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Louise Penny (Chief Inspector Gamache #16): All the Devils are Here

Chief Inspector Gamache系列的故事跳舞台一向都在加拿大魁北克省(Québec)的偏遠村莊Three Pines。Three Pines的幾個村民在她每一本小說都會出現——有時是主角、有時是配角。而就算案件不在Three Pines發生,Armand Gamache也會經常在Three Pines出現 (他後來搬了去住)。不過在系列的最新一本作品All the Devils are Here中,故事舞台搬到法國巴黎。 

Armand Gamache小時候在巴黎居住,後來雖然搬了去加拿大,但仍選擇在巴黎向太太Reine-Marie求婚。他的兒子一家已在巴黎居住多年;女婿和工作上的副手Jean-guy Beauvoir在她女兒懷了第二胎後,便決定離開危機的警察行業,搬到巴黎居住。而Gamache的百萬富翁養父Stephen Horowitz也到了巴黎。在這本書的開首,Gamache和太太飛到巴黎探望兒子、快要分娩的女兒和養父。於是作者大膽地將場景搬到巴黎,Three Pines和裡頭的村民不再在故事中穿插,只在尾段出現。

Three Pines是Louise書迷「避世」的地方。她的讀者大都渴望每年「到訪」一次這個漂亮隱蔽、人情味濃的村莊。現在疫症肆虐,未能出遊(甚至踏出家門)的讀者想必更渴望透過她的書去旅行。那麼,不去Three Pines,換了巴黎,讀者又是否受落呢?

巴黎是個公認浪漫的地方,就算很多人知道真實的巴黎沒有這麼浪漫,但從劇集Emily in Paris大受歡迎來看,巴黎至今魅力不褪。我只在小時候跟父母參加「X天遊X國」的旅行團時到過巴黎一天,只記得夜遊市中心的模糊片段,對這城市的印象主要來自影視作品,對巴黎仍有美好的想像。Louise介紹了不少巴黎的地方,包括︰Musée Rodin (羅丹美術館)的花園及裡頭的雕塑The Burghers of Calais(加萊義民)和The Hell of Gates(地獄之門); George V Hotel; Hotel Lutetia;The Bibliothèque Nationale(法國國家圖書館); Le Bon Marche百貨公司; 猶太區的Rue de Rosiers (薔薇路)等。讀者可想像自己跟著Gamache一家遊巴黎。

這個故事是Armand的養父Stephen被人意圖謀殺,情況危殆。雖然負責查案的是巴黎警方,
警務總監Claude Dussault更是Gamache的朋友,Gamache懷疑Claude牽涉其中,背後涉及跨國工程公司的利益和警商勾結的可能,事件更牽連到他的兒子和女婿,令他全家人的生命都受到威脅。於是他要邊努力尋找真相,邊保護家人。

先講此書的優點。此作情節緊湊,可能因為時間跨度短,兩、三天便發生很多事情,所以持別緊張刺激。作者長氣的毛病在此作改善了。此書亦有很強的Louise特色。她善惡分別,在多部作品中都直視邪惡,指摘作惡的人。在此作中,她批判草菅人命的奸商和與商界勾結的警察。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有些人會放棄原則,甚至不惜殺人滅口。善良人總以為壞人只敢在黑暗的國度出現,現實中的壞人卻會在光天化日中行惡。他們不怕讓你知道,因為他們有政府包庇,也賄賂了執法者。這群「惡魔」衣著光鮮,出入高級場所,雙手不用沾血 (見血之事自然有人代勞),卻害死很多人。世上不公義之事隨處可見,我們有力反抗嗎?

Louise也經常寫家庭關係,常講愛與犧牲。書中的兩段父子關係 (一段是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也令人動容。她愛寫藝術、歷史,此書除了有加萊義民的故事,也提及二戰時期的抵抗運動。Louise思想開通,信奉普世價值。她書中有黑人、有同性戀伴侶(兩對),也有本身有性格缺憾但獲得救贖的人物。我覺得她不像某些美國影視製作人般為了政治正確才注重多元化,而是真的欣賞和信奉這種價值。

她寫的後記很動人。她再次提及亡夫,憶起他們在巴黎的快樂回憶。她的丈夫曾在這裡給了她一個驚喜,令她十分難忘。她要為此書到巴黎做資料搜集,本害怕重遊舊地,幸好她有兩位朋友陪伴在旁,有「地膽」帶她到巴黎各處。

至於此書的缺點,我不喜歡她折磨Gamache。Gamache年紀不輕,還要像動作片的角色般跑來跑去,太大材小用了。我想Gamache只動腦、不犯險。有讀者說他們一家智破龐大陰謀的情節太浮誇,很不現實。我同意一部份,我同樣不喜歡故事的格局太大,還要將他一家人牽扯進來,小案件我也喜歡看嘛!不同意的是,我不介意類型小說寫得浮誇,《達文西密碼》的驚世之謎夠誇張吧,寫得精彩就就是王道。但1我較喜歡Louise寫小格局的罪案,像這系列的頭幾本。


The Burghers of Calais(加萊義民)


Hotel Lutetia


The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George V (Four Seasons)

La Defense ~想去這裡看看


Rue de Rosiers ~這街區也好像很吸引


Le Bon March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