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Line of Duty 《反腐先鋒》

Line of Duty 《反腐先鋒》(Season 1 - 3) (劇集)︰

在報紙專欄見到此劇的好評,加上身處今日的香港,覺得題材應景,便開了來看。這劇是英國BBC出品,講述一個在警隊中的反貪污部門—AC-12的查案故事。這部門專門調查警隊內部的貪污腐化案件。

此劇受歡迎,到目前為止已拍了六季。劇組在作資料搜集時,英國警方不願協助,看來是因為劇集揭露警隊的黑暗面,最後他們要找個別的現役或退休警匿名幫忙。單是這一點已是賣點,但我不清楚劇情到底有多反映現實。

雖然此劇評價高,但我卻看得有點辛苦。本想在「快炒」文章中寫幾句短評便算,但有很多感受想講,不吐不快,所以寫了這篇文。但我寫得很辛苦,改了又改,到後來但求盡快出文便算。

首先講我喜歡的地方。Line of Duty的情節緊湊,第一集便抓著觀眾的注意力。作為警匪片,此劇自然有動作場面,不過此劇更著重的是「文戲」。AC-12請疑犯「協助調查」時,雙方的心理攻防和唇槍舌劍最好看。英國人鬥起嘴來可不是說笑的。


此劇亦有引人思考的地方。我不知道劇組想傳遞的是什麼訊息,是揭露警隊的黑暗嗎?但我覺得不只如此。看的時候,我覺得劇集也想表達查警察貪污之難。

為什麼查警察難?我覺得是因為警察習慣服從權威、著重「團隊精神」,因此容易互相包庇。他們的任務需要冒生命危險進行,大家是出生入死的「兄弟」,就更不容易告發對方。

而警察在查案和捉拿疑犯時會出現灰色地帶,例如當卧底、與線人合作、為了「釣大魚」而放過「小魚」等,為了捉到犯人,一點點越界行為是否可以接受?但誰來判定哪些行為沒問題,哪些行為不可接受?

另外,一個警察如果能幹、「做到嘢」,便會有人對他犯的錯視而不見,容忍他道德上的一些缺失(如濫用私刑)。但若缺乏監管的話,一方面保障不到市民的權利,另一方面也讓有心犯罪的警察有空間乘虛而入。

反貪部門要考慮的不只警察是否有犯法,還要顧慮警隊聲譽。在戲中,警隊公關部負責人便警告DC-12不要揭發太多貪污,因為會影響警隊形象——「捉幾個人,震懾一下大家便算。」這樣的話,就代表有警察犯了法也不用被懲罰。而若果反貪組執法時也有顧慮,也有灰色地帶,那是否代表他們一樣有機會貪污、被同僚收買?

不知道劇組是否如此想,但我看到的,是劇組對犯錯警察的同情。三季的壞人都有令人同情之處。好人有黑暗面,壞人有值得同情之處,是經常出現的戲劇原素; 灰色地帶也是越多越有趣。但我覺得此劇在這方面有時過了火位。「壞人」寫得太討好。

第一季的「壞人」是好爸爸,雖然犯了罪,但值得同情之處不少。第二季的「壞人」聰明而孤僻,可恨但又有可憐之處,是個魅力滿瀉的角色。第三集的兩個「壞人」,其中一個其實情有可原。而反貪組的成員寫得不大討好。如年輕探員Steve性生活隨便,會與案件證人調情,甚至上床,令他有把柄落在他人手上。而經常進行卧底任務的Kate是個很不討好的女主角,經常「黑口黑面」,性格古執,對當卧底的喜愛程度令她像心理變態。她與朋友的丈夫偷情,這點令她更不討好。部門主管Hastings也有「缺失」,但算是他們當中最討好的一角。我覺得編劇想表達的一點執法者也是人—就算他們有權力調查同僚,但不代表他們高人一等。他們自己也會犯錯,是否有資格調查同僚呢?不過,他們是否有需要為了make a point,將主角們寫成這樣嗎?

