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放假。異變


年尾要清假,於是從生日那天開始,連放七天,然後回公司一天清清案頭工作和寫年終總結,然後再放聖誕假。

好像未試過在港連續放這麼長的假,多是用來返加拿大探親或去旅行。放假前照例有點焦慮,拼命去想做什麼才能令假期充實,上一堂烹飪班還是手工藝班好呢?會否約不同朋友午膳?還是到離島走走?有很多可能性。不過,因為感冒未清,人有點累,結果這幾天都沒有做什麼實事。

第一天假期去了西貢逛和坐。不用多說,十分寫意。晚上和好友去石澳吃飯,希望能看到滿天星星,但卻因雲層厚而一粒星也看不到。不過因為怕冷病而穿得厚厚的我們,竟然一點不覺冷,故可以坐在 漆黑寂靜的沙灘上談天。已忘記談過什麼,只記得沙的觸感。

第二天和朋友去JCCAC的手作市集,攤位非常多,人非常多,貨品非常多,看久了感到視覺疲勞。據我觀察,皮製品和各種樹脂水晶膠首飾所佔攤位最多,也最受歡迎。其他攤位的手作品有肥皂、毛偶、羊毛氈公仔、紙雕、陶瓷、布袋等等。有一家賣的貨品比較特別,真的是只此一家,賣的是手風琴,手繪圖案十分漂亮,而已不是擺設,是真能奏樂的。另一個我十分喜愛的攤檔,賣/陳列的是紙雕,層層雕花的白紙組合成一個《愛麗斯夢遊仙境》舞台,亦有一幅初看以為是銳筆素描,近看才知那是一刀刀雕出來的花貓圖,令人嘆為觀止。這門手藝是我最有衝動想學的一種。樹脂水晶膠項鏈誠然漂亮,但我不是常戴頸鏈的人,沒心機逐條鏈與衣服配襯。羊毛氈公仔也滿可愛,但我看不明製作者是如何將一團毛球刺成想要的形狀。始終對紙藝的興趣最大。

晚上到朋友家打邊爐,仍有點咳的我還喝酒和吃蛋糕,開心嘛!其實那兩位朋友是因工作認識的,其中一位已很久沒聯絡,但一邊吃著源源不絕的食物,一邊喝著酒,心情輕鬆下,很容易便找到話題。特別是當老師的那位見多識廣,從街舞的種類談到麥當勞的假食物,讓我長了見識。

因為這天在外時間太長,第三天累得動不了,整天都好像沒有做過什麼。黃昏時才踏出家間,去了逛書店,和一位只見過幾次面但已感投契的朋友約會。她比我年輕一截,過幾天便會出發到日本,實行其working holiday計劃。她與我小時候一樣,喜歡在薄上亂塗亂寫,創作故事(都是未成形的故事,只有背景設定,或有趣點子)。她的說話,我未必句句聽得懂,但話題正經起上來,也可以很正經。我很少看詩買詩,卻挑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書《巨大的謎語》作生日禮物(詩集耐看,好像較適合作為禮物)。她說要寫贈書語,結果文字加圖案塗滿一整頁,和這本含蓄輕巧的書格格不入。不過,這便是她的風格。

因為白天睡了很多,本打算晚上再多看點書。怎知看完《明報》的烏坎村報道(未看報前,已見facebook朋友力推)、《明周》(是,我承認是因著陳豪的《天與地》造型而買)和《U Magazine》(想看看有沒有假期好去處的建議),以及《巨大的謎語》的前言後,已感到眼睛很累。天呀!第三天假期就這樣過去。

今天是第四天,清了一隻影碟。看著家裡那幾疊書和影碟,感到壓力。我什麼時候才會看完它們呢?還有,我究竟幾時才能「的起心肝」將夏天衫收起來?原來我可以懶成這樣,放著成堆衣服不管,在外風流決活。

雖然假期只過了三天半,但我已感到去的地方和所做的事與平日很不同,感覺就像去了旅行一樣。在外碰到同事,對方看我一眼便知我在放假。我平日上班真的有這麼大壓力嗎?我還以為我的工作算輕鬆。噢,我連blog也寫得和平日不同。我一向少寫這種生活流水帳的。情緒也和平日有點不同,好像high high地。為何放假幾天已令我異變?



6 則留言:

  1. 因為工作,才顯假期珍貴。

    因為有不開心,才能令人感覺開心。

    開心,因為有一個壞人瓜咗老襯。不開心,因為有一個偉人離開了我們。開心,因為有一頭狼不能野心得逞。不開心,因為有一條村落十分危急。

    這也是生活紀述流水帳之一種,太政治,很煞聖誕風景。然而心情公開日記,不就一直是(我自己認為)最理想的部落格原型麼?


    預祝妳聖誕快樂,多吃火雞。
    [版主回覆12/21/2011 21:44:56]講得好。
    最近的新聞段段驚心。
    我今年聖誕返大陸,沒火雞吃。吃過最好吃的火雞,是在一個Auntie家。她弄了傳統聖誕餐。火雞餡非常美味。作為配菜的小椰菜很可愛。
    也祝inanna兄聖誕快樂,多看好書!

    回覆刪除
  2. 過得挺舒心寫意,放假時身和心都該自由散漫一些。
    石澳、西貢都是好地方,數周前可也在閒日去逛過
    [版主回覆12/21/2011 21:46:30]真的很散漫,很晚起床。
    放長假反而不想到戲院看戲,想四處走走,或看書。
    晚上坐廿四小時麥記看書,很開心。

    回覆刪除
  3. 祝悠閑地過一個快樂聖誕及新年

    回覆刪除
  4. 記記生活瑣事很不錯嘛。我已經養成對書和碟「視而不見」的能力,所以活得很輕鬆 :p

    回覆刪除
  5. HAPPY BIRTHDAY!!! I love holidays. Get some rest and think about life.

    回覆刪除
  6. 因為你飲咗酒~~~?
    哈,可以寫意的日子,不去旅行都可以很充滿!看著家裡一堆影碟CD,心想何時才能把它們好好聽一遍看一遍的壓力,每位書迷影迷也有吧..... ^^"
    [版主回覆04/11/2012 07:28:36]是啊, 但未看完家裡的, 又想買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