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東京遊︰東京印象


之前賣了一個關子,說今篇會講想去東京的理由。其實香港人去東京旅遊,哪需要原因呢?哈哈!

不過,若要在眾多原因中選一個來講的話,我想說,我對這個地方有一種浪漫的想像。

我對日本的印象是從影視作品和書籍而來。小時候在電視看的無數日本動畫,少女時代喜歡看的日劇、回港工作後從漫畫店租回來的的漫畫、多數在電影節才看的日本電影,以及閱讀的日本文學(主要是村上春樹和大量推理小說),令我一點一滴地建構對日本的印象。有些作品反映了日本人的奇思妙想,有些則源於現實、但經過藝術的轉化,所以那是浪漫化的印象。

東京給我的感覺是怎樣的?

-這是一個令人感到空虛寂寞、容易迷失的城市。東京人不容易與人分享心事,所以更容易感到寂寞。
(想起《東京夜空最深藍》、《怒》(東京篇)、《戀之罪》......)

-這是一個令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大都會。這裡五光十色,充滿機遇,職業選擇多元化,與國際接軌。這裡是個讓年輕人來尋夢的地方。 不過,有尋夢成功的人,亦有尋夢失敗、因而迷失自己的人。
(想起《東京鐡塔》、《下妻物語》、《Nana》、《火花》......)

-這是一個充滿壓力的城市,「過勞死」(karoshi)在日本成了一個社會問題。上班族天天擠地鐵上班,在公司要嚴格遵守層級關係,經常加班﹔下班後經常要與同事們到居酒屋應酬,再趕尾班車。家庭主婦也有壓力,要持家有道,亦要出得廳堂。
(想起無數日劇裡主角下班後在居酒屋應酬的場面,還有《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還有課長島耕作》......)

-這是一個光怪陸離的城市,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有很多離奇、變態、荒謬的事情發生。
(想起日本種類繁多的AV片和漫畫。在漫畫和美術作品中,會見到日本創作人的奇思妙想,也會見到極為變態或病態的意念。奇思妙想系包括Keigo吉竹伸介、古谷實等等,變態/病態系有丸尾末廣、伊藤潤二、石田徹也、園子溫等等。)

真實的東京/日本是怎樣的,我只去幾天旅行,並沒有足夠時間去了解。

不過,因為是來旅行,不是來生活的,我可繼續投入到這種想像中。

p.s. 寫這篇文時,無數日本影視作品的片段在我腦海蜂湧而出。

4 則留言:

  1. 日本去了不少次,從來不會用“番屋企”,“回家鄉”等的字眼,因為那裏只是個旅遊的好去處而已。

    初次去東京的印象是算不得上好的,因為遊日的初體驗在京都,古都的人文風景跟這裏的落差頗大呢…

    特別是池袋、新宿等轉車大站,真箇有點“走難”的感覺……人多地廣,茫然不知該往哪裏走;人們既不怎理會你,也不會特意的留意遊客有些什麼需要……

    在靖國神社,絕對忘不了那位老人家詭異的笑容,特別在知道你是中國人之後……

    酒店知客的大媽,不掩飾對不諳日文客人的不耐煩……

    在島田莊司《展望塔的殺人》中,東京是處令人墮落的地方……

    最近去了福岡、名古屋,感覺更勝東京、大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東京的繁忙地區人多得令人有種茫然的感覺。地點站人很多,走慢一點也會被嫌棄,就好像在香港一樣。
      我在京都的旅遊經驗好很多。不過,東京還是有東京的優點。
      有機會也上去福岡、名古屋呢。

      刪除
  2. 第一次對東京呢個地方產生興趣,係源自迷失東京呢套電影,但去過幾次之後我就發覺自己比較鍾意大阪個氣氛多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東京多嘢睇,可以滿足我嘅好奇心,但呢度好難令人relax。
      我未有機會好好發掘大阪。最喜歡的日本地方是京都,不過我還有很多地方未去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