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最佳員工


在地鐵車廂內見到這個廣告。賣的是投資服務。

大標題是:您o既投資顧問係咪好似佢咁用心幫您?


照片可見一個對著三個電腦螢幕工作的男士,三個螢幕分別顯示歐洲、香港與美國的股市;右方還有三個時鐘,顯示著三個地區的時間。


那位男士的坐姿很古怪,這亦是海報引起我注意的原因。他的腰板沒有挺直,膊頭縮起,彷彿快要滑下椅子,但,雙手仍按在鍵盤上。


再看仔細一點,枱面左方有兩排藥,還有一杯送藥的水,右方是用過的紙巾。啊!他正在生病,應該是重感冒;如果看西醫,醫生會給你幾日藥,並且開醫生紙讓你回家休息。


但是,因為他是一個盡責的投資顧問,他一定要幫客戶看堅他們的投資,所以就算病,也不能下班。


人心肉做,就算我請了投資顧問,我也不希望他捱成這樣。


如果我賺到錢,但他卻捱壞了,影響健康和家庭生活,我怎過意得去?


圖中的標題應改為"收買人命"。


不過,這反映了香港社會鼓吹的工作心態。員工要做足100分。賣命的員工才是好員工,不願加班的,代表你不為公司著想,代表你不夠投入。


我覺得香港人普遍的工作心熊都很好,很盡責,交付給他們的工作,都知道要在限期內完成,即使加班也要完成它。


我朋友在外國工作,他的外籍同事夠鐘便下班,做不完的工作便留待明天,反正工作是做不完的,況且家庭"大曬"。(不過這也與行業有關。做投資工作確實特別辛苦。)


有陣子常常加班,向朋友說加班辛苦,怎知對方說:"某某常加班至更晚",意思是"你的只是小兒科!"更聽過有人天真地問另一常要加班的人:"也不是很晚下班,為何覺得這麼辛苦?"身體狀況人人不同,工作壓力與公司情況也是人人不同,你怎能因別人不是加班得太離譜,便一口咬定那人不辛苦?


怪不得病倒仍要繼續工作會成為一個楷模。


我相信,圖中的可憐職員只想回家洗熱水澡,好好睡一覺,而不是成為公司的榮耀。



P.S. FedEx 也有員工千辛萬苦去達成任務的廣告,比這個"做到病"的廣告正面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