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加拿大大學生飲食雜談


近半年留意多了超市裡的冷藏食品,突然記起曾在加拿大見過的一種冷藏小吃——Pizza Pops,但逛過多間超市,都不見有售。

Pizza Pops是什麼呢?就是將pizza餡料藏在派皮內的小食,像餃子的派皮將蕃茄芝士等餡料包覆在內。這款小食由加拿大人Paul Faraci發明,靈感源自義大利的傳統食物意大利餃子panzerotti (較大呎吋的panzerotti則被稱為calzone )。

在溫哥華,香港移民大都自己「埋堆」,很少與外國人做朋友,讀書時的我只有在上課時才會與外國同學接觸。在大學時,我讀的科目比較少香港人選,加上要做group projects,才多了機會與外國同學交流。某次做group project時,見到有外國同學在微波爐「叮」Pizza Pops,才知道這種速食的存在。我猜年輕人喜歡這種小食,是因為它讓人隨時都嚐到近似pizza的滋味。不過我沒有pizza癮,也不用自己煮飯,所以沒買過來吃。


另一樣常見外國同學(多是男同學)吃的速食,是韓國品牌農心辛辣杯麵。對外國人來說,杯麵是亞洲人帶來的新奇食物,不過這食品有味精,對健康無益,相信沒多少外國父母會買杯麵給子女吃。我猜那些外國同學是見到亞洲同學吃杯麵,在好奇下試吃的。一般口味的杯麵也就算了,想不到他們會吃得下辛辣麵,這是需要適應的口味啊!說起來,有些外國同學對亞洲文化好奇,特別是日本動漫,大學的電影學會會選Ghost in the Shell來放映。但那時候還未出現韓流,Psy還未以Gangnam Style讓外國人認識,外國同學對韓國文化的最初認識可能就是來自這杯辛辣麵。


還有一樣想講的食物,是千層麵(lasagna)。我是看加菲貓漫畫才認識這種食物,在大學才第一次吃的。千層麵在外國較普遍,在學校飯堂也能吃到。還記得有肉醬和蔬菜兩種選擇,肉醬比較好吃,蔬菜千層麵要做得好吃比較難。有次在學生休息室見到外國同學在準備千層麵,見到她將麵皮和餡料一層層堆疊起來,覺得她很厲害。我到現在仍未做過千層麵呢!

說到這裡,突然記起一段往事。我選的其中一科,同學們要分組做group project,什麼內容也可。我和一個香港女孩與幾個外國同學同組,原本計劃的內容(好像要拍攝)因為某組員的失誤而完成不了,最後改為煮菜給全班同學吃和教他們唱歌(很奇怪的project!)。 我們要兩人煮一碟菜,我自然與那位香港女孩同組。但我那時不大會做菜,最後由她主理,做了一碟咕嚕肉出來。在我們分菜給同學吃時,發現有同學是素食者,不單不吃我們煮的肉,也不吃放在同一隻碟上的菜蔬,讓我們有點尷尬。那時我身邊沒有素食者,不明白那位同學何這麼年輕便吃素,後來才知道很多人為了理念而吃素,也懂得分辨蛋奶素、五辛素與純素。但我那邊有位朋友在五年前因為娶了信佛的妻子而跟著吃全素,卻經常被他的好兄弟取笑。現在回想,覺得他的好兄弟未免太幼稚,難為他在加拿大讀大學呢。

別看我廚藝不精,其實我剛到加拿大讀書時便選了烹飪課。這經歷頗有趣,有機會再在此分享。

8 則留言:

  1. 哈哈,好多人keep fit吃素,愈來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素食者多數是因為不想殺生而吃素,也有為健康原因的 (如吃少些毒素、keep fit等)。不過聽說吃素未必有助瘦身,還要看吃什麼、怎樣煮、怎樣調味。

      刪除
  2. 第一次食千層麵係 Spaghetti House, 唔知間野仲係唔係度
    而家間中都會整, 其實唔難架, 仲有每層會有層白汁, 非常邪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aghetti House還在,但我很久沒去吃,不知現在有多少分店。我沒吃過非常好吃的千層麵,所以沒意欲去煮來吃,加上這味菜如你所說,非常邪惡 :P。

      刪除
  3. 說起Spaghetti House,在旺角近信和中心那間,可謂地標;當然這樣說,也表示它最終還是敵不過租金呀什麼因素,最終離場了。有點不無傷感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沒幫襯過旺角這間Spaghetti House,不過也同意它是地標。旺角變了很多,到現在我仍懷念家樂商場。

      刪除
  4. 而家香港除咗去超市買啲日本靚靚杯麵之外,其他嗰啲好多都真係食唔落口!好似合味道咁,而家嗰啲直頭係難食到嘔!相比之下,辛辣麵算係一個比較保守嘅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仲係會食合味道杯麵,咖喱海鮮味。辛辣麵就極少食。有位韓國朋友介紹我食韓國出既芝士杯麵,唔係好慣隻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