剛才說劇中的「壞人」很討好,第二季的疑犯DI Denton更是三季中我最喜愛的角色。Keeley Hawes飾演的Denton聰明、有心計,又令人情。獨居的她很寂寞,在公在私都受了不少委屈,表現得楚楚可憐。這角色很複雜,是正還是邪的懸念橫跨了一季。因為她,我才沒有在第二季(結局令我生氣)後棄劇。

Denton

Denton

為什麼我看至想棄劇呢?一是上面提到的,內容過於沈重,看後只會更加覺得正義不容易伸張。我也覺得編劇為了達到戲劇效果,將灰色地帶寫得太闊,忠奸太不分明,令部份劇情不合理。世上已有太多難分忠奸的人,有太多難以分對錯的事,我比較想看快意恩仇的劇情。

第二季的案件比第一集的來得複雜,看至結尾我有點迷失,覺得編導未必有訊息要傳遞,他們何能只是想拍套好戲。其實劇集不一定要文以載道,只是這個題材令我有此期望。 

此外,劇中有些地方令我看得不舒服,例如很多人都不懷好意,甚至有點變態(連「行正義」的女主角也會對人奸笑)。怎樣形容那種變態呢?就是人物可以瞬間變臉。這一刻關心你,下一刻虐待你。不只壞人,連普通人也如此。我不知道編劇為何要這樣寫,難道是他們在資料搜集時發現這是在警隊中的普遍情況?還是,英國有很多這類人?

第二季結尾出現《無間道》的情節,是另一讓我不想看下去的原因。為什麼他們會讓一個黑社會卧底滲入返貪部呢?我很怕看這種劇情,不想見到他為所欲為。而且他想陷害男主角,劇情不是太TVB嗎?

此劇的評價很好,但我不大喜歡,沒有看下去的動力。

p.s. 這篇文我改了很多次,改到快吐仍然未滿意。未寫完這篇,便開始不了一下篇,但又不捨得放棄這篇。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29 則留言:

  1. 我已經看完了五季, 如果不是從第一季開始看, 就會弄不清楚往後的情節
    即使是內部調查科成員, 他們都有不光彩的一面, 不是百分百正義之士
    我也是最喜歡 DI Denton, 她是個難纏的角色, 看到她入獄, 受盡折磨, 出獄後那份淒涼, 最後臨死前還堅持說自己是警察, 看到那刻, 心很酸
    正如車公靈籤: 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Denton,便沒有動力看下去。我又怕看「捉鬼」情節,不想逐個懷疑AC-12的人。
      是啊,覺得Denton雖然難纏 (她應該是「地獄情人」),但也很可憐。很喜歡她在家靜靜彈琴的場面。
      對啊,你引述的車公靈籤好正!

      刪除
  2. 難為正邪定分界……

    純良如鴿子,也要靈巧像蛇……大抵正也要懂點點邪才能克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寫了「純良如鴿子,靈巧像蛇」這句,後來刪了。:)
      對啊,若果心思太單純,便不會明白壞人的想法,便捉不到壞人。

      刪除
  3. 陳浩基《魔笛 童話推理事件簿》終於看完了,這個”終於”有點捱完的意味。

    本書共三個故事︰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的密室及哈梅林魔笛兒童誘拐事件。魔豆篇幅稍短,但看時已完全沒有chur住想睇落去的感覺。看到第二個故事時已有點想棄書的念頭,最後能看畢,純因只想完成,不想中途放棄而已。

    寫得不好嗎? 很難說。

    首先,我覺得跟自己的口味有關。洋人的翻譯小說,從來不是我杯茶,那些譯名總不好記住;其次,當要增刪或鋪寫原本大家都有點認識(甚至耳熟能詳)的童話時,便有冗贅之感,看起上來特別不耐煩(也不說要分心去看那些背景資料了);其三,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當作者對設定的地點、語言、歷史背景都不熟悉時,我便很簡單地想︰我何不乾脆找本agatha christie譯本來看?

