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Multitasking後遺症


很多行業的工作內容都比我們父母年代的要來得複雜,公司要求員工「多功能」,一個人要兼顧不同範疇的工作內容,也要持守香港人的「快、靚、正」精神,工作周期愈縮愈短。結果,multitasking被歌頌;一個人能夠multitask,是能幹的表現。

記得在multitasking這個詞開始流行之時,我心底裡已很反感,覺得這樣不可行。同時兼顧多項工作,經常要將注意力轉來轉去,這樣好嗎?

在網上找到一篇文章,報道multitasking是否有效率的研究結果。美國密芝根大學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同時執行幾個任務,並在任務與任務之間不斷切換時,比起一次過而完成一項任務所花的時間更長,效率和準確度都會下降 。也有研究指出 multitasking「會令工作者難以專注,過多的資訊會令他們出現錯亂的情況,而且multitasking 會導致更多的壓力,工作者一旦任務完成,會令他們無法認真思考,嚴重時更可能出現情緒問題。 」

我在職場上被逼要multitasking,但後遺症已經出現,現在很難專注去做一樣工作,總在做一樣工作時想起第二、三、四項要做的事,因為全部都很急,內心會不安樂,可能會想起什麼做什麼,又或者預先打開處理其他項目要用到的文件。其實一心多用會令自己每樣工作也做不好,不用看研究結果也知道。除此以外,若工作時被上司不斷呼喚,也會令自己難以專心。

我覺得難以專心的另一個原因,來自社交媒體的使用。我們習慣無時無刻從網上接收新資訊,於是當太久沒接收外界的訊息時,便怕自己錯過了重要消息,於是隔一陣子便要按一按手提電話。

Unwire Pro有一篇文章道出人們multitasking的其中一個原因——「人們希望得到更多變數,所以喜歡進行多重任務。有研究指出我們喜歡多種任務,就像我們喜歡玩遊戲機或跳傘一樣,追求刺激和滿足好奇心。」

我很同意,當你慣了同時處理幾件事,而眼前只有一項工作,便有可能覺得沉悶,容易分心。不過老闆可能自己也習慣multitaking,會期望員工也這樣做。我上司期望我在外出工作時能用電話處理公事,但我在外最多只會覆whatsapp和打電話,而且要坐著或站定才成。(但我的兩任上司都可以邊走路邊覆Whatsapp。) 若要寫email,我要正正經經坐在電腦前才辦得到。年輕同事經常在例會時將手提電腦帶進會議室,在未講到與自己相關的部份時處理公事。我辦不到,也覺得這樣不太好。

怎樣令自己更專心地工作?上面提到的Unwire Pro文章有幾個不錯的建議。而對我來說,我覺得讓自己靜下心來最重要。

音樂最能助我靜心,幸好我公司容許同事邊工作邊聽音樂,我才可借助此法。相信很多人都有此需要,所以Youtube上有不少助人集中精神的音樂,在此介紹幾段︰

這是比較「正路」的upbeat music,有140分鐘長呢。

我曾帶電腦到不同cafe工作,發覺有些地方坐不住; 可能是太吵,冷氣太冷,或座椅不舒服。最能令我專心工作的一間cafe,會播jungle music,對我來說很有效。於是我在Youtube找來相近的音樂播放。

如果有旋律的音樂會令你分心,你可嘗試找背景聲來聽。Youtube有大量「圖書館氛圍」的背景聲音影片,以上這條︰"Ancient Library Room - Relaxing Thunder & Rain Sounds, Crackling Fireplace for Sleeping for Study"


喜愛Harry Potter的朋友,網上有大量背景聲供選擇。(這條片是"Hogwarts Study Session [ASMR] Rainy Window Harry Potter Inspired Ambience")

"Blade Runner Meditative Ambience": 很喜歡這篇背景音樂。

為什麼很多這類片都採用雨聲呢?我覺得是nostalgia,和小時候的記憶有關。在陰天和下雨時,小朋友想玩也沒得玩,雨天令人安心待在室內。記得讀中學時,校園種了很多樹。下大雨時,室外天色會整個暗下來,雨水不斷落在樹木的葉片上和課室的玻璃窗上,發出很大聲響,有時還有雷聲傳來; 這會令我們有種錯覺——外面很危險,課室裡很安全。這錯覺讓我們欣然接受困在課室上課的命運。

另一個方法,是最近才開始採用的,就是先將工作待辦清單列在powerpoint上,然後再將當下正在做的一項工作當成大標題打出來,加在漂亮的背景上,希望這樣能令我每次只集中處理一項工作。使用漂亮的背景是希望能令自己心情愉快。

我喜歡奇幻主題的插畫,在網上找了好一些,不時替換。




除了工作,我發現我在閱讀和看戲(若在家看)時的專注力也下降了,真的要設法改善。

11 則留言:

  1. 網絡與手機時代,我們比昔日「太更有條件」不專注。以前把你注意力牽引離開的力量與條件,與今日相比是小蜥蜴對哥斯拉。要怎樣專注呢?得多提醒自己,憑意志控制,有紀律地實行,除此以外,更無他法。專注一件事,吸收也好,完成也好,很重要 — 即是「活於當下」的功課 — 要不然就是垃垃雜雜一大堆,好像看了很多,又好像甚麼都沒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Netflix紀錄片The Social Dilemma, 雖然裡面提及的社交媒體壞處我大部份都聽過,但仍覺得可怕,人類好像很難逃離,真的有點像吸毒。在Fb看到的資訊一大堆,但留在長期記憶裡的其實很少。看專欄文章和看blog ;) ,比在Fb亂掃更好。
      對,我要多提醒自己要「活於當下」。

      刪除
  2. 深表贊同所言,我也是無奈地被迫multitasking。常常會覺得無法做好所有的事,當數件事同時襲來時,便處於取捨的狀態之中,或者有時只能食老本,勉強完成(指不出錯,交行貨)。這樣的工作分配,既於工作的人不利,又對相關的受眾無益,除了方便管理外,不能苟同是一種staff development。

    不是常說,一生人只要專心做好一件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自己盡量堅持,工作做完一樣到一樣。
      覺得現在的職場對一個員工的要求比以往的高,希望一個人做多於一人的工作。見過設計師被上司要求幫手marketing的(非設計)工作。

      刪除
  3. Multitasking is a lies. it is only because companies found ways to force people to do more :( this also pushed more people to become under employed or unemploy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I also think so. Staff are just doing more tasks.

      刪除
    2. btw, I never have office emails on my phone ^^ They can all wait.

      刪除
  4. 工作量不斷提升,但薪水不升。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工作量會不斷提升,以前有專人做的工作(如設計),現在都要兼顧。

      刪除
  5. 我從小便已不專心,做功課一定要開電視聽/看;後來上班,常常都是邊聽電台邊工作,因為出來的績效還不錯,所以沒特別去改。反而現在做兼職,一件還一件,不會 multitasking (不過覺得好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能邊聽電台邊工作。音樂還可以,說話聲不成。
      你意思是現在一件還一件比以往上班辛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