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寫作背後「有段古」——山下英子的《家事斷捨離》


我看的另一本執屋書是山下英子的《家事斷捨離》,是從圖書館中一排執屋書之中選的。選這本,是因為「斷捨離」和「做家事」分不開,我又很不擅長做家事,想看看別人的心得。

看這本書,最強烈的感覺是作者一定曾為了做家事受過很多委屈,以致於要向同路人大聲疾呼,請大家不要再為家事煩惱。

她有很多內容是對準日本主婦說的,從章節名稱可見一斑,如「別因家事感到內疚」、「從『盡善盡美』中獲得解放」、「別為了『美味三餐』過度努力」、「你吃的是自己想吃的食物嗎?」等。日本人對主婦的要求很高,她們的自我要求也很高,總覺得要將家事打理妥貼、照顧好一家人的衣食住是她們的使命。她們本身已有來自自己及家人的壓力,但有些潮流趨勢會加重她們的壓力,例如「常備菜」的概念。在周末準備好未來一周所需的食材或菜式,看似省力,但要處理大量食材其實很花時間和氣力,也會令雪櫃堆滿食物盒,有違「斷捨離」原則。這做法也會令你不能吃當下最想吃的菜式,變了為了清食材而吃飯。另一個例子是為子女製作精緻的「造型便當」(如卡通人物造型的飯糰),因為你很容易便會與別人比較,做得不好時會自責,無形中將煮菜的標準大大提高。

山下英子提醒主婦們做家務時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目光,而變成「他人主導」。她鼓勵她們要坦率面對自身需求。她曾與丈夫和奶奶同住,想必在做家事時受過不少苦。她後來獨居,可說是「解脫了」,所以較易實踐「為自己而活」的信念。但我覺得她可能之前壓抑得太久,現在仿似走向另一個極端。她將家事盡量簡化,以最省時省力為目標,卻往往忽略了環保。她對使用即棄物品不感內疚,有些想法更令我覺得咋舌。

以下我列舉了她的部份建議,有的我覺得好,有的我覺得有點離譜。

好建議︰
~把早上出門前晾在浴室的衣服收進睡房的衣櫃裡,襯衫或罩衫只要連同衣架收到衣櫃就好,內衣褲放在沒有加蓋的藍子裡(那便不用摺)。

~不應配合食材來「想辦法」準備料理,而是應該配合想吃的料理來準備食材。不要「被食材主導」。不要因為特價而多買一點。......調味料「等有需要時再買」。  

~在家裡的時間,讓自己在有食慾的時候吃想吃的食物,沒胃口便不要吃。

~外出一整天後,將當天包包裡的東西全部倒出來,丟掉垃圾,收起卡片。

~斷捨離即是用來打造不需詳細分類也不會有問題的系統。能夠「俯瞰」檢視抽屜就是最關鍵的重點」。為此需要先嚴選備用品跟數量。如只收藏三支原子筆、五份便條紙等。

我覺得不環保的建議︰
~「分次型家事」的得力幫手是紙巾。洗完餐具後不使用瀝水架,改用紙巾擦拭掉水分...... 從料理檯到流理檯全都用一張紙巾擦淨,用完之後丟到垃圾桶。

沒錯,這樣用完即丟實在很方便。
(很少見家事達人會直接表示用即棄用品很方便,誰不知道呢?但這樣不環保啊!不過,我又不忍呵責她,因我在環保方面沒有做足。只是想找到一個平衡方便與環保的方法。)

家中需要「清掃、擦拭、刷洗」的工作,我幾乎都用一次性的東西清理。比如洗碗用的海綿約二至三天為一循環,定期更換新品。(她認為抹布用完還得事後清理,太麻煩了。)
(其實洗碗用的海綿可以清洗,用至整塊發黑當然不好,但兩三天換一塊就太誇張了......)