    從後記看得出作者很努力做準備功夫,但全書實驗性質的味道太濃了。這樣的一本著作,對作者提升功力絕對有助,但誠如同事說,因1367而喜歡陳浩基,便可能要失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看慣了洋人的翻譯小說,會想方法記住人名翻譯,或以書籤夾著人名出場時的介紹,讓自己記得。有些書有角色表,會有幫助。最麻煩是人名有時以first name出現,有時以last name出現。所以我不太害怕,現在看這類翻譯書更有懷念的感覺。

      「沒有chur住想睇落去的感覺」輕則會令我看得很慢,重則會令我棄書。不過棄書宜一早棄,看到近中段便會為了「責任」(?)看下去。

      有朋友有這本書,說看完後會借給我。我也會問問朋友的讀後感,才決定看不看。

      刪除
  4. 我就是想你該不怕這些名字,因為你本來就多看洋書 ~

    《魔笛》已令我看得很慢的了,印象中,沒有怎棄書(不論買借),特別是買回來的一頁也沒有翻過(然後捐出)的絕少。

    同事不介意借給我是他有想先看的書,也不喜歡洋人的譯名。

    作為陳粉的你,怎能不看啊 ? 不過也可以先看《氣球人》,易入口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看台灣作者薛西斯 (《筷》的其中一位作者)的《H. A.》 ,是推理小說,特別之處是案件在遊戲世界裡發生,在推理時要考慮那個遊戲世界的邏輯。
      然後還有一堆非小說類書未看(非小說我看得很慢,很難完成一本書。),《魔笛》排得很後。

      刪除
    2. 《氣球人》果然好看!我見殺人設定變態,還以為難入口呢。
      朋友有《魔笛》﹖借了給我,但我要先看克莉絲蒂的一本書。我一早已(自以為)看齊她的偵探小說,但最近發現有一本我沒有印象,於是買了電子書看。(希望真的未看過。很懷念她的小說!)

      刪除
  5. 不知道芝有沒有看過這個談論日本推理小說的節目呢 ? 有譚劍啊。是港台的文學開得放2019,日本推理料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2zUn7ZSng

    回覆刪除
  6. Breaking Bad之後已經冇乜心機去追一啲認真嘅美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神劇Breaking Bad。是否 曾經滄海難為水? ;P

      刪除
  7. 一口氣看畢五季。

    無疑有些設定很難講得通;例如貌似吳君如的 kate 不斷當臥底,那甚麼可能?當完一次定必就「黃」了!她一個人軍裝追逐 caddy 幾條街也太港產片。但我覺得整體是很出色的,尤其差館裡的審問戲,每次都很緊湊。英國留下了太多美好的遺產給我們,惜今日俱煙消雲散矣。(竟然懷念起"而家唔係事必要你講,但你講嘅嘢將來會作為呈堂證供"的歲月)

    s6 快上了,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仍未有動力看下去,但可能有一天想起,便會繼續看。
      //竟然懷念起"而家唔係事必要你講,但你講嘅嘢將來會作為呈堂證供"的歲月//
      ——我也是

      刪除
  8. 看了頭兩集 apple tv+"slow horses"(暫只兩集)。講述英國軍情五處一個半放逐無聊部門,失意倒楣特工在討厭的部門老闆 gary oldman 領導下,如何捲入一單大嘢之中。so far quite good,有 gary oldman 某程度上已是有戲的保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有Gary Oldman!
      "半放逐的無聊部門"面對"一單大嘢",應該幾好笑?

