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移民生活(二)---- 學校生活I

加拿大的公立中學與香港的一樣,也是分區入讀的。我入讀的一間離家不遠,不過也需坐車才到。外國中學和香港中學的規矩是截然不同的。除了不用穿校服上學外,校規也少很多。


父母與我第一次到學校,便經歷了第一個震撼。(Well, 我的適應能力比他們強些,我沒那麼震撼) 就是見到有學生在學校範圍內食煙。其實校內是不准吸煙的,不過在露天地方有吸煙區。其實也沒什麼,都高中了,反正到大學也是如此。如果初中生也容許在校內吸煙,我才覺得有問題。


看不慣的反而是在校內見到同學親熱。有些情侶會靠在走廊的locker門上擁抱和熱吻。需知我之前在香港讀的是一間校風純樸的女校,從未見過如此情景。公然在校內接吻噃!也見有男女同學在走廊“玩打架”打至碌地的。我想這情況可能和香港的大學差不多(他們不是有叫淫賤口號的迎新營和玩happy corner嗎?),也是提早接觸而已。


第一次讀男女校的感覺很有趣。那時基本上是不太理睬那些男生的……根本不知道怎樣相處。而且他們有些是口花花和鍾意玩的。其實那時候要同一時間適應的,是不同的學校風氣、教學制度、男女校、較複雜的同學圈子、外國的老師與同學、自由選科、預備上大學等。


說起外國同學,在學校見到他們時,感覺上是進入了荷里活的電影世界。一向只有在西片與電視劇(Beverly Hills 90210, 班裡有些同學很迷) 才見到這麼多外國人,現在卻都在眼前。感覺是──鬼妹的外貌與身材都很成熟,有些會化妝上學──在她們眼中,我們大概像初中學生;鬼仔大都高大,看起來有書卷味的不多,但也不乏靚仔──起碼他們都像電影內的人(有一個看來像Matt Dillon的);他們很多都很獨立,很多人在那時都做part-time job,放學後去油站工作,或早上派flyers什麼的,很多學生也是坐校巴或巴士上學。反之香港學生多是嬌生慣養,家長會買車給他們,同學中不乏駕名車上學的──最經典是有一位新加坡女孩駕跑車上學,但卻常被男同學笑她的車速只有50。


不過在學校識朋友卻不難,香港人很自然地堆在一起。我們多與香港人玩,或者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菲律賓的同學(較特別是認識了一位德國女孩),但就是少與加拿大的白人玩。因如果你同時與一個外國人與另一位香港人做朋友,你與那位香港朋友獨處時便會講中文。然後他又會介紹他的香港朋友給你認識。他們不會樂意一起與那位外國朋友講英文。如果你想與那些香朋友在一起玩,便會少了時間與外國朋友玩(像吃飯時便要決定和誰人吃)。如果是”竹升”(在外國出生/長大)的話,那又不同,因他們習慣講英文。但感覺上,這些人比外國人更難接近。


那時很多香港同學英文不好,加上未適應外國,所以自然地會與同種人在一起。香港人講話本就比較大聲,廣東話發音又很響,很多人聚在一起時便會變得很吵。加上香港學生有些是駕名車上學的,與他們的刻苦很不同,所以我們與土生加拿大同學是有一棟無形的牆的。但他們常強調種族和諧,反對歧視,所以表面上他們不會欺負我們,就只是不願做朋友而已。(想像如果在香港中學有一大班只會互相講菲律賓話的菲律賓同學,香港的同學也不會和他們玩)


所以,如果想在外國學好英文的話,千萬千萬別選在溫哥華唸書!


(P.S. 後來還發現在學校旁邊有一間有脫衣舞表演的酒吧!)


 


9 則留言:

  1. 哎~這話題真不好回覆,攪不好一不小心把妳的瘀事都寫出來了。 卡卡~算了吧,不寫了! 

    回覆刪除
  2. 芝芝的瘀事,相信會有很多人想知,寫吧,犀牛仔!!

    回覆刪除
  3. I HAVE TO STOP THIS!! 否則一發不可收拾!! 犀牛仔, 不要倚熟賣熟好噃! 一方兄, 瘀事我會自己披露, 不會假手於人的!!

    回覆刪除
  4. 好溫馨的加國回憶,不如組織加燦會,回首話當年!

    回覆刪除
  5. 我的加國朋友都不寫blog的. 還有, 我是記得特別多舊事的人, 很多小細節都記得. 不知有沒有人記得初來報道的歲月?

    回覆刪除
  6. Wei wei... I think there is somthing missing wor..... I can't write chinese but I can read bor, Gi.. Here is your canadian friend response... I remember everything... remember we shop in Coquitlam Center? I ride bus and you walk there? Do you remember our old time in Church, with Philip?

    回覆刪除
  7. Dear "Life like a dream": 你的nickname好詩意! "remember we shop in Coquitlam Center? I ride bus and you walk there? 當然記得啦, 那間是最近我們的購物商場嘛! 從購物這麼方便的香港到加拿大, 真的很不習慣! 你還記得你坐巴士我行過去, 好記性! 那是我們的第一次相約吧!   Do you remember our old time in Church, with Philip? 當然記得! 不只Philip, 還有Sarah一家, Yvonne等人. 不過"回憶錄"我不只寫多少, 寫寫下怕寫得太私人, 怕提及別人. 始終blog有機會給很多人看. 所以我寫的多是"評論式"文章. :)  (拘謹的我......)

    回覆刪除
  8. 你這篇文章很久歷史,現在還留言,希望你不會介意~嘻嘻
    我現在也在外地讀書,看見你的文章有點身同感受, 那你現在還在加拿大嗎?
    可以問一問你怎樣記英文生詞嗎.... 我也喜愛閱讀英文小說,但往往查了某一個字,之後就忘記了....還頗frustrated....希望沒有麻煩你
    [版主回覆03/11/2009 08:10:00]我不會介意, 不過看回當年的文章, 有點怪. 我現在在香港工作. 你在哪裡讀書? 多中國人嗎? 我在中學時死記了很多英文生詞, 都是迫自己背的. 當然還有多看書, 我那時看很多小說. 建議你看外國的teenager fictions, 又有情節英文又不太深. (我永遠推薦我的最愛: S.E. Hinton的The Outsider) 其實要那個英文字經常出現我才會記住. 不過你如有心記, 不如連中文解釋抄在一本薄上, 每天看一篇吧~
     

    回覆刪除
  9. 我也有呀,剛剛才看完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死記?!你背字典?
    我有嘗試過,不過可能沒有太大恆心...所以 嘻嘻...看來學習真的不能懶惰
    ps我現在在sydney~
    [版主回覆03/16/2009 02:38:00]我當然不是背字典! 只是建議你將看書時查過字典的新字寫在薄內,常常看回,令自己記得. 其實一個字如果常見或常用,便一定會記得. 很多人說看英文報紙可以學更多字呢!不過我一直也提不起勁去看(縱使我訂閱了bbc和NY Times的新聞) (噢,原來你在Sydney,我剛剛還問你呢)
    想多說一句,就是我在外國時常常覺得和香港同學斷了聯絡.他們很久才覆我的email或回信. 但想想下,又覺得可能是香港的生活節奏太快,他們沒時間/心情立即回我.後來我回港,仍與她們是很好的朋友呢~
    所以在外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