~洗臉檯的水滴要「立即清理」,刷牙洗臉後,用紙巾將水滴抹乾淨。
(這建議不錯,但改用海棉或抺布清理更好。)

~上完廁所後要馬上清掃,使用加厚濕紙巾擦拭馬桶跟地板。
(濕紙巾比一般紙巾更邪惡,因為它是由不織布料所造,即含有塑膠成份。但我也覺得糾結,因為使用濕紙巾實在方便。我朋友說,她認識一些不擅家務但又能將地板打掃得一塵不染的少婦,其實是每天用濕紙巾抹地的。不知道家政課若加上做家務一項,教大家如何有效率又用較環保的方法打掃,情況會否好一點。)

~裝食材,她由塑膠盒轉為用ziploc密封袋,因為只需一個動作就能取用(不用揭蓋),也能用完即丟。(有的人會重複清洗利用,不過這樣會多出清洗與晾乾的麻煩。)
(你沒看錯,她的確這樣說。在書中,她多次使用「麻煩」這個詞。但愛護地球,就是要犧牲一點便利,就是要麻煩一點。所以我說她由想做完美主婦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逃避任何「麻煩」。可能因為她的經歷,我感到她對做家事有強烈的反叛心態。

~「我十分贊成大家愉快地購物。三十九元商店的產品最適合買來當作季節擺飾」,不過「當季物品就只留至季末,屬於節日的東西也只保留到節日結束,一旦時節過去,一定要把東西處理掉。「不斷地購買,不斷地汰換」,這是斷捨離的基本。她曾告訴拜防過的人家「盡量買,然後盡量丟。」因為「大家都喜歡買東西」。
(這段我重看了兩次,嘗試理解她的意思。雖然她最後提到透過不斷購買,才會清楚自己的口味,之後購物眼光會更精準。但看到她這樣寫,仍然令我感到不安。)

看完全書再看作者資料,才發現她是「斷捨離」的始祖。本書的要點是先「捨棄物品」,才能令做家事變得輕鬆,因為不必打理它們——「只要捨棄多餘的東西,就能省下不必要的麻煩。」她舉的例子是地墊、洗臉臺上的瓶瓶罐罐、晾碗碟架等。而做家事的要訣是「立即做」,不要堆積起來,如此才能讓自己減輕心理負擔,也能在周末好好享受假期。

後記︰
我昨日在書店見到一本由另一位日本女作者寫的家務書,與山下英子的主張十分相似,也是叫主婦們要放過自己,不要為了做不好家事而內疚,因家事不是一個人的是,主婦們應該讓家人分擔家事和對家事負責任。

還有一本叫教讀者用筆記本幫自己有條理地處理家事的,說她教的筆記術可讓做家事變得愉快。我覺得難以想像。

9 則留言:

  1. 題外話: 仲有冇睇話劇? 知唔知有個youtube香港編劇系列-讀劇欣賞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LQOcDWxBg 黃呈欣《罪該萬死》沒什麼奇怪的,但我還沒有在戲劇中看到過這個話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沒有看話劇,也不知道youtube有這個讀劇欣賞頻道,謝謝介紹!
      (我只知道黃呈欣是舞台劇演員,不知道她也有編劇呢。)

      刪除
  2. do you know that girl on Youtube 戲痴HeyChill? you should have a chann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認識呀,不過經營一個頻道很花時間, 我也很少這麼詳細分析一套戲。我在這裡寫寫感想就好~

      刪除
    2. 我比妳更相信妳的才華@@. 在加時有冇"少年"睇? 加拿大該是最早上映的

      刪除
  3. 看那段”盡量買,然後盡量丟”時也令我傻眼…不知以下的做法,跟那句是否相同,當發現書櫃中的書有新版時,我會捐出舊版,然後購入新版。這做法適用於以下情況︰一,新書有新加的部分;二,新書跟舊書不完全相同,如用了新譯法,或是由平裝變精裝;三,新舊兩書的出版時間相差很大,舊書可能已折舊或已潮濕生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新版書後不留舊版書,這樣做很正常,特別是學術書。
      我猜我的做法與她講的話更相似,我的夏季衣物離捨離進行順利,棄掉了不再穿得下及當初買錯了的衣服後,我的購衣目標明確了,知道自己最需要T-shirt,便買回兩件 (而且選有得試身的店舖,穿得好看的才買)。

      刪除
  4. 最近我先將一些cd和figure斷捨離,隨著它們升值還賺了少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好!我果啲舊物唔值錢。書我情願捐/漂出去,都唔想攞去賣 (因為太唔值錢,唔想用廢紙價賣書)。
      我有很多CD,但捨不得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