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奇幻小說「聖騎士系列」(The Paladins Series)


現實殘酷,所以我有時候會逃遁到奇幻小說的世界中。那個世界有俠士,有魔法,有神獸。在那裡,義士會結盟,斬妖除魔;在那裡,邪不能勝正。

不過,奇幻世界也有現實的一面。在《哈利波特》的正邪大戰中,不少義人犧牲了。《權力遊戲》的世界弱肉強食,好人枉死,根本是現實的反映。

去年餓奇幻小說,又想看英文書,從網上的奇幻小說推介名單中找到Mr. Penumbra's 24-Hour Bookstore (《24小時神秘書店》)一書。見書名有「書店」兩字,好像會合胃口,便下載了電子書來看。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失業的程式設計師,他在一間24小時營業的書店找到一份差事。書店的顧客很奇怪,有一批熟客每次來都借閱藏在閣樓裡的古書,但古書的內容不是文字,而是密密麻麻的密碼。原來書店老闆和這些客人屬於一個神秘組織,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邊看邊等待主角進入魔法世界,但卻等不到,等到的是主角在Google工作的女朋友用電腦程式幫忙破解密碼,他們從未離開過現實世界,何來「奇幻」呢?此書有點像達文西密碼,有歷險成份,但沒奇幻元素,我的「奇幻癮」並沒有得到滿足。

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愛看的「自我歷險叢書」(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 於是尋找這類「純文字遊戲」(text adventure)來玩,最後在Google Play下載了遊戲"Paladins: Text Adventure RPG" 。此遊戲由 David Dalglish所著的The Paladins Book Series的第一冊Night of Wolves和第二冊Clash of Faiths改編。此書的寫法是每一章由一個角色的角度來敍述故事,第二章由第二個角色的角度出發,就像《冰與火之歌一樣》。於是讀者在每一章都會代入不同角色,並為他/她/牠 (故事中有狼人啊)做決定。不過無論你作什麼決定,你也不會影響故事的最終發展。所以玩這個遊戲與看小說差不多。

我在網上查了查paladin該怎麼譯,原來譯作「聖騎士」,指在歐洲中世紀早期跟隨查理大帝(查理曼)四處征討的十二位勇士。而在奇幻文學的世界中,聖騎士演變為信奉神祇,為了光明與正義而戰的騎士。而歐美創作的聖騎士「可說是牧師與戰士的結合,能施展神聖魔法」。

在The Paladins Series中,兩位主角是分別信奉兩個神祇的聖騎士Jerico和Darius。Jerico信奉的神祇Ashhur以仁慈、寛恕和愛的原則行事 (有點像基督教的神),而Darius信奉的神祇Karak則推崇暴力、厭棄弱者,是個行事殘暴的神祇。兩位的信徒是對立的,但Jerico和Darius長時間在同一個小鎮中事奉,成為了好朋友。在狼人來襲的時候,他們並肩作戰,默契十足。但是,城裡的Karak信徒與Ashhur信徒發生衝突,在Karak教的守領帶領下,Karak的聖騎士殺盡城內Ashhur的聖騎士,並追殺Jerico。Darius被逼在宗教與好友之間作選擇。與此同時,Darius開始意識到他所事奉的神的殘暴,甚至有違他的做人原則。除了信仰的衝突,故事還涉及政治角力。不過最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故事有很多關於信仰的探討,觸及寛恕與贖罪的主題。如︰你做過壞事,獲神寛恕,但你造成的傷害不能逆轉,你仍要贖罪嗎?這是現實中也會出現的信仰疑問。又,有一個角色自稱自己是「道成肉身的神祇」,用獨裁的方法逼人崇拜他。他根本只是個狂人,並不是神,但為何神祇仍讓他擁有強大的力量?這問題有點像現實中我們會問的「為何壞人沒有報應」問題。而如果神的代言人犯罪,誰來審判和制裁他們呢?

Jerico和Darius這兩個角色寫得很好,特別是Darius,經歷了很多艱困和迷妄,角色一直在成長。而狼人一族也寫得立體。在人類眼中,殘殺人類的狼人是壞人。但在狼人眼中,他們只是要吃飽,以及滿足天生的嗜血慾望。牠們之中也有「好人」和「壞人」。

我本來不是認真地看這個系列,只是每天 (或每隔幾天)看幾頁,因看得太久,有時會忘記某些角色 (特別是政治角力部份的配角)。不過作者在殘酷的描寫中 (有些角色的遭遇很慘)見慈悲,最後交出了一個感人的結局,雖然令人哀傷但卻合理。

這套書確讓我逃遁了一陣子,感謝它陪伴我幾個月。

如再選一本奇幻小說來看,我想看urban fantasy,回到更為接近現實的世界。

David Dalglish's The Paladins Book Series:
1. Night of Wolves
2. Clash of Faiths
3. The Old Ways
4. The Broken Pieces

10 則留言:

  1. 妳所闡述的課題,是神意/信仰與道德現實的衝突。

    猶太裔哲學家史實諾莎主張宗教要與政治及科學分離,力圖清晰分判心智與頭腦的關係。而信仰與道德的界線比這模糊,翦不斷理還亂 ... 現實裡有人自詡「道成肉身的神祇」,亦有人自我吹噓與陶醉自己是「永遠不會犯錯的聖主」。亂世充斥妖言,妖言催生亂世。要戮破迷霧,必須依靠理性,客觀,邏輯,科學,以判邪正。懷著清明的靈魂,擁抱不熄的希望。我深信,人類定會作出終極抉擇:在自由、理性、寬容的道路上邁進。

    這是演化,更是信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陶醉自己是「永遠不會犯錯的聖主」,已經可以叫做「假先知」,根據聖經,末世時會出現愈來愈多假先知。
      你的留言很勵志!

      刪除
    2. 無錯, 不過幾時都有人渣用妖言惑眾

      刪除
  2.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6083?sloc=main

    陳浩基又有新書出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我想睇定啲先入手。《氣球人》我沒有買,不過感覺上這本比《氣球人》吸引。
      你有看《氣球人》嗎?

      刪除
    2. 看了《氣球人》,都算有趣啊。帶點黑色幽默。我覺得設定有點似《屍人莊》,就是先設定了一些非自然力量的法則,然後按著那些法則來玩。跟《屍人莊》不同是,這本一開始告訴你主角超自然力量,而《屍人莊》沒有。

      刪除
    3. 《氣球人》的設定不太吸引我,那我考慮 (緣份到了,自然會讀:P)。

      刪除
  3. 題外話, 有冇睇過 A Ghost Story 2017 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過啊,整套電影瀰漫著孤寂的感覺。

      刪除
    2. 鬼比人寂寞. I don't think it is any good. it is too confusing and not clear of how many ghosts are there and their actual relation with the people and place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