪除
    6. 看完。完完全全愛上林保怡,周家怡。還有編劇姐姐,超級導演。
      他們好像黑澤明,Brian de Palma,Nolan,溝口健二的完美合成版。
      更是青出藍勝於藍!
      好感動耶。

      刪除
    7. 哈哈,我也喜歡上戲中演員和編劇姐姐。又,岑珈其真的很勤力,在這套戲他很搶眼,演的又是一個會令觀眾喜愛的角色(雖然他演中學生嚴重超齡:P)~~ 其他人物或多或少令人看到好忟。

      刪除
    8. 其實Catherine係咪老點Ken。岑珈其會不會根本不是Ken的兒子??

      刪除
    9. 我都覺有可能!
      其實整套劇我最不喜歡的是Catherine有精神病那集。劇集的氣氛突然變了,像恐怖片,我看至有點「出戲」,與之後的劇情亦不大協調。

      刪除
    10. 原來秦沛係後父,都好震撼。但父女情都好深厚。
      Catherine那段雖恐怖,但係現今社會情緒健康寫照,好震撼!

      刪除
    11. 我不知道他是後父呢!可能看漏了。父女感情深厚,不過他太縱女兒了。
      幸好Catherine後來回復正常,之前講到她很嚴重似的。

      刪除
  2. 回覆
    1. 我都係,覺得佢演到內心複雜或收藏住一啲秘密o既角色。

      刪除
  3. 我喜歡第14集Thomas對情敵的叮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攞命。邊看內心邊大喊,揀他啦,揀他啦,周家怡!

      刪除
    2. 真係好攞命。(雖然又會邊希望佢揀林保怡,邊嘀咕在現實中我一定不會揀佢。)

      刪除
    3. 編導擺明要unrequited love-不能開花結果的愛。攞命。
      其實我估林保怡係自痺,自己係黑社會,所以不敢表白。

      刪除
    4. 講起林係黑社會,有度我覺得好誇張,就係佢一個人去搶地盤。原來啲地盤咁易搶?:P
      佢兩個都唔敢表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