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

東京遊︰旅遊回憶

第一次遊東京時的紀念品

東京是很多喜愛遊日的香港人去到爛熟的地方,有很多人都轉而發掘日本其他縣市的魅力,不會再視東京為遊日首選。加上這裡是近似香港的繁忙都會、人多擠迫,未必可以達到旅遊減壓的效果。

另一方面,東京是一個帶領日本時尚潮流的地方。很多人喜愛日本的時裝、精品、食物、文具、藝術、建築,到東京便可一次過遊覽、購買、享用。東京是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我呢?曾遊日三次,到過東京兩次。


我很幸運,初小就跟隨父母到東京旅行。(當年的小孩不像現在的小孩般年紀小小便有機會到各國旅行) 父母都喜愛旅遊,我因而受惠。母親是老師,與我一起放暑假,所以我們多會在夏天出遊。八十年代流行跟團去旅行,我已不記得參加的旅行社是星晨、永安還是康泰。與我家同行的還有姨媽一家人。

對這次旅行,我記得的如下︰
-這裡的超級市場很大,水果會用膠膜包裝,弄得亮晶晶的,像一件件藝術品。

-到訪東急遊樂場,坐鬼屋內的遊覽車遊鬼屋,恐怖又刺激︰這一刻見到天花板倒吊著一個「人」,下一刻便見到彊屍在豪華大廳裡跳社交舞﹔一轉跟,列車將我們帶進一間手術室,手術台正在進行恐怖手術 (這不應該作為鬼屋的情景吧!)......

-在酒店穿著和服睡榻榻米,很有新鮮感。但晚上想起導遊在日間講過的鬼古又會害怕...... (旅行團的導遊總喜歡說笑話和鬼古)

-全團人穿著和服一起跪坐在酒店的餐室吃飯,長枱上放滿食物,很熱鬧。

-導遊在旅遊巴上搞氣氛,叫人站出來唱歌。我是全團最細的一個,理所當然地被叫去唱歌。但我小時候沒有表演欲,不肯唱。

-覺得一個大眼哥哥很靚仔,經常望著對方,被導遊發現了。
-迪土尼樂園很好玩,最喜歡童話主題的遊戲。還記得《小飛俠》遊戲屋,坐上列車,像溫蒂般跟著小飛俠飛越城市上空,還見到鐘樓。我的表哥也有去,但他沒陪我玩這些兒童遊戲,而是去玩刺激的機動遊戲。我也有玩Space Mountain,以前不懂害怕,但現在我已不敢再玩了。

-母親在一個「開蠔殼抽珍珠」的檔口抽中一粒珍珠。

第二次遊東京,是大學畢業後,與好友一起報讀一個包含東京遊的攝影、設計課程時跟隨導師去的。因為有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我們的開支大大減低。

記得我們一班學員到了一些寺廟拍照(要交功課),到台場參觀電視台和玩機動遊戲,也參觀了吉卜力展館。那次的自由活動時間不多,其他時間只夠在市區逛逛街。

這兩次以後,我便沒到過東京了,幾年前轉工時去的是京阪神那條線。近年心思思想再遊日本,於是去年近年尾時去了一趙東京。

為何選東京?下一篇講。


21 則留言:

  1. 一場人禍,都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再到外地旅遊 :(

    回覆刪除
  2. 諗番轉頭,當時去東京學習+遊玩,又有班「志同道合」既同學一齊去,都算幾好玩。話時話,係我唯一一次同你出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次真係幾好玩,遊吉卜力工作室好開心~
      係啊,我哋只一齊出遊過一次。

      刪除
  3. 等我都想當年先...
    我第一次去日本時嘅開心大發現: 酒店電視原來有一分鐘免費咸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分鐘咁短?

      「所謂春宵苦短。我話短,唔係話你短,亦唔係話你時間短,總之就係春宵苦短」
      (知唔知以上對白出自何港產片?)

      刪除
    2. 個一分鐘叫有版你睇, 睇完再決定去唔去片

      刪除
    3. @阿毛 一分鐘的trailer :D
      我記得很久以前去旅行時(忘記是哪裡),酒店電視播脫衣舞/色情片(忘記內容,只知有露點),我和母親一起看。當父親在浴室洗澡後走出來時,我們便轉台!

      刪除
    4. @inanna 不知道是哪套港產片,你出的謎語很難猜。:P

      刪除
    5. 來自《小小小警察》,第一部無厘頭港產片,比《賭聖》還要早。

      刪除
    6. 《小小小警察》超級正!廣東話版 youtube 成套有得睇。

      刪除
  4. 以前去東京最愛之入骨的是買唱片,總是清袋而回。現在去東京仍會在新宿的樓上唱片店買些冷門重金屬唱片,但不會多買,而去日本其他地方則只會偶爾逛逛二手唱片店,不過有時都會執到寶。有次在福岡遇上大清貸,唱片都擺店外,居然搜到幾張 sunny day service 專輯,仲平到你唔信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外國歌手與樂隊不多,見到琳琅滿目的唱片便不大懂如何挑選。不過也曾在日本的Book Off有收獲。懂得怎樣找自己心頭好的朋友,在日本購物應會很開心。

      刪除
    2. sunny day service 是日本樂隊。我對日本音樂單位的認識也不夠多,在 book off 有時也會純靠感覺買些試試。

      刪除
    3. 我去到book off基本上沒有兩個小時是不能走出門口的。😹

      刪除
    4. 逛日本書店時會很可惜自己不懂日文!

      刪除
  5. 最近窩在家裡也無無聊聊將近年去旅行的相片好好整理,並將一篇拖了三年的遊記寫好,也寫了並藏起了許多想發表很久的文章,因為疫情不能外出旅遊,唯有在回憶中尋找樂趣吧。迪士尼樂園我沒有去,倒是去了大阪的環球影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寫拖了幾個月的遊記,因為工作忙碌,心情不好,所以進度很慢。但我常(盡量)提醒自己做人要樂觀積極。
      是啊,現在要靠看旅遊舊照、寫遊記、看遊記和看旅遊節目尋找旅遊樂趣。
      (我則去過美國和新加坡的環球影城~ 最記得ET外星人機動遊戲和《未來水世界》表演。)

      刪除
    2. 寫下遊記真係會令自己個心情好返啲,我都拖咗差唔多成三年,唔緊要,有mood先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