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溫哥華公共圖書館


前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我看了紀錄片《紐約公共圖書館》(Ex Libris: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網誌在此尋),對紐約公共圖書館服務之多元化印象深刻。

去年回加時,去了久未到訪的溫哥華公共圖書館總館。這座位於市中心的圖書館曾多次成為影視拍攝場景,包括阿諾舒華辛力加的The 6th Day、美劇《閃電俠》(The Flash)、《女超人》(Supergirl)、《F檔案》(Fringe)等等,多數是科幻片,可能因為這組建築物現代感強吧。

劇組看中的應是這個弧形的透明屋頂。

先帶大家看一看︰



這幾格全是古龍的武俠小說

這裡竟然有Zines (自製的低成本「雜誌」)專櫃!

這裡有普通話讀書會,書單有《一九八四》,希望所有人都能讀明白這本書。

這個專題書展是「系列書的第一本」。在逛書店時,我經常會留意專題書展的主題。

看Louise Penny多數看電子書。來到這裡,要找實體書來望望。

📗📘📙📚📗📘📙📚📗📘📙📚

我好奇加拿大的圖書館會舉行什麼活動,會否像紐約公共圖書館這麼多元、有趣?故拿了單張來看。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電影放映會"Let's Talk About Reconciliation",放映的是一套由原住民拍攝的電影。也有Fiction and Film活動,討論改編電影(這次討論的是《簡愛》)。

配合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圖書館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資訊展、模擬體驗、難民分享,還有尋求庇護人士的音樂分享。 

少不了的當然有作家活動——有Writer's Read和Writer's Showcase,香港辦的多是講座,比較少作品朗讀會。

這裡有服務不同觀眾層的讀書會。有Friday Afternoon讀書會、55+讀書會(「55」指的是年齡)、ESL讀書會(讓英文不好的新移民練習英文)、BYOB (Bring Your Own Baby)讀書會等。香港有很多親子活動,多數以小孩為主,內容是兒童向的,家長只是伴玩而已。但卻少有以成人為對象,讓他們帶著小孩也能參加的活動。

圖書館也舉辦文娛活動,包括Singing in Solidarity (以唱歌支持社會和環境公義)、福音合唱團、民族舞表演等。


有大學在圖書館舉辦哲學講座,題目很有趣,讓我列舉部份︰

~Are we blocked from spiritual growth by our ego? (提起ego便想起某人)
~Do men take up more than their fair share of a discussion? (哈哈!)
~Is social media a new form of creative writing?
~Are private music lessons or school music programs better? (這不像哲學題目啊)
~What limits should there be on what we put on the market? (這題目有意思)
~Can we make ethical choices in an unjust society?

除了講座,還有各類工作坊,包括教人怎樣享用本地時令菜的Seedy Saturday、教人填寫法律表格、教人改衣、教人使用電子產品和社交媒體等。我想起《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男主角在圖書館不懂使用電腦的慘況,這裡的課堂還真的由如何使用滑鼠和鍵盤教起呢!

不可不提的是寫作班,這裡有Story Telling and Writing班、一對一的作品初稿諮詢服務 (wow!)、詩會(poem jamming!),也有出題目給參加者即時創作的寫作班 (wow!)。

可惜疫症肆虐,很多活動要停辦。想起不熟科技的老人家和需要幫助的群體,這期間都不能參加這些活動,覺得很可惜。

7 則留言:

  1. 當年嘉欣BB,凱琳BB就是這裡看書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住在溫哥華的人不會經常去,社區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已有很多書可借。我較為喜歡社區圖書館(都可以借到亦舒架!)。

      刪除
  2. 以小觀大,從溫哥華公共圖書館,便折射出加拿大何以是一個自由開放重視知識的一流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香港民間也舉辦了不少有趣的團體、活動和課程,像義守書社舉辦談論死亡的講座、好青年荼毒室(他們很紅!)的哲學普及活動與出版、香港民間學院的課程(但被政府針對)、社區院線的社區放映會等。公共圖書館則仍然保守得很。

      刪除
  3. can you still get ebook and eaudio materials from the library? It is time for a lot of film festivals in NYC now. The are all online now. Maybe you can have access to them as we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在圖書館借過電子書啊。
      在家看電影節不知是什麼滋味。

      刪除
    2. 至少目前,大多數電影節都是在線

      刪除