      刪除
    2. "slow horses"不是笑嘢,節奏如其名,稍慢。

      近期最 hot 犯罪劇集是 michael mann 監製,渡邊謙主演的"toyko vice",口碑好勁,新近聽到喬靖夫大讚。我未睇。據悉節奏與"slow horses"相反,非常明快。

      刪除
    3. 我正在看日劇《喜劇開場》(或譯《短劇開始了》),講一隊紅不起來的搞笑組合的故事,頗為感人,題旨像《火花》,但比《火花》溫暖些。
      另外,也在看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他們每日免費放映一套︰ww.kiff.asia/kiff2022online

      刪除
    4. 我也 bookmark 了《喜劇開場》但未輪到。《火花》確有點苦澀,我幾喜歡戲裡熱海那個氛圍 (自己也去過,頗有些聯想與感覺)。台上搞笑也想起那部同在網飛播放的北野武正傳《淺草小子》,亦是很好的電影。

      菅田將暉真係好多出品,去年才看過他有份演出的共三部電影《淺田家》、《電影之神》和"cube",新近看了他擔正的《勿說是推理》,也追緊今年三谷幸喜主理的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他演悲劇英雄源義經。菅田將暉出道十多年也紅足十多年,現行將三十了,剛結了婚,無論如何量度在事業上都屬人生勝利組吧。

      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的連結入唔到,晚些再試...

      刪除
    5. 香港國際兒童電影節,你入不到是否因為我抄漏了一個w? 也可以試這條link: https://www.kiff.asia/kiff2022online?fbclid=IwAR22pVju8r0ht-zNf7Afjlc73jcjokPZJd3Qx9nRW6TpPczyu2kMYBlggMg

      剛看完的Revolting Rhymes(反叛的童謠),是Roald Dahl的小說改編的,玩轉童話,台詞押韻,很好看。不過此電影節的戲每套只播24小時,錯過了便不能重溫,我也貼一貼youtube lin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RAcfAi_iE

      刪除
    6. 有舊同事喜歡看日劇,經常推介,我看了《不能相戀的兩人》。《火花》苦澀,也因此令人難忘,覺得要真心喜歡創作及演出才能在觀眾不多下堅持下去。

      早前看了《淺田家》,喜歡,但認不出菅田將暉。《勿說是推理》我不算喜歡,看至醫院解謎那集便停了,若將來想看才會看下去。有菅田的《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好看~

      菅田將暉是位成功的演員,我當他是演員而不是明星,竟忘了他與小松菜奈在拍拖。(我是在找小松菜奈資料時發現的,對她比較有好奇心,當她是明星看--雖然她有演技。) 有人說看菅田看到悶,我仍未看悶。

      刪除
    7. 《淺田家》戲上下部斷成兩截,是其問題。一部戲跳 tone 是大忌,不斷跳更是巨忌,例如九把刀的《月老》,his very typical smart ass stuff,而戲則梅花間竹地轉 tone,叫人如何投入?

      《勿說是推理》我與妳一樣不算喜歡,但好歹看完了。《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晨早 bookmarked ,未看。菅田將暉近年最好的演出是《民王》,父子反覆互換身軀,佢同遠藤憲一兩個都演得生猛。

      刪除
    8. 《淺田家》確是斷成兩截,而且我想知道多一點他年輕時讀攝影學校的事(不過電影主力拍他家人的反應)。我對為他出攝影集的總編輯(赤赤舍的姬野希美)感到好奇,覺得她是個有趣的人,上網找了她的訪問看。她夠膽識,有眼光,出書不會太計算經濟效益。不過她揀選的作品往往能獲奬。
      我也看了《民王》,很好笑!

      刪除
    9. 未看《月老》,不知它如何跳tone。梅花間竹地轉,很誇張呢~

      刪除
    10. 開始看《喜劇開場》,第一集有句對白寫得真是好,「大家都在等我們解散」,真是苦澀辛酸到骨子裡。

      刪除
    11. 做了十年也不紅,很辛酸,只希望他們無悔。(我慢慢看,現看了六集。)

      刪除
    12. 看完《喜劇開場》,很好的劇。

      一件事,努力掙扎過十年,最終無論成功失敗,都是成功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