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如好友相伴--伊坂幸太郎的Lush Life











閱讀的目的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用來陪伴自己度過枯燥的日子。那不一定是娛樂,反而更像是與好友共聚--舒服的,沒有壓力的,就只是作個伴。

有些偵探小說內容緊湊,情節起伏跌宕,令人瘋狂翻頁,卷不釋手。但當你工作忙碌,精神疲累時,便可能沒有足夠精力應付一本這樣刺激的小說。這時候,一本節奏不快,但又足夠有趣,可以讓你每天看幾頁的書,便是最合適的伴兒了。


我曾以卜洛克的「酒鬼」史卡德偵探系列作伴。史卡德查案時會約證人和線人見面傾談,或到酒館探探口風。他亦間中參加戒酒協會,或到女伴家睡一晚。對白比動作場面為多。有時候,我會弄不清他查到什麼線索。我不會催促他盡快破案,亦不急於知道兇手是誰。我只是享受看著史卡德生活的過程。


伊坂幸太郎的Lush Life也是這樣的一本小說。書內的五條故事線,大都發展緩慢。發展最快、動作最多的應是京子和青木那條線。又開車,又走入森林,又將屍體搬來搬去,又各懷鬼胎,又不斷快速對話。失業漢豐田的故事也頗為刺激,但可能他的內心獨白較多,與他在一起的又是條走路慢吞吞的的老狗,感覺上便較為靜態。黑澤是個行動迅速的小偷,但他入屋偷竊時卻總是不慌不慌,並保持著優雅的儀態,所以也不會令人看得緊張。在他遇到舊友後,顧著傾談,節奏更進一步減慢。但他們的對話,卻很有味道,令人想一再品嚐。


這本書,看到一半,我仍覺得懸念不大,不會令我急於看完。但看這本書的期間,我卻十分專心,沒有同時看別的書,且每天都將它帶在身邊。它成了我的寵物,我的朋友。每天和它相處一會,感覺很好。


書內有幾個角色都很討好,如視闖空門為一種藝術的小偷、收養了一條狗的失業漢、以誠待人的畫商,甚至專心地畫屍體的少年。雖然他們在一般人眼中是失敗者,但他們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算看來像少根筋的少年河原崎,雖然他犯了法,但他真心相信「神」,也真心喜歡畫畫,可能作者因此放他一條生路吧。我覺得作者看待犯法的人是頗為寬容的,在Lush Life如是,在《奧杜邦的祈禱》亦如是。你可能犯了法,但只要你心地善良,他便會放你一馬。


Lush Life未必是推理小說迷的那杯茶。但是,若你需要得到一點溫暖、一聲鼓勵、一聲打氣,這本書應該適合你。


從Lush Life取暖後,我又可以看一些冷酷無情的推理小說了!



p.s. 看了兩本伊坂的書,暫喜歡《奧杜邦的祈禱》多些。


4 則留言:

  1. "取暖後,又可回到冷酷世界。" p.s. 有冰火五重天 feel!)

    "書本是每天相處一會的寵物。" p.p.s. 很對。文章,不一定「不朽之盛事」或「鐵桿擔大義」。天天重甸甸,何必?)

    妳描述得很好。伊坂看了,也會微笑。
    [inanna回覆01/11/2012 09:25:43]噢,有出處的啊!第一句是曹丕在《典論‧論文》說:「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第二句是明代楊繼盛「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我寫錯了「鐵桿」)。我只是把兩句併湊在一起而已。 :)
    [版主回覆01/11/2012 07:57:47]哈哈! 冰火五重天!!!!! (附五個感嘆號)
    「不朽之盛事」和「鐵桿擔大義」好呷韻 :)
    我也希望伊坂對著我微笑 :)

    回覆刪除
  2. 伊坂的書滿載溫暖,冬日看最好不過的了。我挺喜歡黑澤這個人物,他在另一本書也有出場。
    [版主回覆01/11/2012 07:58:47]讓我玩「尋找黑澤」遊戲, 看看他會在哪一本書再登場!
    我們可寫一篇「冬日好書之選」:)

    回覆刪除
  3. 有冇史卡德咁型先? (我也很喜歡史卡德)
    [版主回覆01/12/2012 21:24:03]同事借埋《天命》作者獲好評的書《天意》俾我, 我要睇埋《天意》先 :)
    [Abyss回覆01/12/2012 04:38:20]戒酒初期的馬修史卡德? 一定要捧場 =)
    [版主回覆01/11/2012 08:01:31]btw, 你會不會看卜洛克的新作《烈酒一滴》?
    [版主回覆01/11/2012 08:00:09]史卡德是酒鬼, 哈哈:)
    黑澤都型o架!!

    回覆刪除
  4. 伊坂是個奇才。十分同意第二段所言。最期待一看奧杜邦電影版(不知有否?)
    [版主回覆01/11/2012 08:03:48]如果有電影我都想睇! 不過個稻草人好難做到有果種feel。(我想起哈爾的《移動城堡》內的稻草人, 同樣都係好溫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