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在台灣看展覽:立體書的異想世界(1)



對「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沒什麼期望,以為是細展覽一個。卻原來,這展覽做得蠻不錯。雖然一些古董立體書不是原版,但也夠珍貴的。展覽由立體書的源頭說起。立體書最初不是現在這種將紙雕「彈起」的書,而是「可動的書」(如轉盤),也不是造給小孩看的,而只是方便呈現資料。層用在展示天文學、醫學等學科上。後來才慢慢發展為給兒童看的讀物,由出版兒童故事書的出版社出版。

要看立體書的歷史及相關資料,向你推薦「立體王國」網(http://www.popupkingdom.com)這應是一個現存最詳盡地介紹立體書的繁體中文網。

展品分幾個主題,由舊至新陳列,展櫃上方印有主體書出版的時間軸。古老的童書都有一種獨特的、屬於那個年代的畫風。那時候的畫家不會畫太cutie的畫,甚至有些圖畫得比較生硬。但喜歡懷舊的人,卻當它們是寶!

我低估了這個展覽,逛了三個展區便以為逛完,原來房間後是一條走廊,通向下一個展區!後來才知這個展覽的展品共有百多件。而且,展品的種類十分多樣化。古典立體書好看,現代的立體書也不不弱,題材層出不舊。有些知幫助小孩學習知識,藝術性強,有些娛樂性豐富。有展示人體結構的,有本是關於Titanic的,有本Stephen King小說的立體書,有本展示M.C.Escher的作品,有本講娛樂八卦(其中一個pop-up重現Michael Jackson在露台上舉高BB那幕),有手機廣告立體書,藝人立體書(蒼井優),有十多米長的捷克歷史書(好勁!),還有三級書!幾本兒童不宜的書放了在一個蓋著黑簾的小房間內,試想像pop-up「肉團團」!展覽還包括香港製造的立體作者劉斯傑的書(包括《香港彈起》),他介紹香港節日的那本書更被安裝了機關,不停開合。

不過數到最令我目瞪口呆的立體書,便是「隧道書」(tunnel book),書頁像手風琴般拉開,一端是一個圓孔,望著去會見到極深景深的場景。其中一本是女皇舉行加冕典禮的情景,前方是層層疊的御林軍和馬車,後方是皇宮花園,最後是建築物,女皇站在中間...... 不知怎樣形容,總之好amazing!

展覽很有心思,除了時間軸做得好外,展櫃內的鏡子像觀眾可看到360度的立體書的後方。

因為不準拍照,我抄下很多書名,打算回來後在網上找圖。

這個展覽的紀念品台售賣的立體卡很漂亮,我又不能忍手了......




 




1 則留言:

  1. 好的分享。
    [版主回覆08/30/2012 03:48:34]謝謝! 喜歡看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